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后张学良为何给溥仪送去两枚炸弹?

2016-10-22 12:37 快乐老人报
  • T大

核心提示:得知溥仪要投靠日本,张学良派人于11月6日晚6时许往溥仪所居的张园送了一筐水果,溥仪的随侍祁继忠按例检视,发现其中竟藏了两枚炸弹。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9月26日16版,作者:佚名,原题为:《张学良给溥仪送炸弹》

1928年日本策划“皇姑屯事件”炸死张作霖后,张学良迅速稳定了东北政局。6月21日,张学良为张作霖发丧。溥仪闻讯命师傅陈宝琛和朱益藩给张学良写了一封慰问信,并送去“御笔”挽幛,以尽悼念之意。张学良收到后,于8月24日以东三省保安总司令的身份复了一封亲笔签名信致谢,信中的文词甚是客气。此后,面对日本的虎视眈眈,张学良拟接受南京国民政府的领导,实现南北统一。一直视满蒙为自己发祥地的溥仪自然不希望南北统一,一旦这样,他复辟的希望就更渺茫了。所以,溥仪派手下与奉军素有往来的老臣商衍瀛来到东北,频繁接触奉系要人张作相、张景惠等。张学良对溥仪阻挠统—之举有所不满。

1931年7月23日,正在日本留学的溥仪之弟溥杰回国度假,并往天津张园见溥仪。他向溥仪传达了重要信息:日本军方对张学良不满,准备在东北发动军事行动,希望溥仪接管满洲统治权。11月2日,在溥仪的召见簿上就出现了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的名字。土肥原贤二的迷魂汤令溥仪兴奋不止。

蒋介石得知此事,马上派国民党监察院委员、清朝“遗老”高友唐密见溥仪。高友唐秉承蒋的意旨,对溥仪承诺:只要溥仪答应不迁入东北或是到日本定居,可以恢复清室优待条件,可以随意住在北平或南京。然而,一心想复辟的溥仪拒绝了蒋介石。得知溥仪要投靠日本,张学良派人于11月6日晚6时许往溥仪所居的张园送了一筐水果,溥仪的随侍祁继忠按例检视,发现其中竟藏了两枚炸弹。张学良此举无非是想给溥仪以警示,让他清醒,不要中了日本人的诡计。但事与愿违,这一举动让溥仪顿失安全感,反而加速了他出关投敌的脚步。1931年11月10日,在日本军人的武装护卫下,溥仪离开天津潜往东北,到长春就任伪满洲国“执政”,走上了叛国之路。(摘编自《文史天地》)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