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为何重用陈果夫 并非仅因其叔父陈其美的关系

2017-04-30 16:56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蒋家王朝建立之初,蒋介石为实现其独裁统治,在以武力同新老军阀于战场上厮杀的同时,与国民党内其他政治派系还展开了“正统”之争,这主要是通过陈氏兄弟操纵国民党组织大权来完成的。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冯春龙,原题:《蒋介石为蒋经国接班清扫道路:“二陈”去台后即遭开刀》本文系节选

陈果夫,名祖焘,字果夫,1892年10月9日生于浙江吴兴。因其叔父陈其美与蒋介石的特殊关系,深得蒋介石的信任。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后,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任命蒋介石为校长。

这年秋天,正在上海养病的陈果夫收到蒋介石派人从广州送来的一封信,要他在上海采购军校学生制服及其他军需用品器械等。因为当时广东的东西很贵,若在上海采购,加上运费,也比在广州买便宜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陈果夫采购的第一批东西是五百套呢制服、帽子、皮鞋及其他皮件。因为是军服,在交海关检验时被全部扣留。陈果夫十分着急,经多方奔走,请虞洽卿等人从中帮忙疏通,总算把被扣的大部分东西拿了回来,但皮带、枪带和刀鞘三样东西被海关充公。虽然军服等已发还,但海关禁止外运。经多方打听,陈果夫探得上海有一家货运公司,专替顾客逃关漏税,包运货物,且运费便宜,于是将货物交这家公司托运。几天之后,广州来电说货物已如期到达。

后来,黄埔军校所用的大部分军服皮件等都在上海订制,然后交付那家货运公司托运,未出过什么问题。

不久,蒋介石又转给陈果夫一张孙中山的委任状,委任他为募兵委员,负责招兵工作。陈果夫先后在江、浙、皖三省招募4000多人,作为第一、二团教导队新兵。同时,蒋介石又任命陈果夫担任黄埔军校在上海的招生委员,负责在上海的招生工作。

黄埔军校初创时,只有二三匹马,发动东征时急需马匹,蒋介石又拍电报到上海,要陈果夫设法买马。正巧上海跑马厅有一部分马,因不善奔跑正在廉价出售,而这种马正适合于军用。陈果夫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一位识马的人,在这人的帮助下选购了一批马,又费了不少周折,终于将这批马装运到广州。在国民革命运动中,陈果夫是出了力的,这也难怪蒋介石日后重用他。

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陈果夫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陈果夫一走马上任,就担当了助蒋反共的角色。他首先从谭平山等人手中夺取了主持中央党部的权力,把在中央党部工作的共产党员大批撤换,以自己的亲信接任。中央组织部大权稳操在手之后,又开始向各级党部开刀。陈果夫以视察和指导工作为名,把组织部内的顽固反共分子陆续派往赣、浙、沪、滇、黔等各地党部,传达反共旨意;同时电令湘、鄂、皖、苏来人到广州面授机宜,策动反共分子夺权。

1927年4月2日,陈果夫伙同吴稚晖等人提出所谓的“弹劾”共产党案,要求对各地共产党“出以非常之处置,护救非常之巨祸”,为蒋介石进行反革命活动制造舆论。4月9日,陈果夫又与吴稚晖等人联名,以中央监察委员会名义发表《护党救国通电》,对共产党大肆攻击,为蒋介石叛变革命作最后的政治准备。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蒋家王朝建立之初,蒋介石为实现其独裁统治,在以武力同新老军阀于战场上厮杀的同时,与国民党内其他政治派系还展开了“正统”之争,这主要是通过陈氏兄弟操纵国民党组织大权来完成的。

1927年8月,蒋介石采取以退为进策略,宣布下野。陈果夫、陈立夫联合戴季陶等人,在上海滩成立“中央俱乐部”,纠集拥蒋势力,准备迎蒋上台。

1928年1月,蒋介石重新上台,重掌国民党军政大权,中央组织部又落到陈果夫手中。陈果夫立即着手继四一二之后的进一步清党,对非蒋势力进行从中央到地方的大清洗,除在组织部内安插亲信外,又以选派各地党务指导委员为手段,把势力渗透到各省市党部及国民党的最基层组织。

1929年3月,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在陈氏兄弟的控制下,运用圈定和指派代表的手段,使蒋派势力在选举中取得绝对优势。蒋介石连任组织部长,陈果夫任组织部副部长,陈立夫任中央秘书处秘书长,使中央组织部得到最高幕僚长的呼应和协助。通过“三全”,陈氏兄弟把国民党成功地改造为清一色的“蒋家党”(也可说是“陈家党”),到此,蒋派把持国民党中央、控制各省市党部已成定局。

从1929年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到1949年蒋家王朝在大陆统治的崩溃,陈氏兄弟长年经营国民党人事要害部门,20年稳坐权力峰巅。他们利用职权之便,提拔、培植了一大批人,而这些人又层层网罗追随者,形成以二陈为中心的一股政治力量,这就是CC系。关于CC的由来有两种说法:其一,“中央俱乐部”英文译为“CentralClub”,简称CC;其二,陈字的汉语拼音“Chen”以“C”打头,故以CC代表陈果夫、陈立夫,以陈氏兄弟为首的派系就称CC系。陈氏兄弟否认CC这个组织,陈果夫曾说:“以我的性格,是不会用外国字来组织自己团体的。”然而,以二陈为中心的政治势力的存在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1931年6月,陈果夫因肺病日益严重,辞去中央组织部代部长,党权移交给其弟陈立夫。陈立夫和CC系一向把陈果夫看作精神领袖,凡事看他的眼色行事。陈果夫还通过陈立夫,操纵着国民党两大特务机构之一——中统。此外,在陈果夫的指挥棒下,CC系势力还渗透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CC系内藏龙卧虎,曾在国民党党务、组织、宣传、文教、特工系统里任过要职的CC骨干有张道藩、谷正纲、萧铮、胡健中、程天放、余井塘、洪兰友、高信、黄少谷等许多人。与政学系在行政部门、孔宋系在财政及外交部门、黄埔系在军事部门一样,CC系牢牢地掌握着国民党党务部门,成为蒋介石统治的四大支柱之一。当时,社会上有“蒋家天下陈家党,孔宋两家管钱袋”之说。1931年12月28日,陈果夫在国民党四届一中全会上被推任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

1933年10月,陈果夫出任江苏省政府主席。江苏是江浙财团的基地,更是蒋介石统治的中心腹地。陈果夫到镇江就任后,“首先面临的是用人问题”,为此他提出一整套用人方针,大量任用CC系的人。他强化江苏警察制度,在一部分地区实行“警管区制”,并推行“壮丁训练”,组织保安团队,自任省保安司令。他在江苏实施保甲制度,清查户口,强化法西斯统治,并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他在江苏推行其“教育改革”,开办职业学校和“女子生活学校”、“医政学院”。他在任内力主禁烟,但对娼妓却较为宽容,认为“娼妓在不能根本解决以前,既无法使之不存在,与其名禁而实不禁,不如管制的开放,对社会道德、民族健康乃至于娼妓本身的痛苦,倒要好些。”致使娼妓在江苏完全公开合法地存在。

为了给自己树立一个清官形象,陈果夫在江苏处分了4个贪污有据的县长,其中一个是他的亲戚。陈果夫在省主席任内曾干过两件轰轰烈烈的大事。1936年9月,他向何应钦等建议:“委座生日,最好发动由各方面捐献飞机,作为寿礼,可固国防。”当时全国各种各样的“捐款”高达1200多万元,陈果夫主政的江苏省即“捐献”飞机9架,连小学生、童子军都在“捐钱”之列。在蒋介石50大寿时,溪口上空曾飞来10多架飞机,回绕着作表演,排成一个“寿”字,当时哄传远近。

国民党上层人士称陈果夫为“标准党人,是北伐到台前的中心人物”。然而,陈果夫虽无专业,但涉猎学科颇多,因此,除扮演“党人”这一“主要角色”外,陈果夫还有其他几个“业余角色”:其一为“教育家”,其二为“理财专家”,其三为“美食家”,其四为“杂家大师”。可谓全矣。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