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提出毛泽东“四个伟大” 毛泽东回应:讨嫌

2017-02-22 09:34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毛泽东用英语说了“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后,说了一个词:“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曹宏,原题:《林彪公开对峙毛泽东:“文”的较量后企图“武”的进攻》本文系节选

1971年5月底,中共中央又向各地下发了《毛主席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谈话纪要》。毛泽东通过与斯诺的谈话,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他对林彪一些做法的反感和不满。毛泽东批评说:“崇拜搞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毛泽东用英语说了“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后,说了一个词:“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这次谈话是在1970年12月。毛泽东选择这个时候在党内进行传达,表明毛泽东等待林彪自己觉悟的耐心正在动摇。

发明“四个伟大”的人,当时人们都知道是林彪。毛泽东讲这一提法“讨嫌”,不又等于给了林彪一个难堪?

此时的林彪,似乎也选择了公开对峙,根本不想做毛泽东希望的检查。6月中旬,毛泽东和林彪、周恩来、康生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接见罗马尼亚客人。林彪再次不辞而别,在会谈中间溜出来,萎缩在大厅的角落里。会见大厅里,毛泽东泰然处之,谈笑风生,并不介意林彪的离去。直到会谈结束,毛泽东和客人都走了,林彪还枯坐在那里,丝毫不想掩盖他同毛泽东的对峙。

显然,1970年4月修改宪法到庐山会议是林彪一伙与毛泽东进行“文”的较量。此后直至1971年9月,则是林彪对毛泽东进行“武”的进攻,而在两者之间的这段,则是毛泽东与林彪的对峙时期。

林彪在对峙中根本不想做检查,而是寄希望于武装政变。

林彪父子铤而走险,用“武”的方式夺权的新任务,起于1970年秋庐山会议结束之后,不过其前提可以追溯到林彪的儿子林立果被安排在空军司令部常委办公室当秘书的时候。

林立果1967年3月到空军时还不是党员,却由吴法宪安插在空军司令部党委办公室任秘书。4个月后,吴法宪自己作介绍把林立果发展入党。1969年,25岁的林立果就被吴法宪封为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作战部副部长。

对于仅当兵3年便一跃而成为一名副师职军官的林立果,空军广大指战员敢怒不敢言,但却背地里用一首流传甚广的打油诗发泄心中的愤怒:“一年兵、二年党、三年副部长、四年太上皇”。1971年林立果摔死在温都尔汗后,打油诗又被加了一句:“五年见阎王”。

30多年后,凤凰台女记者陈鲁豫采访吴法宪时,年近90的吴法宪正在医院重病室进行监护,于是记者采访了其妻陈绥圻。当问起当年提拔林立果之事时,曾任吴法宪办公室主任的陈绥圻回忆说:叶群曾暗示吴法宪,希望给林立果解决职务问题。作为空军司令员的吴法宪,考虑到林彪是副统帅,其子安排个副师级职务,也还是可以的。

那确是一个不正常的年月,不过吴法宪的自我辩解并不能自圆其说。当时,他还把空军的一切指挥大权都交给林立果,宣布他在空军可以“调动一切,指挥一切”。

这可不是一个副师职干部能拥有的权力!

林立果青云直上后,凭借他的地位与权势,很快便在空军里纠集周宇驰(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王飞(空军副参谋长)、刘沛丰等一伙死党,组成一支为林彪效劳的别动队,美其名为“调研小组”。后来,他们观看日本影片《山本五十六》、《啊,海军》时,林立果欣喜若狂地说:“我们也是联合舰队,我们也要有江田岛精神。”所谓“联合舰队”即由此得名。

1971年3月21日,上海巨鹿路一幢楼房的密室里,烟雾腾腾。林立果奉林彪之命,在这里同“联合舰队”的主要成员周宇驰、于新野(空军司令部副处长)和李伟信(7341部队政治部副处长),密谋制订反革命政变的具体计划。

林立果分析形势时说:“现在首长(指林彪)接班有3种可能,一是和平过渡的接班,等五六年还接不了班,即使五六年,其中变化就很大,很难说首长的地位还一定能保得住;二是被人抢班,首长被赶下台;三是提前接班,办法是搞掉B-52(诬蔑毛主席的代称),实行武装起义。”林立果要他们按“提前接班”的办法办,并向他们说,“根据目前形势,首长叫先搞个计划。”他还对于新野说,“这件事我和首长已谈过,就由你先写。”

经过一阵密谋,他们又讨论武装政变计划的名称问题。林立果说:“我看就叫‘571’,‘571’是武装起义的谐音。”

两天后,反革命武装政变纲领便制订出来了,它的代号是《“571工程”纪要》。

从1971年3月到9月初,林立果、周宇弛、江腾蛟等人先后分别窜到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成都等地进行阴谋活动。在这种形势下,林彪和叶群则缩在北京和北戴河两地,静观形势变化,根本不做任何检查。

九届二中全会后近1年来的情况,让毛泽东越来越感觉到庐山的事没有那么简单。他有种不祥的感觉,担心这些掌握军权的人会搞些什么不测事件来,认为必须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