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成功预言二次世界大战

2016-04-07 14:52 百年潮
  • T大

核心提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局扑朔迷离的关键时期,毛泽东预言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认定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提出世界和平不可分割,反对绥靖主义政策,主张为中国和世界的永久和平而战。

《百年潮》2016年3期 封面图

本文摘自:《百年潮》2016年3期,作者:王树林,原题为:《毛泽东预言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法西斯侵略国家通过发动一系列局部战争逐步演变成全面战争的。1931年日本率先在中国点燃法西斯对外侵略的战火。从1935年到1938年,法西斯侵略的战火逐渐在世界蔓延,而西方民主国家却奉行绥靖主义政策。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局扑朔迷离的关键时期,毛泽东预言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认定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提出世界和平不可分割,反对绥靖主义政策,主张为中国和世界的永久和平而战。毛泽东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预言的一些思想和观点,对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具有前瞻性的理论意义。

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

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这是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秩序的一次沉重打击,“东北事件引起了一连串的侵略,这些侵略最终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1935年10月,意大利不宣而战发动全面侵略埃塞俄比亚的战争。11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甫抵陕北,毛泽东即预言“帝国主义间的矛盾走向大战(东方、西方)”。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日本侵略中国和意大利侵略埃塞俄比亚,“无疑的存在着引导到第二次帝国主义大战的危险”。1936年7月,德国和意大利开始联手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支持法西斯分子叛乱。1937年7月7日,日本法西斯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至此,全世界已有1/3的人口不同程度地卷入战争。毛泽东认为接下来就是“希特勒同各大国打”,而且确定无疑。“目前的战争发展到世界大战之间,是不会间断的,人类的战争灾难不可避免”。他援引共产国际领导人季米特洛夫关于反对法西斯主义的理论,认定“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

1938年3月德国侵吞奥地利,10月又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和奥地利接壤的南部地区。同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重申“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的论断,认为法西斯国家的本性就是侵略和掠夺。西方民主国家和法西斯国家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他指出,东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西方希特勒在德国登台,重新瓜分世界的战争业已开始。从中国开始,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相继遭受日、意、德法西斯的侵略。“全世界已有六万万人口进入了战争,范围普及到亚、非、欧三洲,这就是新的世界战争的现时状况”。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不久,毛泽东明确地将世界上的国家分为两类,“一类是法西斯国家,另一类则是民主国家”。他再次预言“世界一定会打更大规模的战争”。

法西斯侵略势力在世界范围日益猖獗之际,西方民主国家曾一度将法西斯侵略者视为反共产主义的同路人。温斯顿·丘吉尔曾宣称“法西斯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影子”。法西斯侵略国家打着反共产主义的幌子侵略中间弱小国家,而西方民主国家却采取了绥靖主义政策。因此,法西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呈现局部性的特点。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的讲演中指出,法西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特点具有“无间断”的性质,直至发展到世界大战。

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深入细致地分析了法西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特点和形式。他认为,中国、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均为半独立国家或弱小国家,日、德、意法西斯侵略国家“就拣了这些肥肉先行吞蚀”。在侵略这些中间弱小国家中,法西斯侵略者采取了三种不同的特殊战争形式:第一种是“日本对中国、意大利对亚比西尼亚的战争,这是公开的直接的大规模的战争,但是在不宣而战的形式下进行的,开了战争史上的新纪元。采取这种不宣而战政策的目的,在于侵略者利用各民主国家的无意制裁尤其是英国的妥协政策,暂时避免和它们的直接冲突,便利其先夺取中间国家的行动”。第二种是“意德两国侵略西班牙的方式,采取了援助叛军的办法,这是历史上老办法的重演,历史上这类办法是有过的”。第三种是“希特勒侵略奥捷两国的方式,这里没有战争的表面(没有打响),但有战争的实际,出动了强大兵力占领奥国全部与捷克一部,并使捷克余部归属其统制,这是不战而亡人国的最巧妙的办法”。他分析道,“侵略国本身力量还不充足,暂时未便和各大国直接作战,因而采取了巧妙的战争办法,企图使自己先行壮大起来,同时即是使各大国削弱起来,再与各大国作战”。因此,毛泽东大胆预言,“各大国间的战争虽然暂时还可能不爆发,暂时限制于侵略中间国家的过程虽还在继续着,但最后势必引导各大国卷入空前残酷的战争里去”,这是毫无疑义的前景。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

日本法西斯发动侵华战争,是公然挑战现存国际秩序的恶劣行径,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精神,193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晋西会议提出“拥护世界和平,反对进攻苏联,反对日本侵占中国”的任务。毛泽东借助同西方国家新闻记者、友好人士等接触、谈话的机会,向国际社会传播了中国共产党人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1936年7月15日,毛泽东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时指出,日本侵略中国威胁世界和平,尤其是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日本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不仅指向中国,而且也指向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这些国家。因此,“日本的侵略就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应由太平洋地区所有国家来对付的问题”。7月16日,毛泽东强调和重申东方的和平与战争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日本的大陆政策已经确定了,那些以为同日本妥协,再牺牲一些中国的领土主权就能够停止日本进攻的人们,他们的想法只是一种幻想”。“日本还想占领菲律宾、暹罗、越南、马来半岛和荷属东印度,把外国和中国切开,独占西南太平洋。这又是日本的海洋政策”。

毛泽东由日本侵略中国而敏锐洞察法西斯国家发动战争争霸世界的本质,进而提出建立国际反法西斯阵线的思想。1937年3月1日,在同美国记者艾格丽丝·史沫特莱谈话中,毛泽东倡议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和苏联五国建立太平洋联合阵线,认为这种联合阵线是援助中国的,同时也是各国互助的。因为日本的侵略不但是中国的大祸,也是世界的大祸,“如像德国是世界的大祸一样”。“何况这两个侵略国现在已经联合起来了”。他指出,“中、英、美、法、苏五国应该赶快地联合一致,否则有被敌人各个击破之虞”。5月15日,毛泽东和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谈话时指出,“世界和平阵线的组织正在深入扩大,而且也正在进行着准备裁制一切法西斯主义”。中国的解放运动与世界的解放运动密切联系着,其前途是绝对光明的。1938年7月2日,毛泽东同世界学联代表团的谈话正式阐述了“和平不可分割”的理念。他认为,中国的抗战,同时也就是帮助世界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所以中国、日本、世界各种反法西斯的势力是互相影响的,互相帮助的。世界和平不能分割,世界是一个整体,这是世界政治的时代特点。他强调“和平不可分割”,“法西斯的世界侵略,是世界和平的仇敌”。

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深入论述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联性问题,进一步阐发了“和平不可分割”的理念。他坚持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不是孤立的。“不管资本主义国家现时还保存其许多矛盾政策,也不管国际局势可能暂时地影响到各国助我的程度,但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侵略反法西斯的斗争,是不可分离地结合着”。反对日本侵略战争的不仅是中国人,而且还有欧洲人、美洲人、非洲人、澳洲人,以及其他亚洲人。“因为今天的世界已不是从前的世界,整个世界先进人类已成为休戚相关的一体,敌人要使我们陷于孤立的企图,只会是徒然的”。他强调指出,“中国已紧密地与世界联成一体,中日战争是世界战争的一部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不能离开世界而孤立起来”。“我们不是也不能是闭关主义者,中国早已不能闭关,现在更是一个世界性的帝国主义用战争闯进全中国来,全中国人都关心世界与中国的关系,尤其关心目前欧洲时局的变动”。

绥靖主义政策终将破产

从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到德国侵吞捷克斯洛伐克,英、法、美等西方民主国家推行的绥靖政策达到顶点。1936年7月15日,毛泽东同斯诺的谈话指出,“形势注定美国政府要对中国和日本的未来起非常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并相信,中国同美国将结成统一战线,以反对日本及其代表的法西斯战线。“随着历史面貌的进一步暴露”,美国会放弃“孤立主义”政策。而“英国如继续动摇并像过去那样采取观望政策,如继续乞求日本的‘合作’,那将对英国毫无好处”。1937年5月15日,毛泽东和韦尔斯的谈话提出,美国“在远东的利益与日本的大陆政策是不相容的,所以美国对中国问题便不应隔岸观火”。他对英国同日本妥协谈判表示严重关切,指出英国“保守党在西欧政策上徘徊于和平阵线与法西斯阵线之间,已经引起国内人民的极大不满”。

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共中央主张实行抗日的外交政策,“在不丧失领土主权的范围内,与一切反对日本侵略主义的国家订立反侵略的同盟,及抗日的军事协定”;“拥护和平阵线,反对德日意侵略阵线”。与此同时,中共中央也观察到了,在国际上,“英法对中国虽表示某些同情的论调,但他们不赞成中国今天实行全国性的抗战,希望中日妥协”;“美国还保持着静观态度”;苏联面临东西方法西斯国家共同进攻的战争危险。中国抗战伊始,苏联即同南京国民政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援助中国抗日,并倡议国际社会通过集体安全体制制裁日本的侵略行为。然而,国民党蒋介石希望中苏订立军事互助协定,苏联出兵帮助中国作战;英美则拒绝接受苏联提出的集体安全原则,不愿意参加集体制裁日本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无论如何也不愿为中国而与日本开战。问题是西方国家不愿向日本开战,这使得苏联难以单独行动。

 

毛泽东深刻怀疑西方民主国家对中日战争的态度和立场,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尖锐点名批评以英国张伯伦政府为代表的绥靖政策。他指出,中日战争是世界战争的一部分,但是西方民主国家不愿用实力制裁侵略者,尤其是英国的怯懦妥协政策实际上帮助了侵略者。《慕尼黑协定》是英国妥协政策的结果,假如英国不改变政策,势将引导法西斯国家进行更大规模的冒险战争,最后势必引导西方民主国家卷入空前残酷的战争里去。“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就是张伯伦政策的必然结果;“法西斯的战争威胁与张伯伦的妥协政策,最后将遇到伟大的反抗”,也是法西斯战争与张伯伦政策的必然结果。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之后不久,为了唤起英美国家对中国抗战的同情,毛泽东提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孤立战争的观点历史已指明其不正确了。“在英、美诸民主国尚存在有孤立观点,不知道中国如果战败,英、美等国将不能安枕”。“中国在困难之中进行战争,但世界各大国间的战争火焰已日益迫近,任何国家欲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他明确表示同意罗斯福关于保卫民主的宣言,坚决反对张伯伦对法西斯国家的退让政策。“希望英、美民众积极起来,督责其政府采取反对侵略战争的新政策,为了中国也为了英、美自身”。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欧洲战争爆发。美国开始在大西洋为英国护航,事实上卷入了战争。毛泽东关于绥靖主义政策终将破产的论断一语成谶。

为永久和平而战

1935年至1938年间,中国内战硝烟未散,抗日战争烽火又起。法西斯国家奉行战争政策,世界和平面临严峻挑战。毛泽东不仅预言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而且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和世界的永久和平而战的信念。

1936年7月15日,毛泽东和斯诺的谈话不仅剀切地分析了中日战争与世界和平的关系,而且郑重表示“中国人民自己将走同压迫者进行斗争的道路”,“希望外国的政治家和人民也将同我们一起在这条道路上迈进,而不是走帝国主义血腥历史铺设的黑暗小道”。1937年3月1日,毛泽东和史沫特莱谈话时进一步分析道:“中日战争和世界和平之间当然是有矛盾的。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和人民都希望和平,但是日本军阀则希望战争。这种矛盾,依照日本的方针是不能调和的。要解决这一矛盾,只有一条道路,就是一方面世界各和平国家与中国一同反对日本的侵略政策,迫使日本军阀服从世界公论;另一方面,如果战争不能避免的话,中国应该坚决抗战。只有这些办法,才是同世界和平相适应的。同世界和平调和的基点,也只能建立在制裁与抵抗侵略者的政策上面。”实际上,毛泽东的谈话向外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战争求和平”的观念。

1938年2月11日,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指出,“现在,世界的侵略者结成一种侵略阵线,破坏世界的和平,反侵略者则团结世界上大多数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这样两个相反方向的阵线在全世界斗争着。过去历史上还没有过这样伟大的世界运动,还没有过像今天这样动员全世界地区的大的运动,现在是全世界大多数好人向着世界上少数坏人算总账的时候”。他主张,全中国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不分男女,不分老幼,统统向着同一的目标而团结起来;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厌恶战争的人,也统统向着同一的目标而团结起来;日本国内的广大人民,也向着同一的目标而团结起来。这个同一的目标就是反侵略,“这就是今天世界政治的总方向”。

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的讲演,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永久和平而战”的信念:首先,中国抗日战争的持久性同争取中国和世界的永久和平,是不能分离的。“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像今天一样,战争是接近于永久和平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过去历史上是空前的,但还不是绝后的战争”。而“只有目前开始了的战争,接近于最后战争,就是说,接近于人类的永久和平”。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特点是接近永久和平的性质。“这次战争中无疑将出现伟大的革命战争,用以反对一切反革命战争,而使这次战争带着为永久和平而战的性质”。况且,“占着五万万以上人口的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在这个战争中将占着重要的地位,中华民族的解放将从这个战争中得来。将来的被解放了的新中国,是和将来的被解放了的新世界不能分离的”。因此,中国的抗日战争包含着为争取永久和平而战的性质。其次,中国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然而,“欲达此目的,便须决一死战,便须准备着一切牺牲,坚持到底,不达目的,决不停止”。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虽然牺牲大、时间长,但是“永久和平和永久光明的新世界,已经鲜明地摆在我们的前面”。中国共产党人从事战争的信念,正是建立在争取永久和平和永久光明的新中国和新世界的上面。“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要把战争延长到无尽期,我们则要把战争在一个不很久远的将来给以结束”。为了这个目的,人类大多数应该拿出极大的努力。而“四亿五千万的中国人占全人类的四分之一,如果能够一齐努力,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创造了自由平等的新中国,对于争取全世界永久和平的贡献,无疑是非常伟大的”。

从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东西方两大世界战争策源地逐渐形成,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斗争成为世界的主要矛盾。1935年至1938年间,基于对世界情势和国际格局的观察、分析,从中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联性出发,毛泽东预言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揭示了法西斯主义侵略的本性和反人类的本质,提出了和平不可分割的时代理念,强调反法西斯力量联合的重要性,反对绥靖主义,倡导积极和平,从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和世界的永久和平而战的信念,昭示了时代的需要和历史的走向。

(作者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人:沈钰莹 PN08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