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962年中印边界反击战共歼灭了多少入侵者?

2016-10-24 08:30 安徽日报农村版
  • T大

核心提示:在整个自卫反击作战中,解放军歼灭印军3个旅(第7旅,第62旅、炮兵第4旅),基本歼灭印军3个旅(第112旅、第48旅、第65旅),另歼灭印军第5旅、第67旅、第114旅、第129旅各一部,击毙印军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以下4885人,俘印军第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以下3968人(其中校官26名、尉官29名)。

1962年中印边界反击战中被解放军俘获的印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安徽日报农村版》2016年10月21日第11版,作者:萧萧,原题:中印边界反击战歼灭了多少入侵者

最近,印度坚持在中印边界部署导弹,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50多年前,印度不断入侵中国边界,等到解放军自卫的铁拳落下时,他们才意识到“灾难降临”。

印度欲蚕食中国领土

中印边界全长约171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传统上,中印双方根据历史行政管辖所及,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边界线。19世纪初期,英属印度当局以印度为基地,把侵略扩张的矛头指向中国的西南和西北边疆地区。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英国殖民者的野心,变本加厉地对中国领土进行新的蚕食。

1961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发布“昂卡尔”行动计划,命令印军加速沿“麦克马洪线”向北挺进,抢占尽可能多的中国土地,建尽可能多的哨所。

克节朗战役全歼印军

1962年6月,西藏军区中印边境反击作战前进指挥部成立,代号“藏字419”,下辖三个步兵团。10月12日,印度总理尼赫鲁扬言要把中国军队从克节朗地区“清除掉”。17日,印军在边境东段和西段发起进攻,同一天,中央军委下达《歼灭入侵印军的作战命令》。

10月20日凌晨,解放军采取“夜行晓袭”的战术,在夜色掩护下穿插迂回至印军侧翼和背后,于清晨7时30分向印军据点开火。客观而言,号称精锐的印军第7旅比较能打,但与解放军的气势相比,印军还是远远不如,结果原定三天的攻坚任务,解放军只用一天就完成了。印军第7旅大部被歼,余部逃入丛林,不久被清剿全歼。

在印军第7旅被歼后,位于其后方的印军第4师战术司令部和第4炮兵旅纷纷南逃。10月20日21时,中央军委下令解放军越过“麦线”,向南追击。21日16时55分,西藏军区前指给藏字419部队下令,让其夺取龙布、丘散谋、吉米塘等地,为下一步夺取达旺创造条件。

切断印军“长蛇阵”

克节朗战役之后,中国政府提出停止冲突、重开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同时总参和西藏军区前线指挥部也下令停止追击,在达旺河北待命。但印度不但不理会,反而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组织战时内阁,发行战争公债,进行战争动员,并加紧向边境增兵。

为打破印度靠军事冒险扩张领土的野心,中央军委决定予敌更沉重的打击。中央军委从西宁调来第55步兵师,解放军的兵力达到三个师,即藏字419部队、第11师两个团和第55师,另有山南军分区4个连、炮兵、工兵等部,总共1.8万人。解放军采取的战术是“打头、切尾、斩腰、剖腹”,实施大纵深迂回包围,多路穿插分割,将印军“长蛇阵”切为数段,各个歼灭。

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布声明,宣布“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在整个自卫反击作战中,解放军歼灭印军3个旅(第7旅,第62旅、炮兵第4旅),基本歼灭印军3个旅(第112旅、第48旅、第65旅),另歼灭印军第5旅、第67旅、第114旅、第129旅各一部,击毙印军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以下4885人,俘印军第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以下3968人(其中校官26名、尉官29名)。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