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新木乃伊》失败在于导演不懂历史

2017-06-21 16:22 凤凰历史
  • T大

阿汤哥的新木乃伊终于上映了,笔者抱着万分的期待买了票去电影院观影,但是结果却是令人失望的。不说阴暗的画面和阿汤哥掉的惨不忍睹的颜值,单单从历史角度来讲,这次的新木乃伊也可谓是失败的(以下剧情含大量剧透,未看过的读者,建议观影后阅读本文)。

埃及人的兄妹通婚

众所周知在近代以前全世界的主流文明在本质上都是世袭制度,虽然有“帝王将相宁有种乎”这种所谓质疑,但是世人皆知父传子为首的家族制度才是近代以前的主流接班手段。为了给自己的统治以合法得外衣,全世界都在想尽方法,在中国的二十四史几乎是个皇帝都有托梦或者龙压身之类的传说,无独有偶,新王国时期的埃及也有一套方法,那就是血统论。

颜值掉的飞快的阿汤哥,是不少人心中的痛

法老是神的后代,和一般的凡人相比要尊贵太多,为了保持血统的纯净性,和自己的姐妹通婚就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以赫赫有名的法老图坦卡门为例,其皇后就是他的姐姐安赫赛纳蒙。

但是,在影片中反派女主角阿玛内特,因为父亲生了个男孩就狠心谋杀了亲生父亲和弟弟不说,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还召唤了代表沙漠和混乱的赛特成为自己丈夫。这简直蠢透了,先不说一开始的设定是一个众望所归的公主,但是却没有哪怕一点自己的政治势力,为自己抗争一下。要知道在埃及,并没有系统而成文的法典规范法老家族的继承权,也就是说规矩上来说女子未必没有一点机会;而埃及女子地位也很高,绝非只能任由男人摆布的羔羊。就算是实在是争不过自己的弟弟,双方妥协的结果,多半也是姐弟联姻,这才是在古埃及常见的政治手段。

例如,埃及十八王朝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是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嫁给了同父异母的王兄,丈夫不久去世后,作为摄政王辅助幼主,后来干脆篡权,自称法老。作为埃及历史上很有影响力的人物,这才是电影人物设定该有的理想强悍女政客模板。相比之下,阿玛内特公主于过傻白甜了不说,从头到尾只感觉势单力孤。在老版木乃伊中,大反派在生前就有祭祀团的协助,因此可以实施他的各种阴谋诡计,而贵为法老的公主,阿玛内特连暗杀都是亲自完成的,实在是丢尽了埃及王室的颜面呢。

赛特在埃及文化中意味着什么

 

埃及壁画荷鲁斯和赛特同时给法老王冠意味着上下埃及的统一

而且赛特,在古埃及神话中代表着死亡与混乱不说,还是沙漠之神。原本的设定是一个英勇善战的神祇,但是在埃及在第三王国中期和晚期被征服后,赛特被妖魔化成为诡计之神,也是被埃及人用于隐射波斯这个外国征服者,并且寓意其会被天空之神荷鲁斯击败。换句话说,在公主生活的那个时代,塞特还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以英勇善战而著称的神祇。但是在影片之中,赛特却被赋予了本不该在这个时代就有的邪恶与混乱属性,并且作为南部埃及的至高神祇,在剧情中居然没有展现一点力量:公主纯粹使用凡人的力量便杀死了父亲与弟弟,最后获得一些赛特力量,居然被凡人轻松擒拿!要知道在老版中,大祭司阁下前后两次被击败,都是靠着神祇的力量才做到的,哪怕是主角在他全盛时期都是拿他没有任何办法的

而且埃及作为一个农耕文明非常依赖尼罗河带来的沃土,但是其国境九成都是沙漠。因此作为埃及的法老其最为重要的头衔便是“两土地(上下埃及)之王”或者叫做“两土地的所有者和支配者”,为了表示自己是上下埃及之王,并且得到众神的庇护,法老需要戴上分别代表荷鲁斯与赛特“红白双冠”。身为皇室的公主阿玛内特居然连这点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居然想要打破神祇之间的平衡,完全无视这两位大神的敌对关系,然后统治只剩下沙漠与死亡的埃及,这简直蠢爆了好不好!

颜值很高但是愚蠢的反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王国时期祭祀团体是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团体,为此世俗和神权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官僚体系。这也是新王国时期特有的政治模式,在老版的木乃伊里反派依姆特便是法老的祭祀,其位高权重甚至可以有机会觊觎法老的妻子。但是在新版里,这个代表着古埃及神秘与权位的群体竟然连个“宋兵甲”的角色都没有捞到,所起到的作用仅仅是封印并且流放公主这样的打酱油作用。这差不多和讲中国某个上古大妖的故事里没有道士出场的机会一样,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

古埃及文化在影片中的缺失

在旧版本当中,反派大祭司先后两次被猫所击退,因为古埃及人相信猫是冥界的守护者,这点在影片中有明确提到。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神秘的古埃及文化,“法老的诅咒”和“金字塔的机关”不仅仅是影片的趣味也是对古埃及文化的致意。但是在新版里除了水银辟邪之外,我们几乎看不到和古埃及文化有关的片段了,探险过程完全有惊无险不说,乃至大结局的胜利也是靠着纯粹的主角光环借助了神祇的力量击败了反派,而不是如同老版本,一般是凡人依靠着自己的智慧,使用古埃及留下的遗物获胜。作为古埃及历史的爱好者笔者不得不说非常失望。

除了水银几乎没有任何一点古埃及元素了

十字军的设定是一处败笔

在电影设定中,宝石和匕首必须是一起的才能够发挥作用。原本这个模板化的套路却被一个错误的起始弄成了硬伤。设定中是十字军将宝石运回的伦敦。但是稍微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虽然十字军是地道的蝗虫大军,但是其军队组成多数是为钱卖命的雇佣军,甚至还有不少突厥人。这就导致十字军抢掠来大部分的财物就地便被消耗掉了,类似宝石这种价值连城的物品,几乎可以雇佣上一支军队了,怎么可能随便被带回去?就算宝石拥有价值连城又便于携带的属性而被带回英国,但按十字军这种“中世纪冒险”家的尿性,还不大肆宣扬,哄抬价格后赶快出手兑现?又怎么会明珠暗投,在影片的设定中变得默默无闻,没有太多记载?

更为重要的是,历史上的十字军大部分是以欧洲大陆的基督徒为核心战斗力的,英国人最辉煌的一次东征是狮心王理查一世。作为英国历史上数得着的雄主,他确实计划过进军埃及,但是他虽然在战场上大败了萨拉丁,却因为十字军的内部矛盾被迫返回欧洲,根本没有战胜后大掠埃及凯旋回国的可能。而且他回国期间历经磨难,先后被俘于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和德意志皇帝亨利六世不说,还遭到了弟弟的背叛。整个英国因此元气大伤不说,连年征战更是让当时的英国财政严重赤字,更不可能把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石闲置一边而不换成“现货”。

耶路撒冷之围

事实上,这里老版的木乃伊处理的就非常好,设定是大英帝国时期的埃及。此时的埃及几乎成为了欧洲人的后花园不说,民间的私人探险更是层出不穷。尤其是英国经常是军官组织打劫被击败的国家的富人或者皇室(参考我大清的圆明园),民间的私人盗墓更是无数电影的题材。从《夺宝奇兵》系列开始,到老版的《木乃伊》,一身近现代行头的宝藏猎人几乎成为了“西方摸金校尉”模板化的套路,但是一个东西能够模板化恰恰证明了它的耐用性。从历史角度来说,这才符合逻辑,毕竟中古的时候欧洲并未完全控制近东,其获得的大部分财富也是贸易来的,而非劫掠来的。

当然接近20年的时间过去了,电影本身的制作技术还是进步很大的,阿汤哥虽然颜值掉的厉害,但依旧是老帅锅一枚。如果你不是一名严格的历史控,对于“探险”“夺宝”“盗墓”之类的题材也是兴趣满满的话,那么《新木乃伊》也是盛夏时分一道不错的开胃菜。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