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后林彪为何特别致电李克农表示感谢?

2017-12-18 09:20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历史上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战役是林彪指挥下的东北野战军的得意之作,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可是战役胜利结束之后,一向心高气傲的林彪居然特别致电给李克农,这是怎么回事呢?

林彪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一个是战神一个是谍报之王,辽沈战役后林彪为何找上了李克农?

1955年授衔的时候,林彪是开国元帅,李克农是开国上将。这两位将领可以说是战争年月两个阵营的翘楚,一个是正面战场的运筹帷幄,一个是隐蔽战线的谍报工作。

历史上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战役是林彪指挥下的东北野战军的得意之作,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可是战役胜利结束之后,一向心高气傲的林彪居然特别致电给李克农,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克农是著名的龙潭三杰之一,也是屡建奇功深受毛主席赞赏的优秀谍报人员。红军时期做过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抗战时期在国统区协助周恩来、叶剑英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解放战争打响之后,李克农担任社会部部长。林彪找李克农不为别的,就是向李克农表示感谢,于是也就解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邹大鹏,1909年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县。17岁入党,生于白山黑水却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目睹家园国土惨遭日军蹂躏,积极投身于抗日运动。

在东北义勇军中任职,曾在战斗一线冲锋陷阵,也在国统区做过地下工作。抗战时期晋绥分局调查局、胶东区党委情报部两个部门历练下来,邹大鹏找到了自己打回老家去的独特舞台,也因为出色的成绩引起了李克农的注意。日军投降后不久,邹大鹏就奉命来到家乡从事情报工作。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派兵出关抢夺胜利果实,毛主席深谋远虑也陆续派出部队30万,干部两万多,分头进入东北。为以后林彪来到东北建立赫赫功业做好了铺垫工作。而那时候真正让毛主席下定决心做出如此部署的就是看到了邹大鹏的情报。

当时邹大鹏带领一百多名情报、城工干部和一支精干的武装部队,携带电台,冲破美军海上重重封锁,到东北站稳脚跟后第一时间向远在延安的毛主席做了详细汇报。而邹大鹏更大的功绩则是在辽沈战役时期配合林彪百万大军在情报战线建立了特殊功勋。

就在林彪刚到东北的时候,邹大鹏走马上任东北局社会部第二部长,分管情报工作。第一次解放长春,邹大鹏事先通过情报部署掌握了长春详细的敌军动向和城防情报,配合林彪一举解放长春。

到1948年战略决战的时候,邹大鹏基本已经建立了能控制东北全局的情报网,对蒋军在东北的几个兵团的情况和动向都很清楚,情报准确、迅速,有时敌人的布置还没有下达,我方的对应措施已经布置下去,取得了战场上完全的主动权。

辽沈战役期间,蒋介石的五虎上将卫立煌坐镇沈阳。鉴于沈阳的工业基础和历史文化,锦州战役之后毛主席希望和平解决。

邹大鹏通过情报策反工作,争取了卫立煌手下一些弃暗投明的将领。原本打算在卫立煌召开军政首脑紧急会议时,采取武力手段逼迫卫立煌率领守军全部起义,虽然期间因为节外生枝让卫立煌逃脱,却还是配合林彪部队顺利完成了毛主席的嘱托。

对于邹大鹏情报工作的贡献,林彪刘亚楼看在眼里,也就出现了开头林彪向李克农致电表示感谢的一幕。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