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默克尔选举连胜12年?70年前她就赢了

2017-09-27 16:05 凤凰历史
  • T大

在2017年9月24日举行的德国第19届联邦议会选举中,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获得32.8%的支持率,排名第二的社会民主党只得到20.7%的选民青睐,右翼政党选择党以13.2%的支持率排名第三。这意味着,她将开启自己的第四届总理任期,放眼整个欧洲,也属于最高,恐怕只有不被欧洲承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能与之相比。

这位大妈的法宝究竟是什么

不少中国网民非常疑惑,为何在难民问题上让德国国民吃尽苦头的默克尔和她的基民盟能够持续连任?这个就和二战后德国的政治局势息息相关了。

二战后的德国经济遭受毁灭打击

随着第三帝国的战败,国家社会主义这个意识形态被美苏双方共同唾弃。因此无论是东德还是西德都被强制去纳粹化,只不过东德的手段更加粗暴一些。

但是随着纳粹的失败,德国人集体陷入了一种茫然之中,或许纳粹对犹太人和其他民族极坏,但是对本国国民至少是中下阶级没的说啊。

一直到1945年1月德国已经注定战败的时候,依旧坚持宣称对教育投资超过了十亿马克,这在当时是一笔相当巨大的钱。除此之外德国士兵在很多国家买东西从来不付钱,比如德国人酷爱的北欧三文鱼,德军士兵们大量购买,以至于傀儡政府都硬着头皮抗议德军暴行。考虑到德国青年从军的比例,这几乎就是全民福利了。

二战时期,每个德国青年都有着纳粹的强盗行为而得来的福利

这一切都随着二战以德国的失败而终结了,这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来说这是正义的,另一方面,哪怕是对德国人来说,当民族热血的高潮消退,道德上的耻辱也让他们无法为战争中的种种暴行进行公开的辩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心底不怀念那个趾高气扬的时期,至少那时不用挨饿。

作为败军之国,德国不但背负着巨大的道德谴责,也遭到战胜国各种“瓜分”。

苏联在二战中损失了2700万青壮年男性为主的人口,可以说这个伤口至今依旧没有愈合。对于东德和其他的东欧国家自然是加紧搜刮,很多工厂被迫拆迁,苏联人宁可让机器烂在铁路边也不愿意给他们眼中的德国鬼子使用。而西德也好不到哪儿去,英美虽然没有像苏联那么恨德国人,但也不会帮修理战争中空袭损毁的德国工厂。那时候赫赫有名的鲁尔区就是几千平方的废墟而已,因为作为工业区,盟国的空军重点“照顾”了这里。以至于战后初期,西德一度把美军的香烟作为货币使用,因为没有了工厂,德国当地根本无法仿制,没有“假币”风险。

一包这样的骆驼香烟,甚至可以让德国妹子陪你睡一晚

这种落差无疑让德国人发狂,结果在二战后的一段时间内德国人的纳粹倾向不降反升。如何让这帮子骨子里透露出民粹的德国人愿意接受改造,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呢?

基民盟与其去纳粹化的经济政策

随着国家社会主义的倒台,德国的政治也重新洗牌,原本被打压的社民党复起,与右派的基民盟对垒。双方将各自的理念转为政策向选民兜售,过程也堪称精彩。社民党作为起源于工人运动的政党又出生在德国,堪称马克思嫡系,其政治纲领有着鲜明的阶级斗争和为工人谋福祉的立场。配合领导人舒马赫天生的口才,确实赢得了广大德国工人的阵阵掌声。更为重要的是社民党和工党是第二国际的同袍,而工党是此时英国的执政党。作为战胜国的英国想要扶持舒马赫和他的工党,似乎很轻松。

在另一层面上,经济理论基础更认同马克思和凯恩斯的美国执政民主党也乐见强调政府干预的社民党,在德国重建政党政治的时候能先声夺人。这一切,导致当时很多媒体都声称舒马赫必然当选。

德国社民党标志

但是口若悬河虽然能蛊惑人心,但是却不能真正让人买账。更何况经历过希特勒这个演说天才的洗礼,德国人对这一套已经有了一些抵抗力了。而英国人虽然支持,但最多也就是给些金钱,但并不能改变选民意愿。结局是选民中的更多人把选票投给了基民盟的阿登纳。

和社民党不同,基民盟的政策很简单,就是让选民不分阶级地填饱肚子。这么说也确实这么干的,选战胜利后十几天经济部长路德维希·艾哈德就宣布把所有一切的管制法令都扔进了废纸篓,并宣布一个自由贸易的时代来到了。结果很自然,随着经济戒严的解除,德国的物价瞬间飞涨,很多民生用品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增长了一倍有余。结果1949年多地爆发示威游行,鲁尔区的激进派甚至扬言要绞刑处决艾哈德。

德国经济部长艾哈德

但是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最安全的时候,因为“不让德国人饿肚子”,基民盟得以顺利降低关口税收,让大量外国物资冲入德国市场。在此之前,出于某种民族情绪的残余,德国人一直对保护民族工业情有独钟,虽然这时候的德国已经没有什么工业可言了。而物价飞涨正好让德国人做出一个选择--是要填饱肚子还是要民族情绪?不得已的德国人只能低下了高傲的头颅,选择了自己和一家老小的肚子。但是这样一来国家社会主义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算是彻底熄火了。

如果希特勒活着对德国人大肆购买外国物资的情况一定会大发雷霆

第二步就是改变纳粹遗留的经济架构。纳粹虽然不像早期苏联那样不承认私有,但是对于资本家一样没有好感。可以说纳粹统治下,德国人中过的最不如意的那类人就是商人了。1941年在德军还高歌猛进的时候,纳粹就开始对企业家们增收战争税了,在此之前企业法人税是40%,41年进一步增加到了50%。短短三个财政季度,第三帝国就从企业法人那里收走了40亿马克的财富--是德国自己声称用于教育开支的四倍,而且这还仅仅是41-44三个季度的量。而1939年-1942年德国抽走的战争税(注:不只是企业法人)达到了120亿。除了对企业家课以重税外,土地所有者也是税收大头。1941年德国决定给房屋所有者“一份大礼”--将年金提高了十倍,差不多80亿马克。

德国的有产们在税收下抬不起头

而战后基民盟做的,正是更改了这套法则,将束缚资方的法律框架变更。直到今天在欧洲大陆至少是和德国同等体量的法国相比,德国的工人工会和资本家谈判的手段要少一些。在德国你很少能看到工人那么频繁地罢工,所有的工人和工程师都兢兢业业,不但才能完爆英法,工作起来也是欧美国家中少见的劳模。或许看上去这对资本家太有利,对工人太不好,实在是黑暗。不过有一个很简单的原理,只有资本家有单子做,工人才能有活干,不然就会失业。而工人经常罢工的国家,不但资本家不得不支付更多的津贴和年假等,连按时交货都做不到了。时间久了,甲方自然就不会早找你完成项目了,没钱赚、还不起银行贷款的资本家破产了,爱闹罢工的工人自然只能失业。

很多人都知道德国工人靠谱,但是那是牺牲了一些东西换来的

而这一切的问题在德国不存在,反纳粹有着先天的政治正确不说,德国工人经历过战乱要的是吃饱,权利问题可以让步。当然作为欧洲国家,其底线还是在的,从未出现过第三世界国家工人的情况。说明德国工人虽然权利相比英法低一些,但是基本保障还是有的。

至此纳粹从政治理念到经济结构完全被颠覆,其阴霾不再。虽然没能扶持社民党上台让英国人很可惜,但是基民盟去纳粹化可是大功一件。对德国人来说,基民盟通过颠覆纳粹的一切换来高速的经济发展,虽然后来选战一度失败,但是其在位期间德国的经济一直是欧洲顶级的。时间久了德国人就认可了其执政理念,让其成为了政坛常青树。

结语

和当年的情况很接近,如今的德国在基民盟近几年执政下,经济虽然不能说像战后或者是今天的中国一样高速发展,但是在一片萧条惨淡的欧洲大陆之中,德国的经济是多么鹤立鸡群啊。而这一切都是他们带来的,虽然对政客没有感恩一说,不过民众还是需要认同他们的能力。

至于恼人的难民问题,在经济发展面前,似乎微不足道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