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时哪支部队为中央红军主力断后几乎全军覆没?

2016-10-22 12:35 快乐老人报
  • T大

核心提示: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其中一支为中央红军主力突围断后的英勇之师打得尤为惨烈,几乎全军覆没。它就是红五军团第34师。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10月20日16版,作者:佚名,原题为:《红34师为大部队殿后全军覆没》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撤出中央苏区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仗。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其中一支为中央红军主力突围断后的英勇之师打得尤为惨烈,几乎全军覆没。它就是红五军团第34师。以红34师为原型创作的32集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17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

因地图失误陷入绝境

红34师是1933年春由闽西游击队改编组建而成,师长陈树湘、政治委员程翠林,全师共5000余人。

1934年11月30日凌晨,红34师在掩护中央红军最后一支部队——红八军团离开广西桂林东北部的灌阳县后,即奉命前往隶属广西灵山县的新圩接替红6师第18团防务。本应在数小时内到达阵地的红34师,却因一份失误的地图进入了茂密的原始森林迷失了方向。他们沿地图上的直线行军,如果这是一条平坦大道,那无疑是正确的选择,然而这条山路又陡又窄,还要翻越海拔高达1100多米的观音山。红34师到达时,敌人已占领18团的阻击阵地,此时已是12月1日14时。

因四面处敌,中央军委又按照地图上的直线电令红34师“由板桥铺向白露源前进,或由杨柳井经大源转向白露源前进,然后由白露源再经全州向大塘圩前进,以后则由界首之南的适当地域渡过湘水”。

这样,红34师又翻越了海拔1900多米的宝界山,从而延缓了到达湘江的时间。当他们抵达时,红军主力已渡过湘江,渡江点已被湘、桂军控制,红34师的退路被完全切断。

民团成为突围红军的噩梦

敌人对红34师发起了猛攻,战至傍晚,红34师伤亡大半,陷入了粮弹告罄、四面受敌的绝境。师政委程翠林、师政治部主任蔡中、第100团政委侯中辉、第102团团长吕宫印相继牺牲。陈树湘清醒地意识到,红34师只能突围。当晚,他断然下令:毁弃无弹的火炮、枪支,突围到湘南开展游击战;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夜幕低垂,红34师开始了突围战斗。但面对湘军刘建绪部、中央军周浑元部和漫山遍野的地方民团,突围没有成功,又损失了千余人——当年广西的八大民团区相当于一个正规师,在湘南桂北,这些土生土长的民团队员,有着比正规军更强的优势,那就是对地形的熟悉,他们在山里的小路上设陷阱,埋竹签,不断吞噬着红34师的战斗力。

陈树湘只得率领剩下的700余人折回东岸继续坚持斗争。无奈环境不熟,又没有群众基础,红34师伤亡人数不断增加,没过几天就已不足500人。最后,陈树湘决定和师参谋长王光道率师部及第101、第102团剩余的300多人为先锋,从灌江突围,命令第100团团长韩伟带100多人断后。等陈树湘他们进入湘南地区时,只剩下140多人。

师长被捕自断肠子牺牲

12月11日,陈树湘在抢渡牯子江时遭当地民团伏击,腹部负重伤,肠子都流了出来。为不当俘虏,他命令警卫员补上一枪。警卫员流着眼泪为师长包扎好伤口,抬着他且战且走。紧急关头,陈树湘命令王光道率领仅存的百十号人上山躲避,把自己藏匿于洪东庙疗伤,不幸被搜捕红军伤病员的道县保安队抓获。

在被敌人用担架抬着去邀功请赏时,陈树湘乘敌不备猛地撕开绷带,用尽最后气力把肠子扯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陈树湘死后,敌人割下了他的头颅,装在篾笼里,悬挂在他的家乡湖南长沙小吴门外中山路口石柱上示众。 红34师最后仅剩下100多人,在王光道和第101团团长严凤才的率领下,坚持山区游击战,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大部分牺牲。

灌江突围时负责掩护的第100团在打退敌人的多次冲锋后,全团剩下30多人。韩伟下令分散突围,自己和5个同志负责掩护。最后子弹打光了,宁死不愿做俘虏的韩伟等人从灌阳和兴安交界处的一座山上滚了下去,最后只有韩伟一人侥幸逃脱,历尽艰辛才回到革命队伍。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成为湘江战役为数不多的讲述者之一。(摘编自《福建党史月刊》《南方周末》《皖江晚报》《桂林日报》)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