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1969年解放军达史上最高员额 全军631万多官兵

2017-04-21 08:31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判断苏联有可能扩大边境冲突,甚至大规模入侵,要求加强战备。全国挖掘防空洞,修筑战备铁路和公路,大办民兵师。人民解放军迅速扩编部队,调整部署。至1969年底,全军编制员额631万多人,超过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进入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员额最高阶段。

1960年代的解放军宣传画 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网,作者:刘志青,原题:1969年差点爆发“核战争”:苏联企图“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威胁”,节选

1969年3月3日,中国政府就珍宝岛事件向苏联提出强烈抗议。3月4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社论《打倒新沙皇》,指出苏联是中国面临的主要威胁。3月4日至12日,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举行示威游行,人数达4亿人次以上。(《人民日报》,1969年3月13日)

中国出于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和情谊的考虑,并不希望事态扩大,而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5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中苏边界问题演变到今天的地步,不是中国方面的责任。但是,中国政府仍然准备通过和平谈判全面解决中苏边界问题,反对诉诸武力。”中国政府在声明中提出解决边界问题的主张:第一,“必须肯定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条约都是沙俄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但是,考虑到这些条约是沙俄帝国主义在中俄两国人民都处于无权地位的情况下强迫中国签订的,苏联人民是没有责任的,同时还考虑到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在这些土地上长期居住的情况,中国政府从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的愿望出发,仍然准备以这些不平等条约为基础,确定两国边界的全部走向,解决边界上存在的一切问题。任何一方违反条约占据另一方的领土,原则上必须全部无条件地归还给对方,不能含糊”。第二,“在肯定以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条约为基础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对边界上的个别地方作必要的调整。但是,决不能容许采取沙皇占了的是你的,你要占的也是你的这种蛮横态度”。

为了激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斗争热情,做好反对苏联侵略的准备,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大力宣传珍宝岛战斗的胜利。新闻媒体详细报道战斗经过,介绍英雄人物先进事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成为最流行最有震撼力的口号。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共“九大”在北京举行,珍宝岛事件和准备打仗是会议代表讨论最热烈的内容。珍宝岛战斗中表现突出的边防站站长孙玉国临时被增补为“九大”代表,在大会上汇报珍宝岛战斗的情况。孙玉国发言完毕,毛泽东站起来为他鼓掌,同他握手,发表即席讲话。后来,孙玉国在中共“十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69年7月30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边防站站长孙玉国、政治干事杜永春、火箭筒手华玉杰、班长周登国、营长冷鹏飞,以及副科长孙征民烈士、班长杨林烈士等10名指战员“战斗英雄”称号,给边防部队的侦察连、第1连和公司边防站等10个单位记集体一等功。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判断苏联有可能扩大边境冲突,甚至大规模入侵,要求加强战备。1969年3月15日,毛泽东和林彪接见“中央文革碰头会”成员时,提出“要准备打仗”,要准备应付大规模的战争。4月,中共“九大”政治报告正式向全党全军全国发出战备号召:“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放松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决不可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准备他们大打,准备他们早打。准备他们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总而言之,我们要有准备。”根据中央部署,各级党政军机关、人员开始疏散或作好随时疏散的准备。全国挖掘防空洞,修筑战备铁路和公路,大办民兵师。人民解放军迅速扩编部队,调整部署。至1969年底,全军编制员额631万多人,超过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进入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员额最高阶段。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