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如何评价张爱萍 令张感触:他知道我这个人

2018-01-14 11:26 中国新闻网
  • T大

核心提示:他对当不当政治局委员兴趣不大,而对邓小平评价他的这句话倒很在意。他深有感触地说:“他是知道我这个人的。”

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张胜,原题:毛泽东评张爱萍上将"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我不跟人,只信奉真理”

父亲曾和我谈起过这样一件事。一次他和小平同志汇报完工作,闲聊了两句,小平同志说了句话让他久思不解。父亲说:“小平同志说,爱萍,我看你这个人是不懂得政治。”

“我不明白,我怎么不懂政治了?75年,‘四人帮’那样嚣张,我妥协过吗?”

我说,你是个军人,军人热衷于搞政治,不就成了政客。

父亲说:“胡说八道!”

我还是想说服他:小平同志能当着你的面说,我看,他是太了解你了。

父亲说:“反正我就是这个样子,对的坚持,错的改正。我不跟人,只信奉真理。”

还是前些年,在中央讨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谈到“文化大革命”,总的精神是历史问题宜粗不宜细。可他说:“‘文革’给党带来的灾难和教训,能这样就完了吗?”

会上有的领导同志说,“文革”中我们每个人都挨过整,但我们不也都整过人家吗?他呼的一下子就站起来,指着人家说:“那你说,我整过谁?”回来后,他还愤愤地说:“如果真是这样相互整,党就更应该痛下决心了!”

我把这些陈年旧账,一一给他翻倒出来。

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讨论候选名单时,军队组的许多同志提出,政治局候选名单中,为什么没有张爱萍同志,既然要他进军委班子,而且即将出任国防部长,照例应该是政治局委员啊。胡耀邦同志来军队组参加讨论,他解释说,当时在拟定候选名单时,小平同志的意见是军队占的比例大了。当时秦基伟说,都嫌军队人多,那我可以不进嘛。胡耀邦说,我同意大家的意见,爱萍同志应该进政治局。不过这件事要请示小平同志。我现在就去。不一会儿,他回来说,小平同志要我向同志们解释一下,他的意见是不要再动了。

后来我从父亲那里得到证实。他说:“胡耀邦同志和我谈过,还特地提到小平同志说的话,你们不了解爱萍,他是不会计较这些的。”

他对当不当政治局委员兴趣不大,而对邓小平评价他的这句话倒很在意。他深有感触地说:“他是知道我这个人的。”

可我们年轻人不这样看问题。他说:“政治局是什么?是领袖!党的领袖!毛泽东、总理、少奇同志、任弼时、彭老总,还有老帅们……我们这些人,只是做具体工作的。”

我反驳他,你说的都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就你这脾气,什么事都较真,明摆着是怕你进去搅局嘛!

这回真把他给惹恼了,喊道:“不知耻!叫你进,你就进啊?自己有多大点本事,有多大点贡献,还不知道吗?位置再高,不干事,还不是照样挨老百姓骂!”

看着默默在吃饭的父亲,我想:像父亲这样一个很透明、很率直、很孤傲的人,在党内能做到这样高的位置,实在是个奇迹。实事求是地说,党内最高领导层的人,还是了解他,器重他,信任他的。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