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集中批“四人帮”后为何谈到三国时期的孙权

2017-03-26 11:42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毛泽东在会上讲起三国故事,也是期望党内团结。在谈三国故事时,他谈到了孙权。三国时的孙权在从兄长孙策手中接过江东政权后,善于团结人,善于用人,特别是能够重用后起之秀,因此当时的江南孙吴政权能够得以生存。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赵一楠,原题:《毛泽东最后一次长篇讲话:认为“四人帮”的问题不大》本文系节选

毛泽东这次集中批“四人帮”,对他们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客观地说,他当时对“四人帮”的认识还不十分彻底。

首先,毛泽东是在维护所谓“文化大革命”成果的前提下认识“四人帮”的问题的。这限制了他对“四人帮”本质的深入认识。在他看来,“四人帮”在“文化大革命”中是有功的。

其次,毛泽东认为“四人帮”的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做。这与他在此次会议上严肃批“四人帮”并提出要解决“四人帮”问题是相矛盾的。这个矛盾,是在一定历史局限下出现的。

由于毛泽东对“四人帮”问题的认识存在着上述历史局限性,因此他在批“四人帮”的同时,又特别强调党内团结。他在批“四人帮”的最后,重申“三要三不要”原则,其中“要团结,不要分裂”是他这次讲话中十分重要的内涵。因此,他在集中批“四人帮”之后,才又说了“我看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做”,“治病救人,不处分任何人”等话。

毛泽东知道“四人帮”与邓小平之间矛盾特别深,因此他在会上还特别提到了中央苏区时的“邓、毛、谢、古”事件,说:我只见过你一次,你就是毛派的代表。毛泽东对邓小平抱着很大的希望。他说这些话,一方面是肯定邓小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邓小平和“四人帮”团结。

毛泽东在会上讲起三国故事,也是期望党内团结。在谈三国故事时,他谈到了孙权。三国时的孙权在从兄长孙策手中接过江东政权后,善于团结人,善于用人,特别是能够重用后起之秀,因此当时的江南孙吴政权能够得以生存。他通过孙策和孙权交接班时的历史启示大家党内团结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