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成中将为何叹败将张灵甫厉害:兵败不山倒

2017-06-22 08:40 人民网
  • T大

核心提示:一战涟水,张灵甫不但未能攻占,还付出了7000余人伤亡的惨重代价。张灵甫将失败归咎于王必成。据说,他当着部下的面发誓:下次打涟水,要用一千发炮弹打碎王必成这只粟裕的“铁拳”!一战涟水,王必成也领教了第七十四师的厉害,他感叹道:兵败而不山倒,两虎未擒一狼,姓张的有一套。

张灵甫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夏明星,原题:“英勇善战、人民军队不可多得的虎将”王必成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当局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又一次挑起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为了应对这一局面,保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1945年11月10日,华中新四军部队正式组成华中野战军,粟裕任司令员,谭震林任政委,王必成任华野第六纵队司令员,江渭清任政委。从1946年3月起,华中野战军在进行“百日”大练兵运动中,进一步调整了部队的战斗序列:第六纵队改为第六师,谭震林兼师长和政委,王必成任副师长。同年7月13日至8月27日,在闻名遐迩的苏中七战七捷中,王必成率第六师参加了五战,仗仗皆胜,歼敌1.6万余人。

就在这时,王必成遇到了他军事生涯中最大的劲敌――国民党军名将张灵甫。

苏中七战七捷后,苏中战场胜利在望,可相邻的淮南解放区形势却急剧恶化。在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张灵甫的整编第七十四师等部的强攻下,解放军被迫撤出淮南根据地。随后,第七十四师沿运河长驱直入,兵锋直指淮阴。

淮阴是苏皖解放区的首府,战略地位重要,得失事关全局。因此,粟裕一面急调成钧、皮定均赶往淮阴城下,阻击第七十四师;一面亲率第一师、第六师从海安城下撤围,奔赴淮阴,准备围歼第七十四师。

由于淮阴我守军顽强抵抗,使敌第七十四师在城下寸步难进。眼看粟裕援军就要赶到,敌第七十四师处境危急。狡诈凶悍的张灵甫派出一支小部队,在夜色掩护下发动偷袭,突破点就选在防线中央――从战术角度看中央是最难突破的地段。守城部队未料到一向害怕夜战的敌军居然敢于夜袭,更想不到进攻的地点竟在防线最坚固地段。敌第七十四师乘机破阵,张灵甫挥军入城。一天后,粟裕率援军赶到,但战机已失,只好撤退。张灵甫乘胜挥师南进,3天后又占淮安。至此,两淮地区完全失陷。

作为华中解放区的心脏,两淮地区及整个苏中根据地的陷落,严重影响华中军民的士气。一时间人心浮动,粟裕、谭震林等解放军将领们心情沉重。

在淮阴战役中,敌第七十四师表现出了相当的战斗力,其火力的强大和战术的灵活,给解放军参战部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当时,很多参战官兵都说:整编七十四师比抗战中的日本军队还难打。尤其是一些刚从国民党军投诚过来的“解放战士”,甚至出现了“恐七十四师症”。王必成听到这些话,火冒三丈,他一拳砸在桌面上:得和这个张灵甫碰一碰!

淮阴失守后,双方争夺的锋芒,转到了苏北重镇涟水城。涟水城在淮阴东北35公里,为联结山东、华中两大解放区的枢纽。第七十四师占领淮阴后,张灵甫的下一个进攻目标便是涟水。解放军担负涟水防御的主力是成钧的第五旅。一个月前的淮阴之战,第七十四师就是在该旅的防线上打开缺口的。涟水城下,两支部队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张灵甫仍是巧攻,他先向城外的茭菱镇发起猛攻,吸引我守军注意,然后亲率主力直取涟水城。

1946年10月22日,敌第七十四师集中全部炮兵,对涟水城的南门渡口发起震天动地的炮击,部队乘橡皮舟渡过废黄河,很快在河岸立住了脚跟,并发起第二轮猛攻。25日下午,第七十四师出人意料,突然投入了一个团的生力军,不待重炮和飞机掩护便发起冲锋,在城南防线中央撕开一个宽大缺口,直扑涟水城。

 

这个时候,王必成的第六师赶到了。前卫第十八旅冲破敌军飞机、大炮炸出的一堵堵火墙,及时增援城南阵地,敌第七十四师开始溃退。东门外,第六师主力和敌拼起刺刀,硬是用刺刀在短短一小时内干净利落地歼灭了第七十四师一个营。张灵甫明白,这回碰上粟裕的主力了,但他还不知道,眼前的对手就是江南赫赫有名的“王老虎”――王必成。

26日,双方大战再起。张灵甫倾尽全力,发起猛烈的进攻,这是王必成与张灵甫的首次正式大战。直到多年以后,原第六师将士回忆起来,仍然暗暗喝彩:第七十四师官兵清一色的美式服装和墨绿色钢盔,显得威风神气;装备也强,炮多、机枪多、冲锋枪和卡宾枪多,火力之猛是关内其他国民党军无法相比的;部队训练有素,战术动作纯熟,善于利用地形地物;士兵体力强,冲锋格外凶猛,且骄横异常,自称“天下第一师”。可尽管这一天第七十四师连续发动8次突袭,却始终无法撼动第六师的防线。入夜后,第六师发起反击。夜雾迷漫的废黄河边,杀声和刺刀碰嗑声混成一片。28日,华中野战军主力部队全部赶到,粟裕下达了歼灭第七十四师的命令。30日夜,陶勇的第一师和王必成的第六师如猛虎下山般扑向第七十四师。张灵甫见势头不妙,仓皇逃回淮阴城。

一战涟水,张灵甫不但未能攻占,还付出了7000余人伤亡的惨重代价。张灵甫将失败归咎于王必成。据说,他当着部下的面发誓:下次打涟水,要用一千发炮弹打碎王必成这只粟裕的“铁拳”!一战涟水,王必成也领教了第七十四师的厉害,他感叹道:兵败而不山倒,两虎未擒一狼,姓张的有一套。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