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交代千万不要杀的两名中共党员是周恩来和谁

2017-11-24 09:14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当蒋介石得知他率部起义后,极为愤怒,当天就悬赏重金通缉。不过,老蒋虽然恨他反叛,但对他仍然颇为赏识,曾向亲信交代,共产党中有两个人千万不要杀,一个是周恩来,另一个就是叶剑英。

蒋介石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今天是叶帅逝世31周年一生中数次改变中国命运

大家可能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

在毛主席弥留之际,中央领导都来看望他,毛主席都没什么反应,但当看到叶剑英的时候,却突然睁开了眼睛,用手指示意他过来。

当时叶帅正在悲痛之中,没有注意到主席的这个动作,直到出去病房后,主席的护士出来叫他,他才回去,趴在主席的嘴边听他想说什么。但是,毛主席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只是张了张嘴,却一点声音都没有发出来。

叶帅知道,这个时候毛主席找他,肯定有非常重要的事,所以他握着毛主席的手,轻轻地摆动着。毛主席用手指在他手背上动了几下,终究还是没有任何信息表达出来。叶帅只能遗憾地离开了。

毛主席之所以在弥留之际找叶帅,自然是因为他对叶帅的器重,想交代他一些大事。正如他曾评价叶帅的两句诗:“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纵观叶帅的一生,屡屡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做出重大的选择,是一位非常值得信任的伟人,周恩来也曾评价他说:“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叶帅在1976年的那件丰功伟绩已无需多说,其实在叶帅的一生中,还曾有过很多次在重要关头的重大选择,最有代表性的有两次。

叶剑英很早就跟着孙中山先生闹革命,深受孙中山的赏识与器重,在1922年陈炯明叛乱时,正是叶剑英不畏艰险,亲自护驾,才确保了孙中山的人身安全。

孙中山决定筹建黄埔军校时,叶剑英也被委以重职,为黄埔军校的创办与发展出力甚多,因此在黄埔师生中威望极高。也正因如此,周恩来让他主持统战工作,在国统区如鱼得水,无人敢动他分毫。

蒋介石对叶剑英也极为器重,在北伐中任命他为新编第二师师长,但后来叶剑英却毅然选择了反蒋。后来,叶帅回忆说:“那时师长每个月差不多都有二三万元收入,做二三年师长就是个百万富翁。……如果只是为了个人,跟蒋介石走,至少可以做大官,发大财。但是,蒋介石在上海屠杀工人,屠杀群众,变成了十足的反革命!一个革命,一个反革命,阵线已经很分明了。参加革命,还是反革命?想了想,只有革命才有出路。”

因叶剑英的特殊身份,他的起义,在国民党军中影响极大,很多有志之士都跟着他一起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当蒋介石得知他率部起义后,极为愤怒,当天就悬赏重金通缉。

不过,老蒋虽然恨他反叛,但对他仍然颇为赏识,曾向亲信交代,共产党中有两个人千万不要杀,一个是周恩来,另一个就是叶剑英。

叶帅的第二次重大选择,是在1935年。

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胜利会师,极大地增强了红军的实力。然而,这个时候,张国焘却生了二心,企图夺取红军的总指挥权。夺权失败后,张国焘又企图搞分裂,密电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率军南下。

如果张国焘的阴谋得逞,对红军的打击将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心细如发的叶剑英时刻都在注意着他们的动向。

一天下午,张国焘等人正在开会,叶剑英通过情报人员得到了那封密电,然后不动声色,借上厕所之机离开会场。一出了会场,叶剑英立刻跳上马,将密电送给了毛主席。然后,又飞马回来,继续开会,会场的人都还蒙在鼓里。

正是因为叶剑英送来的这封密电,毛主席才及时发觉了张国焘的阴谋,并迅速做出反应,打破了张国焘的阴谋。也许张国焘怎么也想不明白,毛主席是如何知道那封密电的。

后来,毛主席曾在一次大会上表扬说:“剑英同志在关键时刻是立了大功的。他救了党,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