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91年分析局势称什么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

2016-06-25 11:09 红广角
  • T大

核心提示:邓小平强调,“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现在世界发生大转折,就是个机遇”,“要把什么叫社会主义搞清楚,把怎么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搞清楚。”

 

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广角》2016年2期,作者:王硕渡,原题为:《南方谈话前夕邓小平怎么看深圳》,为节选。

邓小平1991年春节期间在上海发表一系列鼓动改革开放的谈话,随后,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一组评论文章,宣传邓小平的新思想。“但邓小平这次谈话,(国内)广大干部、群众并不知道,反而引起了社会上对改革姓‘社’姓‘资’的激烈争论,这次谈话被争论淹没了。”③1991年4月以后,苏联发生一系列政治事件。8月20日,邓小平与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讨论苏联政变事件。邓小平强调,“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现在世界发生大转折,就是个机遇”,“要把什么叫社会主义搞清楚,把怎么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搞清楚。”④苏东剧变后,党内有人“惊慌失措”(邓小平语),提出反“和平演变”与发展经济两个中心的观点。与此同时,中国正面临可能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尚处在治理整顿中的中国往何处去?十三届八中全会决定将于1992年第四季度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如何确定基调?邓小平深感时不我待,他把目光投向深圳。中央一直看重作为国内梯度开放格局排头兵的深圳。邓小平1991年春节期间对深圳的看法明朗以后,国内对深圳的关注快速升温。 

邓小平一直强调两个文明一起抓。在他视察深圳之前,中央有关部门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深圳在快速发展同时,也存在“黄、赌、毒、淫、拐、黑、封”等社会病态问题。这实际上与深圳人口规模的超规划迅猛扩张直接相关。1986年到1991年间深圳市人口平均增速约为20.6%。按这一速度计算,到2000年深圳人口将达到1300万人,远远超出1991年拟定的至2000年将总人口控制在300万以内的规划目标。至1992年初,深圳实际总人口已超过200万人。大量青壮劳动力汹涌而入,推动了城市蓬勃发展,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到深圳视察的众多中央领导人纷纷提出,深圳要为全国提供两手都能抓好的经验。比如,薄一波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深圳总的发展形势是好的,但资本主义社会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比如吸毒、卖淫、赌博、黑社会等等,“深圳差不多都有了,这在全国不是数一、数二,也是比较突出的。如果不及时清除这些东西,迟早要影响大局,决不可等闲视之。”①从南方谈话内容看,邓小平显然已经了解到有关情况。他的态度是共产党刚进城时就有这方面经验,只要整治工作从苗头抓起,常抓不懈,不难抓好,中国共产党有这个自信。 

作为有口皆碑历时已有十一年的深圳特区试验,要认定这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并进一步推向全国,在苏东剧变、国内涌现中国往何处去的思想交锋背景下,没有绝大魄力和深孚众望的领袖魅力,难以肩负这一关系中国前途命运的历史重任。这担子非邓小平莫属,这地点非深圳莫属。 

1991年夏,邓小平长子、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来深圳考察时,李灏请他报告邓小平:深圳市委盼望他老人家来深圳视察。邓朴方说:我父亲有考虑再到深圳看看的计划,我回去报告深圳市委的这个请求,你有机会去北京时,也可以直接去请一请,争取今年冬天他老人家能来深圳一趟②。同年12月28日,邓小平在住地与杨尚昆谈话,内容涉及春节期间视察深圳、珠海事宜。1992年1月1日,中央办公厅给广东省委打电报,正式通知邓小平将到广东休息的计划。1月2日,邓小平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九届万丰杯“运筹与健康”桥牌比赛。从照片看,他神情凝重③。或许邓小平不知道,这次桥牌比赛恰好就是他将要前往的深圳一个富裕农村万丰村赞助的。1月3日,邓小平办公室工作人员飞抵广州打前站,并主动向广东省委接待人员强调,“最好将行动路线定为:深圳—珠海—深圳—上海”。④这一行程安排显露了邓小平此刻心境。香港《百姓》杂志新年元旦第一期刊载特辑文章,名为“邓小平最后的机会”。文章说,在苏东巨变冲击下,中国大陆“处此危疑险峻的时刻,邓小平仍居于领航把舵的地位。诚然,他已不再拥有绝对权威,但他绝对还有推动为人民欢迎的政策的权威”(时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金耀基语)。据反馈消息,邓办工作人员把特辑送邓小平看过,邓小平“不动声色”。1月16日香港《百姓》杂志继续刊登文章,发言者“众口一词地认为邓小平还有最后的机会,关键在于他本人能否乾坤一掷。”⑤1月17日,时隔八年之久,邓小平第二次视察深圳之行终于出发。对这位八十八岁的老人来讲,百闻不如一见。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也即将因邓小平此行“大动声色”而翻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人:周昂 PN02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