哪位国民党高官人称“小委员长”

2016-01-13 08:24 同舟共进
  • T大

核心提示:陈诚出身保定军校,曾在黄埔军校任职,还是蒋介石的同乡。1932年,他在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主婚下,与谭延闿的女儿、蒋介石的干女儿谭祥结婚。有这几层关系,他自然是蒋的心腹,且精明干练,甚得器重,故有“小委员长”之称。

 

陈诚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5年第7期,作者:叶克飞,原题为:《陈诚:主政台湾的“小委员长”》,本文系节选

1949年1月4日,这一天是陈诚的51岁生日。按照某些地方的风俗,整数加一才是大寿,但一来中国人大多过阴历生日,二来浙江人似乎无“整数加一为大生日”的风俗。何况,他想必也没心情过生日。

此时的他临危受命,可眼前这个使命若千斤重担。

陈诚出身保定军校,曾在黄埔军校任职,还是蒋介石的同乡。1932年,他在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主婚下,与谭延闿的女儿、蒋介石的干女儿谭祥结婚。有这几层关系,他自然是蒋的心腹,且精明干练,甚得器重,故有“小委员长”之称。

抗战胜利后,陈诚任参谋总长。但在内战中,他虽放豪言,可战事节节失利,他也因此成为众矢之的,党内其他派系趁机发难,蒋介石只好免去其参谋总长职务。1947年,东北战事紧急,陈诚临危受命,担任东北行辕主任,可仍损兵折将。此时陈诚胃病复发,在病榻上一边指挥作战,一边向蒋介石请罪。蒋迫于党内外压力,再度免其职务。陈诚辞职后想择地疗养,但一来时局动荡,二来他一向廉洁,在海外无恒产,在国内也无好去处,一时踯躅。蒋介石当然不会不闻不问,1948年10月,他安排陈诚携家眷前往台湾养病。

蒋介石的这一安排颇有深意,他不会随意安排自己最信任的部下。很快,这步棋就起了作用——1948年12月29日,蒋介石在下野前任命陈诚为台湾省主席。面对节节败退的战局,国民党党内纷争更烈,蒋的地位岌岌可危。任命陈诚为台湾省主席,也是蒋下野前的一次紧急人事布局。

不过陈诚起初并未领悟蒋的意图,对这项任命颇为困惑。加之台湾当时的军政官员并无纰漏,陈诚久历官场,出于情面,打算婉拒。蒋介石立刻回电,表示“如何不速就职,若再延滞,则夜长梦多,全盘计划,完全破败也”。在蒋看来,“有台湾在,即使大陆尽失,也可复兴”。留法出身的台湾省原主席魏道明则对陈诚表示:“如此重大人事调动,蒋总统既未征询我的意见,又不曾给你打一个招呼,这种事似乎并无先例。足见政局起了重大变化。”

1949年1月5日,陈诚正式就任台湾省主席。在台湾省府公职人员大会上,他这样说道:“政府是民众的政府,政府亦应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还表示:“今日台湾所最需要的,就是政府与人民共患难同生死的精神,使台湾成为一个复兴中华民族的堡垒,来担负复兴中华民族的使命。”不过,这慷慨激昂的语录并未引来蒋介石的认同。1月12日,他致电陈诚:“台湾法律地位与主权在对日和会未成以前,不过为我国一托管地之性质,何能明言作剿共最后之堡垒与民族复兴之根据地,岂不令中外稍有常识者之轻笑其太狂呓乎。”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