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哪位开国将军透过窗户给彭德怀行最后的军礼

2018-01-18 09:23 中国新闻网
  • T大

核心提示:大约4点钟的时候,一个面容憔悴的老人在两个年轻战士的看押下,果然出现在那扇窗户后面的楼梯上。是彭德怀,没错,就是彭德怀!这时,久不见天日的彭德怀向着窗户抬起了头,当两个人的目光终于接触在一起的瞬间,罗舜初不由自主地慢慢举起右手,向正在蒙难的老首长行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罗舜初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罗小明,原题:开国中将罗舜初:透过窗户给彭德怀行最后军礼

在医院,透过窗户给彭德怀行最后的军礼

不知什么原因,彭、黄本人以及遭受彭、黄牵连的人全部结案数月之后,中央军委常委才委托军委办公会议研究海军的报告。中央军委在给海军的批复中说:“军委常委授权军委办公会议对罗舜初同志所犯错误作出决定,会议认为:罗舜初同志所犯错误是右倾机会主义性质的错误,根据批判从严处理从宽的方针,可以不给处分,调离海军,另行分配工作或送学校学习。”这个批复比起海军的报告要温和多了。

1960年8月,罗舜初被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随即进入解放军政治学院学习。两年以后,在研究罗舜初毕业后的去向和工作安排时,海军有人反映,罗舜初在政治学院学习期间表现不好,对于反右倾和1959年批判彭德怀的军委扩大会议这样的大是大非不表态,不适宜到重要部门,更不适宜担任领导工作。曾经指示海军要清算罗舜初的林彪,此刻则对罗舜初有了新的看法,认为罗舜初在海军工作是有成绩的。在总政主任罗荣桓等人的坚持下,军委还是分配罗舜初到任务十分艰巨的国防部第十研究院任院长。

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狂潮席卷神州大地,罗舜初在运动初起时因为“二十八昼夜事件”被停职反省,后经聂荣臻提议,林彪、周恩来、徐向前等人批准,他很快又恢复工作,继续担任国防科委副主任的职务,在周恩来、聂荣臻领导下,艰难地从事着研制发射“两弹一星”的具体组织工作。

彭德怀此时的处境则恶化到了极点。1967年的夏天,当彭德怀被军内外造反派轮番拉到台上残酷批斗时,仍在坚持工作的罗舜初接到通知,要他出席批彭大会。此时的罗舜初本可以借故不去,为了再看一眼相违已久的彭老总,他还是去了。当他看到彭德怀遭到侮辱和毒打时,忍不住低下头去,唯一能做的就是紧闭嘴巴,坚决不喊一句“打倒彭德怀”一类的口号。

九一三事件后,罗舜初因为不赞成批判林彪的“两弹为主,导弹第一,发展无线电电子技术”的方针,又一次成为批判的对象。1973年隆冬,罗舜初病倒了,正在挨批的他求医无门,最后在周恩来的亲自关照下,才得以在夜深人静时被送进301医院治疗。

一天上午,一位老医生查房时看看周围没人,压低声音对罗舜初说:“彭德怀得了不治之症,被移送到301医院看管治疗,就关押在对面那座楼里,下午做治疗时,将从这扇窗户后的楼梯经过。”

啊!怀念已久的彭老总就关在对面的楼里,得知这个消息后,罗舜初脑际立刻浮现出几年前彭老总被批斗时令人心酸的一幕。从那以后,他再没有见过彭德怀,也不知道彭老总的近况如何。如今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他决定冒一次险,说什么也要再看一眼彭老总。第二天下午,罗舜初不顾严寒,披上棉大衣,提前站立在病房外的阳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对面楼的一扇窗户。大约4点钟的时候,一个面容憔悴的老人在两个年轻战士的看押下,果然出现在那扇窗户后面的楼梯上。是彭德怀,没错,就是彭德怀!这时,久不见天日的彭德怀向着窗户抬起了头,当两个人的目光终于接触在一起的瞬间,罗舜初不由自主地慢慢举起右手,向正在蒙难的老首长行了一个庄重的军礼。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彭德怀,此后,彭德怀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在窗户后面的楼梯上。

1978年12月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审查和纠正了过去对彭德怀所作的错误结论,彻底为他平反昭雪。1979年春,中央军委批准了海军党委关于罗舜初同志平反问题的请示。

当人们向罗舜初表示祝贺时,不知哪位同志冒出一句“这下好了,彭德怀的人总算都被解放了”。罗舜初立刻勃然不悦,纠正说:“谁是彭德怀的人?我谁的人也不是,我就是我!我和彭德怀同志之间完全是正常的工作往来,哪里有什么特殊关系。要不是那次批判,我都不知道彭老总还说过以后开会海军只叫罗舜初来就行了。我只记得彭德怀同志有一次提醒我说:‘不要忘记,你是副司令,要多向萧司令、苏政委请示。’我当时理解他的意思是要我警惕,不要因为他找我的次数多了就忘乎所以。至于庐山会议后我为什么要那样做,原因很简单:一是这样对待彭德怀同志太过分了,不公平;二是我不愿意参加整人的活动。”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