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历任美国总统访华都爱去哪儿?

2017-11-13 16:16 凤凰历史
  • T大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访华,无疑是最近最大的外交事件,其言论也彰显着与以往美国总统完全不同的风格。不过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特朗普总统和其他总统都喜欢去中国的历史建筑瞧瞧。 

特朗普可能是近几年最受好评的美国总统了

尼克松在长城

和特朗普一样,建国后首位访华的总统尼克松也是共和党总统。

有意思的是,在此之前尼克松是一个坚决反共和支持台湾国民党政权的保守派。更糟糕的是,由于当时历史和意识形态等多种原因,多数美国普通人对中国也抱敌视的态度。据盖洛普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1972 年仅有23%的美国人对中国抱有好感。尼克松要确保此次破冰之旅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获得更广泛的民众支持。

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位保守派最后成了破冰者

然而虽然是以传统保守闻名的共和党人,但是尼克松很清楚民众在越战之后并不希望再和社会主义国家起冲突的心理。深知“公众的支持是总统最显而易见的一股政治力量”的尼克松明白,虽然因为冷战的关系大部分美国人对中国没有什么好感,但是依旧愿意试图和中国方面沟通。 

一个好的共和党总统特点就是保守但聪明

和特朗普一样,尼克松深知如果要打消对抗,唯有经济。他警告美国公众不要对他出访中国的结果抱有太大希望,但因为如此就不去努力也是一个错误。他也向美国民众分析了改善同中国关系将带来的长远经济效益:中国人口众多,自身的生产能力又不足,将来势必要大量依靠进口来满足需求,而美国市场并不需要太多中国产品(虽然在日后被颠倒了)。想要获得这些经济效益就要与中国建立政治关系。

于是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宣布成型。

在中国的8天里,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与尼克松进行会见和会谈。最终,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举世瞩目的《中美联合公报》。 

和特朗普一样,尼克松很喜欢长城

而在北京期间,尼克松游览的最有名的两个景,点非长城和故宫莫属了。在短短48个小时的时间里,除了在漫天飞雪的背景下观看了故宫外,他还亲自登上了长城,体验这处世界的奇迹。

不知道这处前后建设了几千年的古老城墙带给他的感悟,还是出于对古今中国人的尊敬,尼克松在长城上说:“长城告诉我们,中国有伟大的历史,建造这个世界奇迹的人民也有伟大的未来。”

随着这句话的结束,中美关系也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破冰人卡特

1978年12月15日,中美关系中最戏剧性的时刻发生了。

在经过数月的秘密谈判后,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相互承认官方外交关系。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宣布撤销对台湾的外交承认。 

吉米·卡特(左),理查德·尼克松(中)和邓小平(右)

如此巨大的外交进展,时任美国总统先生不来访问一下,似乎说不过去了。在几天的访问时间内,邓小平与卡特总统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

但是和前任尼克松不同,卡特对中国景点的兴趣并不仅仅只是古建筑或者古代景点上。除了访问天坛、长城、颐和园外,他还观看了体育表演和现代舞剧。他的妻子贝蒂·福特在参观舞蹈学校时,还跟学员一起跳舞。 

当然对中国文化的参观,是历任总统都一定会做的

之后这位总统前后八次访问中国,被誉为“中美关系领路人”。

2014年9月,年逾古稀的卡特再次访问中国,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招待会和中美关系研讨会,并先后访问北京、西安、青岛和上海。

相信历史会对他有一个公正的评价的。

铁血老顽童里根

1974年被发现的兵马俑,无疑是世界军事史的一次大胜利。它给了原本只能靠文人只言片语推断的先秦军事以一个较为完整的面貌。而对于普遍喜欢参观中国历史古迹的美国总统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宝藏。

许多人认为里根是拖垮苏联的主要推手

而里根也是一名热爱军旅的总统,和历代共和党一样,他热衷于砍掉社保支出去扩军。同时在对外政策上,他对苏联的政策则由原本的围堵改为直接的对抗。这让许多的观察家,尤其是美国的保守派,称赞里根是美国得以拖垮苏联的主要功臣。而那个时代作为一起对抗苏修的伙伴有一个古典时期数一数二的军事陪葬坑,这怎能错过?

于是,里根总统就成了建国后第一位访问西安的美国总统。

和特朗普一样,这位总统在铁血强硬的背后也有着幽默的一面。在观看兵马俑的时候,他问中方陪同人员:“我能用手摸一摸这匹马吗?我猜它是不会踢我的。”在得到同意后,他仔细观看了几个兵马俑,并且用手摸了摸。 

里根和他的妻子参观兵马俑时的照片

当参观结束的时候,里根爬上了木梯,又对兵马俑说了句“解散”。考虑到此时他已经73岁,可以称之为“老顽童”了。

老朋友老布什

笔者记得自己还很小的时候,经常听闻父母、老师怒骂小布什是个不孝子,居然背叛其父亲的亲华政策打压中国。虽然这只是一般人对于政治的理解,但是也不难看出中老年人对于老布什是个什么样的印象了。的确,乔治·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刚满一个月就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成为在位期间“最快访华”的美国总统。而这源自于他在1974年至1975年期间担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

当时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和他的妻子游遍北京的大街小巷。因为这既可以锻炼身体,也能成功了解中国民情。在这段时间里布什和不少北京的平民打过交道,至今依旧是家长们向后代吹嘘的资本。可以说他是历代总统里对中国最友好最了解的一位了。

受赠飞鸽牌自行车的老布什

和其他总统只看几个城市的几处地方不同,老布什可以说走遍了北京城,也真是因此他是最亲华的总统,没有之一。

甲天下的山水与克林顿

如果说老布什是游遍了北京,属于专而精,那么,克林顿总统就是博而广。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在上任后第6年对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

访华期间,克林顿偕家人参观了故宫,据《人民日报》报道,“精彩绝伦”是他当时对故宫的评价。而在六月二十八号,他偕同家人参观了位于北京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真美,太壮观了,简直令人惊叹。”这是克林顿对长城发出的赞叹。 

克林顿全家游长城

值得一提的是,克林顿时期也是中美贸易额大增的时期。因此和前任尼克松一样,他对长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如今长城是中国展示自己,而不再是把自己隔离在世界之外的象征。长城把中国凝聚起来了。”

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克林顿在七月二日还去了桂林,游览了漓江。可见这位美国总统和前任不一样,他还喜欢自然景色。

克林顿全家在桂林

访华最勤奋的小布什

虽然上文批判了小布什一番,但是就访华而言,其和父亲一样都有一个“最”。老布什是来的最快的那个,他则是来的最勤的一个。

在任期内小布什来了整整四次中国--2001年来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2002年、2005年两次正式访问,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不管一般媒体或者个人对他的对华政策有什么解读,他毋庸置疑是最重视和中国关系的那个。 

不少人把他和他父亲骑自行车的照片放一起看,有了一种历史沧桑感

2005年访华时,布什特意要求中方安排一次骑山地车锻炼。1975年的夏天,他来北京看望在美国驻华联络处工作的父母,骑着自行车逛遍了北京城,还在北京度过了29岁生日。2005年11月20日下午,布什实现了第二次在北京骑车的愿望,骑了1小时15分钟山地车。行时,他对身边陪同骑行的中国运动员说:“2008年,我会来北京看奥运会。”

三年后,他如约而至,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出席在他国举办的奥运会的美国总统。可见虽然和父亲有着种种不同,但是他还是和父亲一样对自行车和北京有着特殊的感情。 

小布什(左)与父亲布什(右)

至于奥巴马总统,会晤的方式已经不再局限于国事访问了,这里暂不表示。

最后祝愿特朗普总统访问越南顺利。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