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历史•如果英法搞不绥靖 能击败德国吗?

2017-09-10 16:58 凤凰历史
  • T大

一直以来德意志第三帝国都是欧洲人民心中永远的痛,尤其是对于英法这种原本的列强而言更是如此。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让它们彻底丧失了以往的霸权,战后殖民地纷纷独立,尤其是英国在改型成了社民主义国家之后,其国际声望更是跌到了谷底,一直到撒切尔夫人执政才恢复部分元气。不过,不少人认为它们是纯粹的活该,在小胡子吞并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的。那么如果英法真的出来阻止这一切,能否阻挡得住小胡子的野心呢?

英法能否干预

要明确这点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点,那就是希特勒是什么时候开始“越轨”的。

要知道希特勒可不是什么僭主,而是民选上台的,他的意志其实代表了德国大众。而德国人之所以这么支持他,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的屈辱。德国损失了全部的海外殖民地不说,还丢了本土的13%。事实上扣除希特勒统治时期,一直到东西德合并为止,德国就没真正统一过。这一切无疑极大地刺激到了的德意志民族的自尊心。而希特勒在吞并波兰之前,其实所作所为都是德国人自19世纪开始一直想要做的。按理来说,其干的最为过火的事情无疑就是吞并奥地利了。但是要知道德国和奥地利的前身都是神圣罗马帝国,甚至连希特勒本人都其是奥地利德裔而被戏称为“奥谍”。结果就是希特勒原本打算在入侵奥地利后,把奥地利作为傀儡国家的,但是因为收到奥地利人的欢迎实在出乎预料,让他改变了主意变成了德奥合并。

希特勒在奥地利受到的欢迎超出了预计

因此英法其实缺乏足够的干涉理由。而德国吞并奥利地的重要目的就是因为那里有着充沛的劳动力和丰富的矿物资源,并且由于说着同一种语言,整合这些资源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这就导致德国的综合国力在吞并奥地利之后飞速进步。

在此之后,英法能够成功干预的可能性就要低很多了。

事实上英法也知道这些,而且在当时民主制度还处于初建阶段,希特勒充分利用了民粹,使得一切看起来符合程序正义,也让英法没了大局干涉的理由。

同时英法也有自己的困难。以英国为例,就算是完成了敦刻尔克大撤退,根据估计德国只需要十五个满编的师登陆海峡对面,英国就面临失败了。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海狮计划这么振奋人心的缘故,因为它确实改变了历史的走向。而法国更为悲惨,虽然还维持着“欧陆第一”的表象,但是事实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人损失其实更为惨重,巴黎号称“三分之一的男人拄着拐杖,三分之一带着假面”,同时由于大量数学家的战死,法国科研力量也衰退了,此时欧洲的科研中心已经是德国了。

张伯伦签署慕尼黑条约之后的回国演讲

而从希特勒的表现看,欧洲大陆的日耳曼人其实都是德国严格意义上的潜在兵源了。以悲剧的捷克斯洛伐克为例,早在1933年就日耳曼人组建了苏台德德国人党,并且一直接受纳粹每月15000马克的秘密援助。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党派就获得了大部分苏台德日耳曼人的支持。结果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公投了,和如今的克里米亚一样,属于压倒性胜利。除此之外在,丹麦、在荷兰都有大批或公开或潜在的国家社会主义者。

这从事后统计伤亡也能看出,仅仅是东线,苏联人就干掉了一千多万德军,但是整个德国二战中的死亡人数只有九百多万,这是是算上西线的和死于轰炸的妇女儿童等非战斗人员,我们不能推测出整个欧洲有多少他国国民加入德军。我们很难说一旦开战,已经力量大减的法国和陆军弱小的英国能否打赢欧陆日耳曼人的联合进攻。

事实上懂得欧洲古代、近代历史的人不难看出,很大程度上,二战时期盟军要对付的不仅仅是德国了,它是历史上神圣罗马的最终形态,没有诸侯统一完整的日耳曼人国度。

强大的外援

以为英法仅仅是面对仅仅是第三帝国?那就可大错特错了,事实上除了同族兄弟之外,德国还有个铁杆的盟友--苏联。众所周知,苏联人二战前和德国人关系非常好。

如果说英法面对纳粹的步步紧逼是选择妥协,希望希特勒能够满足的话,那么斯大林就是这个过程中铁杆的盟友。每时每刻都有来自苏联的石油和粮食被运往德国,稍有军事常识的都知道这属于战略物资,可以说二战前期,苏联就是纳粹的盟友。

二战前期希特勒和斯大林是真正的好基友

苏联人还为德军封禁了自己的艺术家。众所周知在一战的时候,德国人曾经逼迫列宁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割走了大片土地不说,还拿走了大量赔款,事后更是悍然毁约入侵。因此戏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在1939年他将著名作家卡达耶夫的小说《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改编成歌剧《谢苗·科特科》。作品描写1918年德军占领乌克兰时青年英雄谢苗·科特科的战斗事迹,剧中的德国侵略军全都是令人发指的屠夫。结果闯了大祸,斯大林得知这出剧的内容后,认为如此描绘德国人是“不能容忍的”。每次排演都派官员来“指导”,官员逼着艺术家们修改。总检察长维辛斯基指示:只要把德国人改成白匪军不就可以了吗?最后将剧中德军通通改成国籍不明的入侵者。

除了《谢苗·科特科》之外,还有当时赫赫有名的电影《女武神》,讲述打击德国侵略者而被打入冷宫,甚至是作者兼记者的爱伦堡描述法国人在德国铁骑下受苦的《巴黎的沦陷》都没有通过,因为编辑提出条件:书稿中凡出现“法西斯主义”的字眼得删去,凡遇到“打倒法西斯分子!”的口号要改成“打倒反动分子!”,等等。爱伦堡不同意,同他们争执了好久。

祖国对法西斯如此谄媚估计把这个正直的记者气得半死

当然苏联这一切也不是白做的。德国人在期间积极为苏日双方调停。众所周知在沙俄时代,这两国就因为东北的利益掐个不停,虽然诺门坎战役以日军失败告终,但是苏联人的战损比并不好看。因此,哪怕是二战最危急的时刻,苏联人也在远东维持着巨大的兵力防备着日军。不过有了德国这个“润滑剂”之后,双方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一直到二战快结束的时候,苏联人才悍然撕毁条约,收割战争果实。

而从德军对苏联的入侵看来,希特勒的准备非常不充分,甚至可以说基本功都没有做好,更像是一拍脑袋去干的。首先就是物资问题,熟悉二战历史的人都知道,德军之所以败得那么惨,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俄罗斯的寒冬。但是了解欧洲的人都知道,其实德国的气候比之苏联并不见得更加温暖。说白了,德国的失败就是根本没有准备冬季作战,情报上又着严重的不足,甚至连苏联铁轨是宽轨都不知道,导致德军无法及时获得补给,最后迎来了人类战争史上最大的悲剧。

德国帮助下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自己却和苏联干了起来

这说明,希特勒并没有充足的准备计划。这时候的他,更像是一个不想在通过贸易手段获得苏联战略物资的强盗,而且是临时起意的。而促使这一行为的原因是,苏联在之前的苏芬战争中糟糕的表现,90万苏军打人口几百万的芬兰都打的这么辛苦,可不就是希特勒口中“一踢就倒的屋子”?

不过根据后来的研究,希特勒在二战前期过于顺利的表现也是至关重要的。

号称欧陆第一的法国仅仅六周就跪了,还有什么能挡住小胡子?而如果英法在一开始就没有妥协绥靖,而是拒绝签署《慕尼黑协议》和德国开战。虽然可以肯定无法击败“完全体神圣罗马帝国”,但是不至于败得如此惨,小胡子也就不会后来这么狂妄。而法国如果能顶住,苏联人就依旧是德国的铁杆盟友,双方甚至可以像会师波兰那样组成联军和盟军磕。事实上,9月17日苏联决定出兵波兰的那天,还有30万左右的波兰军队依旧在和德军作战,得知了腹背受敌的情况后,华沙政府才决定流亡海外的。

谁能想到瓜分波兰后苏德友谊的小船几年内就翻了

结语

现在我们能得出结论了,答案是不能。

虽然英法在纸面数据上有着巨大的优势,但是小胡子背地里养兵已经不是秘密了。法国虽然强大,但是一战的伤口它其实比德国更重,而英军在非战时只有数十万的常备陆军,说实话连配角都勉强。

而德国背后是整个欧洲大陆的日耳曼人,此时的德国经过民族主义的武装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强大的状态,没有之一。此外,苏联人的帮助,付出一定代价后,东欧的战略资源也可以为希特勒所用,甚至必要的时候,可以像会师波兰那样在事实上达成同盟。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感叹上帝的骰子确实着迷,如果没有那么容易法国的沦陷,希特勒就不会那么不膨胀,不在准备不充分的时候去打苏联,那么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从这方面来说,法国人六个礼拜被德国打趴,也算是对二战反法西斯同盟诸国的一种别样贡献吧。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