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神炮手血战上甘岭:八小时打千发炮弹立特等功

2016-09-24 12:36 快乐老人报
  • T大

核心提示:于是,我站在战壕旁,抱住炮筒,以身体为支撑,将剩下的20余发炮弹全部发射到敌人的阵地上。后来根据战果统计,志愿军总部为我记特等功一次。

唐章洪青年时代的照片。

本文来源:《快乐老人报》2016年9月8日15版,作者:唐章洪,原题为:《神炮手血战上甘岭立下特等功》

1951年我16岁,响应号召,离开四川中江县老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赴朝作战。我被分配到15军45师135团炮营82迫击炮连,当了名炮兵。我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炮手的必备技能,在连里被称为“神炮手”。

用小便给炮筒降温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我被安置在前沿阵地,与步兵配合作战,阻滞敌人。10月14日凌晨4时许,我正在掩体值班,敌人的大炮突然开火,上千发炮弹如雨点般袭来。1小时后,敌人的炮弹终于开始向后延伸,这意味着敌人的步兵已开始进攻了。我和战友按战前部署行动,架好炮身,扯开炮衣,瞄准预设位置与方向不停地开炮射击。

4名战友负责搬运弹药,我一个人负责操纵火炮,瞄准、开炮。2小时后,已打了200多发炮弹。敌人的进攻越来越猛,迫击炮的炮筒滚烫,必须进行降温。可水壶里已没有水了,怎么办?突然,我脑中灵光一闪,对着地上的炮衣一阵小便,然后双手拿起炮衣,套在炮筒上。几分钟后,炮筒的温度终于降下,我继续开炮。

打出千发炮弹立特等功

8小时后,我已打出近千发炮弹,双手全是烫伤,血流不止。就在此时,一枚炸弹落在了掩体旁。掩体被摧毁,我被土石埋住,晕死过去。战友们急忙赶过来刨开土石,将我抢救出来,背进防空洞。20多分钟后,我缓缓醒来。我爬进已经炸坏的大炮工事,双手挖出炮身,可炮架已被炸坏。

由于伤势太重,我呕吐不止,并再次晕死过去,战友急忙给我灌进一针吗啡,我又醒了过来。这时,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再坚持5分钟,然后才转入主坑道。于是,我站在战壕旁,抱住炮筒,以身体为支撑,将剩下的20余发炮弹全部发射到敌人的阵地上。后来根据战果统计,志愿军总部为我记特等功一次。战后,我使用的这门82迫击炮,被送到首都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

老乡黄继光牺牲了

上甘岭战役,有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包括我的中江老乡黄继光。当时,上甘岭战役打得正激烈,我看见一个人影跑来,走近了才发现是黄继光。我问他去干嘛,他只是简单回道:“跟营参谋长到山下金矿,侦察反击路线。”当时,我还想说些什么,但他的人已经跑远了。10月20日,指导员高晋文走过来,沉着脸说:“还记得你老乡黄继光吗?昨天反击597.9高地时,壮烈牺牲了。”

听闻噩耗,我心头一紧。我和黄继光一同参军入伍,新兵训练时还在一起过,后来分到不同兵种。他比我大几岁,啥事儿都抢着干。如今,我却只能在心里默默为老乡送别了。(四川成都唐章洪81岁)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