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授衔时何人是开国将军中唯一真的八旗子弟

2017-11-17 09:17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1955年授衔时,有四位满族将军,即中将万毅,少将赵承金、郭维城、白志文。其中,白志文还有一层身份——八旗子弟。

白志文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开国将帅唯一一位八旗子弟本该授上将却授少将

1955年授衔时,有四位满族将军,即中将万毅,少将赵承金、郭维城、白志文。其中,白志文还有一层身份——八旗子弟。

满清入关后,对旗人实行优待政策,只要你是旗人,自打娘胎一落地,就能在朝廷那里领一份粮米,号称“铁杆庄稼”。白志文是镶白旗出身,父亲还是个五品官,又能多领一份皇粮。

白志文生于1903年,在他8岁之前,也就是辛亥革命之前,享受了几年快乐的时光,锦衣玉食,吃喝不愁。但当满清灭亡后,几十万八旗子弟的“铁杆庄稼”全都倒了,有的王爷没辙,只好抹开面子,上街拉洋车。

白家也一样,没有了生活来源,清政府又不让旗人有一技之长,没有生存技能,白家只能吃隔年的余粮。没几年,余粮也吃光了,为了生计,家里忍痛把妹妹卖给了汉人地主当丫环。白志文为了活下来,在1924年参加了西北军名将胡景翼的军队。后来,国民党把这支军队改编为独立15旅。

过了几年,蒋介石让独立15旅去阳新县打红军,明显是让这支杂牌军当炮灰。白志文知道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就动了起义的心思。1929年,白志文枪毙了连长,带着愿意奔向光明的士兵投奔苏区。

大家忍饥挨饿,翻了两天山路,有人说还参加什么红军,不如当山大王自在。白志文反对:当个山大王,以后还要被反动军阀收编,还得受欺负,你们要走自便,我这辈子跟定红军了!

还好,90多个人,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又找了一天,终于见到了红军主力,白志文出任红军第5纵队教导大队中队长。

白志文打仗非常猛。1930年4月,白志文跟着红5纵队打阳新县城,因为他冲在最前面,被一颗子弹打中右腿。白志文在战友的搀扶下,藏在一个老乡家里,同行的还有个卫生员。

卫生员要给他做手术,可没有麻药,只有一把刀,怎么办?白志文看着大腿越来越肿,再不治,腿就要废了,就说,你给我放血吧,我能挺得住。

卫生员一咬牙,把伤口割开一个大口子,然后一点点地刮血,再用布条一点点把脓血拉出来。白志文疼得满身是汗,咬碎钢牙,硬是一声不吭。大家知道后,都非常佩服,说你这不是关二爷转世吗?

等伤好之后,白志文又在建宁之战,俘虏敌军二百多人。彭德怀非常欣赏白志文,让他进入红军大学学习,毕业后出任红5师15团团长。

1931年就是红军团长,这在授衔时应该是什么级别?

当时,黄永胜是团长,王宏坤也是团长,刘亚楼是团政委,陈锡联是营政委,谢富治更只是连级干部,后来全部授上将。

1932年,白志文又因功升为师长。红军时期的师长,基本上是要授上将的,授中将都是低的,就更别说少将了。像钟伟、段苏权,红军时期也都是师级干部,听说自己的军衔只是少将,都大发脾气,接受不了。

抗日战争时,白志文任八路军留守兵团5团团长。八路军的团级是什么级别呢?看看这些名字吧:杨得志、邓华、李天佑、杨勇、韩先楚、刘震、杨成武、宋时轮、贺炳炎、陈锡联、谢富治、彭绍辉……清一色的上将。

像白志文这样的级别,您觉得应该授什么军衔呢?

毫无疑问,这就是上将的资历,即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降一级给个中将总可以吧?结果连中将也没有,只给了个少将。

很多人不服气,为他鸣不平,说你应该去争一争,但白志文说:“有什么好争的?多少人连命都没了,我们命大活下来了,评一个少将就应该知足了。”

1986年4月3日,一生传奇的白志文逝世,活了83岁高龄。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