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地下党做何事吓跑东北国民党军总司令

2016-07-26 08:00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兵谏虽未实现,但对动摇沈阳守军军心与促使他们起义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东北“剿总”司令卫立煌逃跑后,敌方群龙无首,陷入一片混乱之中。策划这次兵谏的我党地下工作者,与党中央和解放军取得了联系,告知这一情报,解放军遂从东、南、北三面顺利入城,1948年11月2日,沈阳全城遂宣告解放。

 

辽沈战役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一次未遂的沈阳兵谏

翻开沈阳城解放的历史,有许多我党秘密战线人员的故事。其中沈阳解放前夕,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酝酿的一次事关大局的兵谏,因其未遂,而鲜为人知,但却对和平解放沈阳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宋黎著《东北解放战争时期党在沈阳的地下工作》 一文记载,1948年,国民党“剿总”所在地沈阳,在东北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危在旦夕。1948年10月末,解放军进抵沈阳市郊。10月29日这天,在中共地下党人的策动下,东北元老王化一、赵毅,第130师师长王理寰、沈阳第二守备总队队长秦祥征、暂编53师师长许赓扬、警察分局局长胡圣一、商会会长卢广绩等在王化一家集会。他们组成了“沈阳和平解放委员会”,并就里应外合解放沈阳达成四项共识,其中之一就是效法西安事变,即如蒋介石近期来沈,便用兵谏的方式扣留蒋,让他答应和平谈判,如若蒋不来,就扣押东北“剿总”司令卫立煌、第53军军长周福成等首脑人物,促成沈阳和平解放。然后再电台宣布沈阳和平解放的消息,迎接解放军入城。

次日上午9时,秦祥征从赵毅和“剿总”高参邱立亭处得知当日午后3时,卫立煌与沈阳城防司令周福成、沈阳市长董文琦等将在第二招待所开会,秦认为这正是兵谏良机。遂说服邱立亭参与兵谏,率总队两个营前去把他们扣起来。邱早已倾向革命,当即表示愿去与卫立煌谈判,争取卫立煌起义,卫立煌如不答应,便扣押他,迫使他走和平解放之路。秦祥征担心第二守备总队无实战经验,提出请中共调许赓扬师部一团人员接应。

商议已定,秦祥征去见董文琦。他劝董文琦说:“因为我们关系密切,我愿意看到您走光明道路。共产党也知道您有专长,欢迎您起义。”董文琦听闻面有喜色,当场表示赞同。随后,秦祥征回总队选调了精兵,午后4时进抵第二招待所时,却发现人去楼空。原来,董文琦欺骗了秦祥征,提前向卫立煌通报了兵谏之事。卫立煌率董文琦等国民党大员仓皇乘机逃离沈阳。

兵谏虽未实现,但对动摇沈阳守军军心与促使他们起义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东北“剿总”司令卫立煌逃跑后,敌方群龙无首,陷入一片混乱之中。策划这次兵谏的我党地下工作者,与党中央和解放军取得了联系,告知这一情报,解放军遂从东、南、北三面顺利入城,1948年11月2日,沈阳全城遂宣告解放。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