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曾发誓要用1000发炮弹“打碎”哪位开国将军

2018-01-19 09:46 环球网
  • T大

核心提示:一战涟水,敌七十四师付出了7000余人伤亡的代价。张灵甫将失败归咎于王必成。据说,他当着部下发誓:下次打涟水,要用1000发炮弹打碎王必成。一战涟水,王必成也了解了敌七十四师的战斗力,他说:兵败而不山倒,两虎未擒一狼,姓张的有一套。

张灵甫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苏振兰,原题:华野涟水惨败陈毅欲撤哪位开国将军?

1912年,王必成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县的一个贫苦农民之家,少年投身革命,1928年参加当地赤卫队和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红军,第二年入党,始终战斗在红四方面军各个时期,参加过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川陕苏区历次反“围攻”和举世闻名的长征,三次过草地。由于他英勇善战,很快由班长、连长、营长而团长、团政委,在长征结束时即由普通一兵成长为红三十军八十九师副师长。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到达陕北,久经战火考验的王必成随即进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为成为一代名将奠定了扎实的军政素质。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二团参谋长、团长,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一师二旅旅长,第十六旅旅长,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员。

1945年11月10日,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华中野战军正式组成,粟裕任司令员,谭震林任政委,王必成任第六纵队司令员。从1946年3月起,第六纵队改为第六师,谭震林兼师长和政委,王必成任副师长。同年7月13日至8月27日,在闻名遐迩的苏中七战七捷中,王必成率第六师参加了七战中的五战,仗仗皆胜,歼敌1。6万余人。

苏中七战七捷后,苏中战场胜利在望,但相邻的淮南解放区形势却不容乐观。王必成也遇到了他军事生涯的最大劲敌——国民党军的张灵甫。在张灵甫的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等部的强攻下,解放军被迫撤出淮南根据地。随后,敌七十四师兵锋直指淮阴。

淮阴是苏皖解放区的首府,因此,粟裕一面飞调成钧、皮定均赶往淮阴城下,阻击张灵甫,一面亲率我第一师、第六师从海安城下撤围,奔赴淮阴。

眼看粟裕援军就要赶到,张灵甫连派夜出一支小部队发动偷袭,突破点就选在防线中央——从战术角度看,最难突破的地段。偷袭得手后,张灵甫挥军入城。一天后,粟裕率援军赶到,但战机已失,只好撤退。张灵甫乘胜挥师南进,3天后又占淮安。当时,很多参战官兵都说:敌整编七十四师比抗战中的日本军队还难打。王必成听到后火冒三丈地说:得和这个张灵甫碰一碰!

王必成的愿望不久就变成了现实。张灵甫的下一个进攻目标便是涟水。1946年10月22日,敌七十四师集中全部炮兵,对涟水城的南门渡口发起震天动地的炮击,部队乘橡皮舟渡过废黄河,很快在河岸立住了脚跟,并发起第二轮猛攻。25日下午,张灵甫突然投入了一个团的生力军,不待重炮和飞机掩护便发起冲锋,终于在城南防线中央撕开一个宽大缺口,直扑涟水城。

这个时候,王必成率第六师第十八旅冒着敌军轰炸和炮火,及时增援城南阵地。东门外,第六师主力和敌拼起刺刀,硬是用刺刀在短短一小时内干脆利落地歼灭了敌七十四师一个营。

26日,双方大战再起。张灵甫倾注全力,发起猛烈的进攻,这是王必成与张灵甫的首次正式大战。这一天,敌七十四师连续发动8次突袭,却始终无法撼动我第六师的防线。入夜后,第六师发起反击。夜雾迷漫的废黄河边,杀声和刺刀碰磕声混成一片。28日,华中野战军主力部队全部赶到,粟裕下达了歼灭敌七十四师的命令。30日夜,陶勇的第一师和王必成的第六师如猛虎下山般扑向敌七十四师,张灵甫只得逃回淮阴城。

一战涟水,敌七十四师付出了7000余人伤亡的代价。张灵甫将失败归咎于王必成。据说,他当着部下发誓:下次打涟水,要用1000发炮弹打碎王必成。一战涟水,王必成也了解了敌七十四师的战斗力,他说:兵败而不山倒,两虎未擒一狼,姓张的有一套。

涟水之战一个月后,敌七十四师再犯涟水。此时,陈毅、粟裕正在北线准备宿北战役,坐镇南线的谭震林决定来个硬碰硬,将王必成第六师摆在涟水南面,对决敌七十四师。

 

1946年12月3日,敌七十四师在正面排开大量重炮,对解放军阵地猛轰,又用飞机投掷高爆炸弹。随后,坦克引导步兵向解放军阵地发动猛攻。经过两日激战,第六师坚守的第一线村庄先后陷落。12月5日夜,王必成发动反击,但被敌七十四师的重机枪击退。反击失利后,王必成迅速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定以坚守消耗敌军。他将全师梯次展开,构筑了纵深的野战工事,节节抗击敌军进攻。在9天9夜的血战中,第六师官兵始终将进攻之敌阻击在涟水南面。然而,张灵甫进攻涟水南面仅仅是佯攻,正当第六师在涟水城南面苦战之际,张灵甫亲率主力绕道从西面直扑涟水。14日拂晓,敌七十四师主力在城西突然出现,第一道防线当天就被突破。傍晚,第七十四师的兵锋进至废黄河大堤。王必成急忙抽调一个旅返城。然而,张灵甫也集中重兵向第二道防线强攻,突破多处解放军阵地。

15日上午,奉命支援的我第六师十六旅赶到,王必成亲自赶赴城西前线,硬是把敌七十四师赶了下去。当夜,谭震林紧急命令我六师十八旅也回援涟水城。

然而,张灵甫抓住王必成援军未到的战机,集中炮火向解放军城西阵地猛烈轰击,后以营、团为单位连续发起集团冲锋。

15日中午时分,敌七十四师从涟水西门、南门先后突进城内。经受过严格巷战训练的敌七十四师,以班排为单位,充分发挥火焰喷射器和火箭筒的威力,与解放军进行逐街逐屋的争夺。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解放军守城部队在当天下午先后撤退。我第六师主力撤出时,王必成被警卫员和参谋人员强架着北去。

第二次涟水之战,解放军共毙伤敌军8000余人,但自身也付出了重大代价,仅我第六师就有5000多名指战员血洒疆场。

涟水失陷,陈毅盛怒之下要将王必成撤职查办,但粟裕了解王必成,认为他是一员不可多得的战将,主张改为留职检查。王必成对陈毅、粟裕说:“日后打敌七十四师,绝对不要忘了我王必成的六师!”粟裕当即表态:以后,凡我华东部队组织歼灭敌七十四师的战役,一定让六师参加,一定让王必成同志参加,并将此命令记录存档。

1947年春,山东、华中新四军进行统一整编,组成华东野战军,以陈毅为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为副司令员,谭震林为副政委,王必成任第六纵队司令员。2月,王必成率华野六纵参加莱芜战役,创造了一个纵队在一次战役中歼敌2。4万余名的辉煌战绩。5月,他又率部参加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结果,他“指挥所部勇登孟良崮峰顶,击毙国民党军第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

1949年2月,遵照中央军委的统一命令,华东野战军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王必成部改编为第八兵团(陈士榘任司令员)二十四军,王必成任军长,后任第七兵团兼浙江军区副司令员、浙江军区司令员。陈丕显在谈到王必成时曾说:“他是很能打仗的,而且善于打大仗,打硬仗,从不打‘滑头仗’。他不愧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员虎将。”

抗战时期,新四军十六旅旅长王必成(右)和政委姜渭清(左)、苏南区行政公署主任吴仲超合影。(《人民政协报》2013年5月16日第6版,作者:苏振兰,原标题:王必成和张灵甫的较量)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