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哪位前国民党将领授勋级别仅次于朱德元帅

2017-12-07 09:06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那么,001、002、003是谁呢?不用猜也知道,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还有个005呢?就是程潜,排在九位元帅前面,仅次于朱老总。

程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地位最高的起义将领如果授衔能排九位元帅前面

大家都知道,在1955年授衔时,国民党起义将领最高的军衔就是上将,有三位:董其武、陈明仁、陶峙岳。很多人问:国民党起义将领为什么没有大将或元帅?

其实在最早的版本中,是有一位拟授大将军衔的,就是傅作义。按级别,傅作义肯定够了,但他授衔时已不在军队,所以没授衔。

不要以为傅作义就是国民党起义将领中级别最高的,还有一位比他更高,如果要授衔,必须是元帅,而且还是排在朱德之后的第二位。

这位牛人是谁呢?就是程潜。

程潜是湖南醴陵人,生于1882年,比毛主席大11岁,比蒋介石大5岁,比朱德也大了4岁。

程潜16岁的时候就已经是秀才了,这一年,发生了著名的戊戌变法,程潜觉得文人不能救国,就考进了湖南武备学堂,准备在军界大展拳脚。因为成绩优秀,一年后,被保送到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公费留学。国民党创业大佬黄兴和宋教仁,就是这时候和程潜成为同志的。

辛亥革命时,程潜和黄兴在汉口指挥炮兵作战,绝对算得上是中华民国的开国元老。

在孙中山的革命生涯中,程潜可没少帮忙,第三次护法运动时,多亏了程潜,孙中山才在广州立足。

孙中山决定成立黄埔军校时,他心目中的第一任校长,就是程潜,蒋介石本来定为程潜的助手,任副校长,还有一个副校长人选,叫李济深。

在抗战时期,程潜也是高居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跟阎锡山、李宗仁这些大佬平起平坐。

在整个大陆时期,国民政府共授予了17位一级上将,相当于新中国的元帅军衔,程潜就在其中,授予时间比陈诚、白崇禧都要早。

可见,程潜的资历绝对没得说,比朱老总都要牛,授他元帅军衔,谁也不敢说半个不字。

而且,程潜比傅作义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起义的态度。

傅作义起义,是被逼无奈才起义的,并非主动。平津战役时,傅作义给解放军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甚至起义后,还跟蒋介石暗地里有联系。而程潜,基本没有反过共,一直坚持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政策,解放军横渡长江后,时任湖南省府主席的程潜也并没有反抗,反而是积极准备起义。

这样的人,自然也受到了毛主席的特殊优待,程潜去北京时,毛主席、周恩来、朱德亲自去火车站迎接。能得到这种礼遇的,只有两个人,另一个是宋庆龄。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有五位副主席,除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就是程潜。

之前咱们介绍过,1955年除了授衔,还有授勋,包括三枚勋章: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这些勋章都是有编号的,编号越往前,自然就是级别越高。比如第一元帅朱德,编号是004,彭德怀是006,林彪007,刘伯承008,贺龙009,陈毅010,罗荣桓012,徐向前013,聂荣臻014,叶剑英015。

那么,001、002、003是谁呢?不用猜也知道,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还有个005呢?就是程潜,排在九位元帅前面,仅次于朱老总。

很明显,如果程潜也授衔的话,肯定是元帅,而且排名至少是前三。

据说,毛主席还曾跟他说过,要授他元帅军衔,但程潜坚辞不要,说自己对人民军队寸功未立,怎么能接受元帅军衔呢?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