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要整垮贺龙的原因:贺龙知道他很多底细

2016-07-13 08:04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林彪为何决心整垮贺龙:担心底细被曝光影响夺权大业?

 

贺龙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尹家民,原题:林彪为何决心整垮贺龙:担心底细被曝光影响夺权大业?,节选

林彪之所以要整垮贺龙的原因有二:

一是贺龙在林彪“休养”期间主持军委日常工作,与叶剑英、罗瑞卿一道,通过推广“郭兴福教学法”,搞“大比武”,刮起了一股强劲的军事训练的旋风,并得到了毛泽东的首肯。使林彪感到一种威胁,既怕他那套“突出政治”失效,又怕毛泽东重用贺龙而把他挤掉。

二是1943年,贺龙到延安担任联防军司令员,与毛泽东接触很多。有一次,毛泽东和他谈起林彪。说遵义会议期间,林彪表面上承认毛泽东的领导,背地里却经常散布不满,甚至骂娘,到了会理,又给中革军委写信,要求更换中央领导人;还说,洛川会议时,林彪不顾大局,对是否留兵保卫陕甘宁边区默不表态,等等。这次谈话,被林彪知道后,十分紧张。长期以来,林彪对此耿耿于怀。还有一次是1937年1月,八路军几位师长陪朱德、彭德怀去洛阳出席蒋介石召集的第二战区军官会议。在返回山西的路上,林彪写了一张纸条给贺龙。说,蒋介石是有抗战到底的决心的。我们回部队可吹吹风。这件事,成了林彪长期难以为安的一块心病。

林彪很怕知道他很多底细的贺龙成为他夺权的障碍。

1966年9月5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休息室里,把林彪送来的诬告信,当面交给了贺龙。

贺龙当场打开了吴法宪的诬告信。吴法宪在信中说,空军有一条以贺龙为代表的黑线,要篡党夺权。贺龙看了心里很难过。他没想到吴法宪竟然会无中生有。心里很生气,把信叠起来,问毛泽东:

“主席,我要不要找吴法宪他们谈谈?”

毛泽东淡淡地说:“有什么好谈的?你不用怕,我当你的保皇派。”

贺龙沉默无语,陷入痛苦之中。毛泽东看了看他,说:“你不要紧张,我对你是了解的。我对你还是过去的三条:忠于党,忠于人民;对敌斗争狠;能联系群众。”

接着,毛泽东同贺龙扯起了民国之初的护国战争、护法运动中的一些历史问题。

处在痛苦与恼怒中的贺龙元帅,实在想不到,在毛泽东同他谈话后的第三天,即9月8日,林彪召开了一个没有贺龙这位军委常委参加的常委扩大会,即“小型打招呼会”。向出席会议的人说:贺龙的问题很严重,他担心毛泽东百年之后,贺龙会闹事,对贺龙的“夺权阴谋”要“提高警惕”。

9月9日晚上,毛泽东让秘书徐叶夫给贺龙打电话说:“经过与林彪还有几位老同志做工作,事情了结了,你可以登门拜访,征求一下有关同志的意见。”

贺龙放下电话,自言自语地说:“有什么能耐摆到桌面上来嘛!背后嘀咕算什么本事呢?”

他对林彪等人暗地活动十分气愤。他坐在沙发上,抽着烟,半晌才冒出一句:

“哼,告我的阴状,我不怕!”

不过,贺龙是遵守纪律的,他还是听了毛泽东的话,到毛家湾征求意见去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