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当中南方人多还是北方人多?

2017-04-29 11:20 党史博览
  • T大

核心提示:如果以南北方来看,差异就比较明显了:在南方(淮河以南的)长大的有16人,北方为7人。如果以东部和西部对比,则来自沿海省份的有14人,来自中部省份的有7人,西部的仅有来自昆明的王希季和重庆的周光召2人。其比例为14∶7∶2。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3年第5期,作者:钱江,原题为:《走近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们

二、元勋们的高等学业完成情况

23位“两弹一星”元勋全部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其中7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比例最高,充分说明清华大学贡献的“两弹一星”元勋最多。其他大学依次为西南联大、浙江大学、中央大学、唐山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

23位元勋中只有于敏和钱骥没有留学经历。但于敏在氢弹研制、钱骥在卫星研制上作出的巨大贡献比起其他元勋来毫不逊色。不过于敏和钱骥都认为,没有机会出国留学,并不是机遇对他们的垂青。相反,如果有留学的机会,会更加开拓他们的视野,他们或许可以作出更多的发现和创造。因此,未能有留学经历对于他们来说毕竟是一种遗憾。

从21位元勋的留学国来看,美、英、法、德、苏是他们的主要留学地。其中去美国者最多,达11人,居半数以上。其次是英国,有5人。接下来是德国,有2人。到苏联留学的2人:周光召和孙家栋,都是新中国建国以后派出的。去法国的有钱三强1人。

 

从21位元勋所获的学位看,16人获得博士学位,2人获得硕士学位。在西方国家留学而未获得学位者仅陈芳允1人。这是因为陈芳允到英国后,直接进入了COSSOR无线电厂研究室,没有在大学注册读书。另外,建国后到苏联留学的周光召没有获得学位,是因为他在学习期间被调回国内参加原子弹的研制的缘故。这些共和国的开国科学功臣,在完成学业之际,都在各自的学科领域达到了高水平,为今后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留学或在国外居留时间来考察,21位有留学经历的元勋们平均在国外时间为7年,其中时间最久的是钱学森,1935年出国,1955年归国,在美国整整20年。其次是郭永怀,在国外生活了17年。还有钱三强、陈能宽、姚桐斌,都在国外生活了10年以上。由此看来,在国外居留时间的长短,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归国信念。

另外,“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外语水平普遍较高。除了较长的国外留学经历外,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中学和大学读书时,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比如程开甲在中学时就获得全校英文背诵的第一名,直到84岁时,他还能大段背诵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精彩片段。

三、“两弹一星”元勋的成长地域和姓氏分布

如果考察这些元勋们青少年成长时期所在的省份,所得情况分别是:上海最多,有杨嘉墀、姚桐斌、钱学森、屠守锷、王淦昌5人。浙江4人,分别是吴自良、陈芳允、赵九章、程开甲。北京3人:王大珩、邓稼先、钱三强。安徽2人:任新民、黄纬禄。余下的是:天津1人:于敏。云南1人:王希季。湖北1人:朱光亚。辽宁1人:孙家栋。湖南1人:陈能宽。四川1人:周光召。山东1人:郭永怀。江苏1人:钱骥。吉林1人:彭桓武。

如果以南北方来看,差异就比较明显了:在南方(淮河以南的)长大的有16人,北方为7人。如果以东部和西部对比,则来自沿海省份的有14人,来自中部省份的有7人,西部的仅有来自昆明的王希季和重庆的周光召2人。其比例为14∶7∶2。

再作进一步分析,可见23位元勋中仅出自苏南浙北和长江三角洲地域的就有10人,如果算上长江三角洲接近地安徽南部和中部地区的邓稼先等3人,则为13人。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和科技人员众多有着明显的内在联系。

23位元勋共有18个姓氏,其中只有3个姓出现率在两次以上,即:王姓3人,钱姓3人,陈姓2人,其余姓氏者均各占1个。

考虑到王、陈两姓在汉族中占有较大比例,而钱姓出现3人次应该说是一个高比例。周恩来曾注意到了钱姓科学家在“两弹一星”队伍中的比例。1965年夏天,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总体设计负责人之一钱骥携带卫星方案到中南海国务院办公室向周恩来汇报。这时,周恩来手拿一份汇报人员名单,亲切地问来到面前的科学家们,你是哪里人?哪个大学毕业?当他得知钱骥的姓氏时,风趣地说,我们的卫星总体设计师也姓钱啊,我们搞尖端科学的,原子弹、导弹和卫星,都离不开“钱”啊。在这里,周恩来还暗指钱三强负责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组织工作,钱学森是研制导弹的领导人。

如果联想到研制“两弹一星”的科研队伍中还有著名科学家钱晋、钱皋韵等人,说明这支科学家队伍中有更多的钱姓人士。

四、“两弹一星”元勋的数学天赋

“两弹一星”元勋都对物理学有精深的研究。此外,对数学的爱好或优异成绩是他们共同的特点。物理学和数学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这种联系在“两弹一星”元勋身上体现得特别突出。“两弹一星”元勋们至少在高小阶段时都在数学上表现出天赋。

“两弹一星”元勋中,有一些比较早慧。比较有名的是卫星和卫星返回技术专家王希季。他在小学毕业时获得昆明市小学生会考第一名,靠奖学金就读中学。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一个同学约他去报考西南联大,预先品味高考滋味。结果,高一学生王希季被录取了。从那以后,在任何考场上,王希季所向披靡,直到在美国完成学业于建国初期返回祖国,他一直是所读专业的弄潮儿。

 

相比王希季,出生在江南水乡的核武器技术专家程开甲不那么早慧。他在朦胧初开,刚踏进学校的时候,是一个村野顽皮小童,二年级时居然留级,全校闻名。但是,读三年级的时候,程开甲的数学天赋被激发了。他开始跳级学习。这时他的语文成绩虽不理想,但由于数学成绩逐渐变得非常突出,还带动了语文水平的提高。程开甲上初二时成绩已经冒尖。在数学上,他毫不费力地将圆周率背诵到小数点后的60位数,还将1—100平方表倒背如流。直到80岁高龄以后,程开甲仍然喜欢演算数学,并能够熟记大量数学定律。

彭桓武从小学时起一直到中学、大学,乃至投入工作以后,都被称作“数学战场上的长胜将军”。在研制原子弹的起步阶段,计算机尚不普及,彭桓武用数学“初估”的办法来检验计算机运算的结果。他对数学的爱好保持到八旬高龄仍然不衰。

战略导弹专家黄纬禄在初小阶段由于贪玩,成绩也比较差。但是这样的情况为时很短。他的数学成绩自小学后期开始明显提高,此后飞速发展。他在高中一年级期末考试时第一次获得全班总成绩第一。从那时起,他的同学要在学习成绩上追上他就不那么容易了。考大学的时候,黄纬禄将7道数学试题全部答对,数学教师希望他转入数学系,但是黄纬禄仍按志愿进了电机系。

还有周光召,他以神奇的数学演算,验证了邓稼先的设计方案。

倒是科学泰斗级大师王淦昌在晚年时抱怨自己的数学不够好。其实,王淦昌从小就喜欢推演数学难题,经常思考数学难题。否则,就不能解释他为什么能够在物理研究中取得那么多突破性的成就。

研究出提炼铀235这样在当时成为“核心机密”的吴自良教授亦表示:“我从小就喜欢数学,觉得作出数学题是一种愉快。而数学是物理的基础。”

黄纬禄院士对本文作者这样说:“我愿意建议家长和老师们,重视孩子的数学演算能力的培养,培养他们愉快地进行数学演算,因为这是一种智力体操。这种智力体操锻炼得好,受益无穷。”

面对“两弹一星”元勋们,人们常常惊诧他们超人的智慧,解决疑难的敏锐。走近他们,和他们交流,才会发现:他们的学识、他们的智慧,都是在理想和勤奋的心血中浸泡出来的。他们表现出来的数学才能又何尝不是如此!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