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能作何工作标志着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2017-08-21 09:47 中国新闻网
  • T大

核心提示:从某种角度讲,邓小平能作宣传工作的最大标志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邓小平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蒋永清,原题:邓小平主编《红星报》:长征战斗行军坚持出版

从某种角度讲,邓小平能作宣传工作的最大标志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带领全党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在这项前无古人的新事业中,邓小平一如既往,非常重视宣传和组织工作。

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比如,他提出党的思想路线拨乱反正的重大历史任务;领导和推动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大讨论;提出要反对“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倾向,有什么反什么,哪种倾向突出就重点反对哪种倾向等等。特别是两个宣言书,即1978年12月13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和1992年的南方谈话,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从某种角度讲,邓小平能作宣传工作的最大标志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它为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踏步向前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导,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样非常重视组织工作。这个时期,他的精力主要放在选拔接班人上。他多次说:“老同志现在的责任很多,第一位的责任是什么?就是认真选拔好接班人。选得合格,选得好,我们就交了账了,这一辈子的事情就差不多了。”这个问题的起因还得追溯到1975年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时,那时,王洪文回到上海说,十年后再看。这句话对邓小平刺激很大,因为王洪文要和老干部比年龄,熬时间,伺机夺权。因此,新时期伊始,邓小平反复强调组织路线的重要性,指出:“一定要趁着我们在的时候挑选好接班人,把那些表现好的同志用起来,培养几年,亲自看他们成长起来。选不准的,还可以换嘛。”“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见不了马克思。”

总之,邓小平的一生波澜壮阔、光辉伟大,从形式上讲,他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宣传和组织工作。这和他年轻时对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的评价是相吻合的。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