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大将是同盟会元老 敢和蒋介石摆资历

2017-10-12 09:18 中国新闻网
  • T大

核心提示:张云逸是同盟会的元老,在北伐时曾任第四军二十五师参谋长,与国民党军许多将领有旧。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能对国民党将领说话的人不多,张云逸是其一。”国共谈判组建新四军的时候,就是张云逸和蒋介石谈,都是同盟会的元老,资历摆在这,所以谈得比较顺利。

张云逸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周海滨、张静波,原题:大将张云逸之子:父亲在抗日根据地首倡股份制,节选

张云逸是同盟会的元老,在北伐时曾任第四军二十五师参谋长,与国民党军许多将领有旧。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能对国民党将领说话的人不多,张云逸是其一。”

“父亲和和国民党的许多元老级的人都有交往。在孙中山大元帅府做参谋时,蒋介石在里面也是参谋。父亲比蒋介石小一些,国共谈判组建新四军的时候,就是父亲和蒋介石谈,都是同盟会的元老,资历摆在这,所以谈得比较顺利。”张光东说。

1937年5月,党中央派张云逸从延安到香港,在华南进行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当时华南大部由李宗仁、白崇禧的桂系主政。这时候的李宗仁正面临着蒋介石的经济压迫,桂币大跌,军民皆怨。李宗仁、白崇禧苦无办法应付,寻求外援。李宗仁知道张云逸抵达香港后,就诚恳催促张云逸入桂。6月上旬,张云逸抵达桂林。

1937年6月12日,张云逸与李宗仁、白崇禧举行第一次会谈。张云逸在给延安的电报中透露,李、白“抗日情绪还高”、“抗日统一战线同意,并愿共同对外”、“李对蒋还不满。我以抗日前途为要相劝,彼表同情”。

在1937年6月16日,张云逸在电报中透露,与李宗仁进行了第二次谈话,李宗仁原则上已同意中共提出的巩固国内和平、实现民主和团结抗战等主张,并同意由张云逸同桂方几个高级干部具体讨论如何巩固和平、实现民主和团结抗战的具体方案。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张云逸与李宗仁商谈,李通电支持抗战,并请他留桂林磋商抗日事宜。其后,张云逸经常来往于广东、广西、香港之间,督促李宗仁、白崇禧出兵抗日。最终,白崇禧赴南京见蒋介石,就任副总参谋长,李宗仁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并派桂系两个集团军到上海投入抗战。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