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的红军“神医”:原是特工 曾挽救党中央

2017-06-25 11:44 中国军网
  • T大

核心提示:1927年转移上海,不久调中央特科二科工作,直属科长陈赓的单线领导。以后打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任机要秘书。在顾顺章叛变的危急关头,及时向党中央汇报,挽救了在上海的党中央和中央特科的同志。

钱壮飞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军网,作者:朱健,原题:红军“神医”与中央机关的“卫士”

钱壮飞(1896-1935),吴兴(今湖州市)人。18岁考进国立北京医科专门学校。毕业后,在北京行医,并在美术学校兼任教员。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转移上海,不久调中央特科二科工作,直属科长陈赓的单线领导。以后打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任机要秘书。在顾顺章叛变的危急关头,及时向党中央汇报,挽救了在上海的党中央和中央特科的同志。1931年进入江西中央苏区。曾担任军医,是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设计人之一。1932年调红一方面军任保卫分局局长、中革军委二局局长,在周恩来副主席身边做机要保卫工作。

中革军委二局,担负着保卫党中央的重任。长征开始后,钱壮飞与二局的同志属军委纵队。为了工作方便,钱壮飞将二局同志编成两个梯队,一个前梯队,一个后梯队,有时甚至分为三个梯队,保证日夜24小时工作不停顿。

从中央苏区撤离时,组织上考虑到钱壮飞年龄比较大,给他安排了一匹骡子,但他却很少自己骑,经常给同志们驮行李,或是让有病的同志骑。行军路上有人生病,他便亲自去看病,开药方。某部一位战士患了疟疾,病情一天天加重。那位战士再三恳求放下他,不要连累战友,但同志们说什么也不肯放弃。消息传到钱壮飞这里,他二话没说,拎着医药箱就赶过去。检查后,他从箱里拿出一包自己在长征途中采集的草药,没几天那位战士就痊愈了。不久,钱局长的"神医"美名在整个红军队伍中传开了,来找他看病的人愈来愈多。而钱壮飞听后一笑,说"哪来什么神医,我不过是个过路郎中。"

钱壮飞终日与中央领导同志在一起,而且具体负责情报工作,知道形势的严峻。但他始终保持开朗、乐观的性格。工作起来,精神抖擞,不知疲倦。一有空隙,还热心地给战士们讲故事,帮助他们学文化。

为了做好遵义会议的安全保卫,他与二局的同志几天几夜未曾合眼,协助保卫局做了大量工作。会议期间,钱壮飞更是自始至终坚守岗位。一直到会议结束,大家才长长地松了口气。1935年3月,钱壮飞被任命为红军总政治部副秘书长。

3月31日,部队渡过乌江后来到贵州息烽县流长附近,第二天因遭敌机空袭,部队分散隐蔽。空袭过后,队伍集合继续行军。走了一段路,周恩来发觉钱壮飞不在身边,当即派人回去寻找,因处在敌军前堵后追的战争环境里,没能发现他的下落。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