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称自己作为毛泽东后人要特别感谢哪两个人?

2016-10-26 08:32 快乐老人报
  • T大

核心提示:在活动中,毛新宇谈到,作为毛泽东后人,自己要特别感谢周恩来和王稼祥,“当时在博古和李德的决策中,是坚决不同意毛泽东跟随长征的。如果没有周恩来同志、王稼祥同志的坚决反对,毛泽东同志绝对不会被允许跟红军长征,他要被留下来的”。

毛新宇 资料图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10月24日第1版,作者:王晶、严珊,原题:耿飚为何绝不吃湘江鱼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媒体近期纷纷推出面向革命元勋后人的采访报道,听他们讲述父辈的长征故事。

19日,一项以“不忘初心再长征”为主题的大型采访座谈活动在京举行,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朱德之孙朱和平、贺龙之女贺捷生、罗瑞卿之子罗箭等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中,毛新宇谈到,作为毛泽东后人,自己要特别感谢周恩来和王稼祥,“当时在博古和李德的决策中,是坚决不同意毛泽东跟随长征的。如果没有周恩来同志、王稼祥同志的坚决反对,毛泽东同志绝对不会被允许跟红军长征,他要被留下来的”。

贺捷生在活动中回顾了自己作为长征队伍中最小的成员,出生18天就走上长征路的艰难历程,“我妈妈把我生在地上,当时卫生员正好有事出去了,我妈妈很坚强,自己把脐带咬断。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把我包裹起来”。

当时贺龙在前线打了胜仗,收到喜得千金的电报后,军中下属祝贺他,并商议取什么名字。萧克说是打胜仗时生的,捷报频传,叫捷生,孩子因此得名。

作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之一,人民网最近推出了“红色后代谈长征”的系列报道,贺龙另一个女儿贺晓明在受访时则谈到父辈吃苦在先的精神。

贺晓明说,长征过程中,草地里的野草可能有毒不能乱吃,红军里的党员干部成立试吃小组,贺龙是成员之一。长征过程中,贺龙还曾杀一批马以解决粮食困难,并不顾部下反复劝说让人先杀他的马。他深爱自己的战马,这匹马多次救过他的命,也帮助过很多伤病员渡过难关。

同样在“红色后代谈长征”报道中,耿飚(红军长征中著名指挥官,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女耿莹则谈到,父亲是湖南人,很喜欢吃鱼,但是绝不吃湘江的鱼。为什么不吃湘江的鱼?因为(长征中)湘江战役太惨烈了,多少战友的血都流在湘江,湘江的水都是红的。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