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事让许世友成唯一可带枪晋见毛泽东的军人?

2018-01-14 11:14 中国新闻网
  • T大

核心提示:从此,许世友把一生交给了毛泽东,而毛泽东得到一个“心腹悍将”。在此后几十年的战争中,毛泽东几次亲自点将让许世友出征,而许世友也成了唯一可以带枪晋见毛泽东的军人。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许世友为伴老母坚持土葬挥拳打毛泽东终被收服

许世友跳起来一拳照毛泽东脸上打去

马鼎盛:1937年4月4日下午,就在许世友一伙出走四川的几小时前,生死与共多年的老战友王建安突然找党支书谢富治报告了许世友的密谋。毛泽东即令林彪捉拿叛将。这是许世友第三次被囚禁。第一次是在吴佩孚部队,他一脚踹死为非作歹的老兵;第二次是1926年在国民军当连长时,部下两个班长抢劫民财受株连了他。这次许世友被判“反革命罪”,第二任妻子雷明珍大义灭亲和他离婚。毛泽东走进牢房对他说:“许军长,让你吃皮肉之苦啦,我代表党中央,向你和红四方面军被抓的全体干部同志赔礼道歉。”说罢,毛泽东脱下八角帽,向坐在石炕上的许世友连鞠三躬。许世友不吃这一套,跳起来一拳照毛泽东脸上打去,还破口大骂:“毛泽东,你算个什么东西,老子要是有枪,非毙了你不可。”贴身保镖罗瑞卿挡开许世友一拳,几名卫士赶紧把许世友捆起来。

胡光明:这一下子事情就闹大了。当时就认为这个人无可救药,敢打主席。

陈廷一(《许世友全传》作者):这样已经把耳光扇到你脸上了,还不枪毙,他们一面打报告向毛主席去批示枪毙的方案。

解说:很快,一份有关许世友“反党反主席”的言论集,连同一份处理意见,呈送到了毛泽东的办公桌前。此时的毛泽东,虽然刚刚挨了打,可心里还在琢磨着如何让许世友“浪子回头”。

徐占权:毛主席坚持不杀许世友,而且下面一些左倾思想的人,再加上一些有一些私仇的人啊,他要趁这个机会把水搞浑,把许世友杀掉,甚至有的人说你要不杀掉许世友,将来对我们党我们军队是个后患。

解说:第二天,处决许世友的文件送交到了毛泽东的办公桌上。毛泽东看完文件,觉得和自己的初衷是南辕北辙,马上指示警卫员立即停止执行。然而,与此同时,完全相同的一份处决决议书已经直接送到了牢房让许世友签字。

徐占权:他就提出问题要见毛主席,要跟毛主席当面理论理论。对死来说,许世友好像是无所谓的,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他并不怕死,死了不就是碗口的疤吗?再过多少年又是英雄好汉,但是他感觉这么死非常委屈非常冤枉,不明不白,要去见毛主席。

马鼎盛:毛泽东初次见许世友原名中“勇士”的士改为“世界”的世,要他成为世界的朋友,许世友自豪得逢人必说:“我这个名字还是毛主席改的,毛主席肚子里有墨水,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全”。如今面对毛泽东要处决自己的文件,许世友不仅拒绝签字,他还要面见毛泽东。毛泽东爽快地同意了。许世友狐疑地对康生说:“既然毛泽东给我面子,我领情,麻烦你再请示一下,我许某人是个军人,能否带枪去见他?”毛泽东闻报神色不改,对康生说:“许世友可以带枪来见我,枪膛里还可以上子弹”。红军警卫局长罗瑞卿给许世友送上驳壳枪,当他的面将子弹上膛。惯对枪林弹雨的许世友内心震动得接枪的手抖动起来。许世友走到毛泽东跟前扑通跪倒,毛泽东马上扶起他说:“许师长我们是不打不成交啊”。从此,许世友把一生交给了毛泽东,而毛泽东得到一个“心腹悍将”。在此后几十年的战争中,毛泽东几次亲自点将让许世友出征,而许世友也成了唯一可以带枪晋见毛泽东的军人。

马鼎盛:抗日战争时期,许世友在刘伯承129师任副旅长;1939年2月同陈赓指挥香城固战斗,消灭日寇大队长以下200多人,生擒8个鬼子。解放战争中,许世友任“华野”九纵司令、山东兵团司令。毛泽东说;“陈毅南边听粟裕的,北边听许世友的。”在朝鲜战争后期,许世友任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指挥金城以南战役,歼灭敌军5万多人,收复土地148平方公里。迫使南韩接受停战。毛泽东高度评价这一仗说:“我军越战越强,能集中发射几十万发炮弹,一小时内打破敌人正面21公里的阵地;再打他三四次,敌人整个战线就会被打破。”此仗是解放军现代化的重要转折点。许世友荣获朝鲜一级国旗勋章。1955年,他被授予上将军衔,任副总参谋长兼南京军区司令。文革时期“造反派”揪斗许世友,毛泽东保他说“许世友是一员战将”。许世友打的最后一仗就是对越作战,1979年2月17日,中国几十万大军从广西和云南全线进攻。邓小平点将74岁的许世友主持广西方面。十年浩劫对部队的摧残,从上将到列兵都痛感不足。叶剑英元帅看了战争录像说;淮海战役之后没见过死这么多人。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