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民国第一悍匪:专抢外国人 死后被人投票当总统

2017-07-22 11:10 一点资讯
  • T大

核心提示:孙美瑶——光听这名字,你会以为是一个妙龄女子。实际上,此人并非妙龄女子,而是让无数人闻风丧胆的民国第一悍匪。

孙美瑶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一点资讯,作者:勇哥读史,原题为:《民国第一悍匪:专门抢劫外国人 死后为何有人投票选他当总统》

 

1923年5月6日凌晨,一列从天津开往山东的火车,在河北临城境内被1000多名土匪劫持了。

乘坐这列火车的旅客中,有一部分是到山东区参加黄河宫家坝堤口落成典礼的外国记者和外国旅客。除了一名英国人试图顽抗被当场击毙外,他们全部成为这帮土匪的人质。

这就是当时轰动中外的临城劫车案。

制造临城劫车案的匪首叫孙美瑶。

孙美瑶——光听这名字,你会以为是一个妙龄女子。实际上,此人并非妙龄女子,而是让无数人闻风丧胆的民国第一悍匪。

众所周知,民国时期,全国匪患成灾。就连东北王、奉系军阀张作霖,早年时都有过做土匪的经历。在这些多如牛毛、以打家劫舍为本职工作的土匪群体中,孙美瑶明显与众不同,鹤立鸡群。

第一、规模大。虽然“团结起来力量大”,土匪也讲究啸聚山林,可一般的土匪,不过百十号人,能有几百帮众,就算“人多势众”了。而孙美瑶手下却有数千人之众,最多时集结了七八千人。

第二、武器精良。一般的土匪,手里都没啥武器。能有一把打出响声的火药枪,就算“全副武装”了。而孙美瑶部的武器装备堪与正规军相比,有时候甚至还更强。

第三、一般的土匪,打家劫舍时对象多为本地富豪,鲜有去招惹外国人的。比如,东北土匪,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允许打劫外国人。而孙美瑶却偏偏专门抢劫外国人。临城劫车案只不过是他们制造的抢劫案件中最有名的一件。

孙美瑶生于1898年,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人。他家本是当地有声望的富家大户。其兄孙美珠,还做过清末的秀才,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知识分子。由于官府的迫害,1917年,孙美珠揭竿而起,变卖家产,联络地方武装和各路“竿子”,组建“山东建国自治军”,在抱犊崮安营扎寨,正式成为一名绿林好汉。

1922年7月15日,孙美珠在一次与官兵的激战中战死。孙美瑶遂继承位置,成为“山东建国自治军”新的总司令。

孙美瑶为什么要制造临城劫车案,劫持大批外国人呢?这是因为,多年来,在官兵的围追堵截下,孙美瑶所部损失惨重,差不多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为此,他们决定背水一战,干一票大的,直接劫持外国人,以此来向北洋政府谈判,要求被政府收编。

孙美瑶将这些外国人劫持到抱犊崮后,并没有加害他们,而是力所能及地提供了饮食,保障他们不会被饿死。外国人质还能够与山下通信,以至于上海《密勒士评论报》发表了外国人质鲍威尔描写俘囚生活和山中风景的“匪窟通信”。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主动释放了外国人质中的妇女和儿童。

临城劫车案消息公布后,中外舆论一片哗然。英、美、法、意、比五国公使先后向北洋政府提出了最严厉的抗议。

在民国时期,有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老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老百姓。洋人生气了,后果很严重。北洋政府赶紧把一切政务都停顿了下来,集中全力讨论营救外侨问题。

很快,双方进行了谈判。经过艰难而充满坎坷的谈判,孙美瑶和北洋政府终于达成了协议。协议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北洋政府答应收编孙美瑶部。

6月12日,孙美瑶释放了最后一批外国人质。这标志着,历时1个多月的临城劫车案烟消云散。

随后,孙美瑶所部全部穿上军装,成为政府军。孙美瑶成为一名旅长。然而,仅仅半年后,孙美瑶就被曹锟指示人所诱杀。

孙美瑶所制造的临城劫车案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鲁迅盛赞其“是抱犊崮的英雄豪杰”,冰心则把孙美瑶在抱犊崮的行动看作是英雄行为。

有趣的是,孙美瑶死后,曹锟贿选总统时,有人还投了孙美瑶一票。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