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第一太监”高力士非奸臣?为皇帝离世吐血而死

2016-12-10 11:44 安徽日报农村版
  • T大

核心提示:唐肃宗时期,太监李辅国掌权,高力士被流放。后来,唐玄宗、唐肃宗先后离世,高力士听说后痛哭流涕,吐血而亡。 

本文摘自:《安徽日报农村版》2016年12月09日11版,作者:杨晓楠李笑凡,原题为:《高力士从美少年到唐朝第一太监》

在关于唐朝的影视作品中,高力士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大多以奸佞猥琐、谄言媚上、恃宠弄权的形象出现。而不少学者认为,历史上的高力士不但不是奸臣,反而忠心耿耿,并为开元盛世做出过贡献。

贵族出身年少被阉

高力士原名冯元一,说起来也是一位贵公子。他的曾祖冯盎曾任高州总督,受封耿国公;他的父亲冯君衡世袭祖上军功,担任潘州刺史。后来,冯君衡因受到一桩谋反案牵连而被抄家。当时年仅十几岁的冯元一被阉割成为太监。他长相清秀,入宫后得到武则天的喜爱,但后来因犯错被逐出宫。这时,太监高延福将他收为养子,从此改名为高力士。在此期间,高力士随高延福经常在武三思家走动,武则天见了,又把他召进宫。

高力士二次进宫后,变得非常谨慎,也懂得了察言观色。不过,高力士并没有变得软弱。

参与政变平步青云

武则天时期,李隆基默默无闻,高力士在此时成为他的心腹。后来,高力士协助李隆基杀死了韦皇后和太平公主及其党羽。后来,高力士升任右监门卫将军,成为当时的“第一太监”,并开了太监担任军职、掌握兵权的先河。

李隆基对高力士十分信任,甚至一些奏折都先交由高力士过目。因此,不仅朝廷官员巴结高力士,公主、太子都对他非常恭敬。

高力士娶了一名女子做老婆,他的妻子被称为“国花”。

太白醉酒力士脱靴

据李肇《唐国史补》卷上《李白脱靴事》记载,李白与唐玄宗饮酒,喝醉了,唐玄宗命他作诗,并令高力士为李白脱靴,高力士照做了。另有一说,李白醉酒后,唐玄宗命他为杨玉环作诗,李白说要先换一双便鞋。唐玄宗命人去取鞋,这时,李白向站在一旁的高力士把脚一伸:“给我把鞋脱了! ”高力士权倾朝野,太子、贵妃也要对他礼让三分,李白如此无礼,自然让高力士动了怒。他一句谗言,让李白的仕途从此止步。

忠心耿耿吐血而死

高力士没有辜负唐玄宗的信任,他忠心耿耿,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屡献奇谋。

上元元年,已退位的唐玄宗被逼“迁宫”。高力士挺身而出,指着李辅国大骂。李辅国恼羞成怒,杀了高力士的一个侍从,唐玄宗和侍从们都吓得发抖,只有高力士对挡道的士兵喊道:“太上皇起驾,还不放下手中兵器,高呼万岁! ”最后,李辅国跳下马叩拜太上皇。事后,唐玄宗感慨:如果不是高力士,他早已成了兵士的刀下之鬼。

唐肃宗时期,太监李辅国掌权,高力士被流放。后来,唐玄宗、唐肃宗先后离世,高力士听说后痛哭流涕,吐血而亡。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