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人留学轶闻:周恩来邓小平留法时开豆腐店

2016-10-22 12:37 快乐老人报
  • T大

核心提示:为了给旅欧共青团提供活动经费,在周恩来的倡议下,由邓小平负责主持,在巴黎开办了一间“中华豆腐店”。大家各自分工,有的捡豆子,有的泡豆子,其余的轮流摇磨,大家边干边说边笑,劳动场面十分欢快。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10月3日16版,作者:佚名,原题为:《周恩来邓小平留法时开豆腐店》

1922年6月初,在法留学的周恩来、赵世炎等在巴黎宣布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了给旅欧共青团提供活动经费,在周恩来的倡议下,由邓小平负责主持,在巴黎开办了一间“中华豆腐店”。大家各自分工,有的捡豆子,有的泡豆子,其余的轮流摇磨,大家边干边说边笑,劳动场面十分欢快。

邓小平热情好客,很有组织能力,这间具有东方风味的豆腐店很快闻名巴黎,大有供不应求之势,于是用定时供应、售完为止的办法限制销售。这样,旅欧共青团活动经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图为旅欧留学生合影,前左四为周恩来,左六为李富春,左一为聂荣臻,后排右三为邓小平。(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