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从军区副司令升党中央副主席只花短短5年时间

2018-01-24 09:46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再过几个月,1970年4月,他被任命为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之后不到一年,1971年1月,他又被任命为北京军区司令员。更令他想不到的是,1973年8月,他由毛泽东亲自提名,当选为党中央副主席。李德生从军区副司令员到党中央副主席,只花了短短的五年时间。

李德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凤凰号·陈冠任,原题:此人当七年兵才是班长, 大器晚成, 差点成为叶剑英元帅的接班人!

李德生上将,是一位老红军出身的战将,一生传奇。有趣的是,他绝对是属于一个大器晚成的人。当年若不是受到“四人帮”的排挤,那就是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党中央副主席叶剑英的接班人。

为什么?

他曾参军七年,不少人已经是团长、师长了,他却还是一个小班长。

这是怎么一回事儿?

李德生是河南新县人,出身很苦,父亲大字不识,7岁母亲就去世,他本人8岁开始给地主放牛。

可是,他参加革命很早。1929年,他才13岁就当上了儿童团长,手下有20多个“孩儿兵”。按照这个职务,他也可算是一个排长了。

可是,年底,他参加红军,一直干了7年,到1937年,还是一个小班长。

这不是他不会打仗。

1933年,一次,他跟随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打冲锋,与敌人拼杀,还负了伤,一颗子弹从肋骨之间打出,穿透了左肺,差点伤及心脏,养了三个月伤,才愈好,后被推选为代表,参加了川陕省工农兵大会。

在政治上,李德生也很求进步,参军第二年就入了党,时年才14岁。

可是,他为什么干了七年,还是一个小班长呢?

其实,本来他其中当过一次团供给处指导员(算是连级干部)。可是,当了一个月,部队整编,他又去了野战部队,当了一名班长。谁知,他当班长时,一次说了一句话:“最近几个月党的组织活动有点松了。要加强思想工作。”结果,惹怒了“左”倾路线者,不仅撤了班长之职,还被开除了党籍。

尽管之后,他又“官复原职”,但在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时,还是一名班长。而与他同时参军的,多数是团长、师长了。

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在抗战开始后,李德生从排长开始,当连长、营长,五年就成为团长。新中国成立时,他已经是王牌12军的主力师长。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他先是师长,作战一年,1952年升为副军长,两个月后担任上甘岭战役前线总指挥,指挥震惊中外的上甘岭战役。1955年回国时,他晋升为12军军长。

这一次当军长,李德生又干了整整14年。

1968年9月,李德生以第12军军长身份升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三个职务都是兼任)。然而,他怎么也没料到,这竟然成为他的一个新起点。

这时他52岁。

第二年,他在党的九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两个月后,他被周恩来找去谈话,调往北京,参加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业务组和中央军委日常领导工作。

再过几个月,1970年4月,他被任命为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

之后不到一年,1971年1月,他又被任命为北京军区司令员。

更令他想不到的是,1973年8月,他由毛泽东亲自提名,当选为党中央副主席。

李德生从军区副司令员到党中央副主席,只花了短短的五年时间。

他为什么提拔这么快?是因为毛泽东看上了既年轻,又有实战经验,并且群众反映好的他。毛泽东曾当面告诉他说:

“我了解你,不是通过南京军区,而是通过其他同志了解的,他们都说你不错。”

因为大家都说“不错”——德才兼备,所以被毛泽东看中。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按照李德生党中央副主席的地位,绝对是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党中央副主席叶剑英的接班人——此时军队出身的党中央副主席,只有叶剑英和李德生,而李德生比叶剑英年轻19岁。叶剑英也曾对他进行传、帮、带。

但是,李德生担任党中央副主席后,却又受到“四人帮”的极力排挤,被迫辞职。

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再一次启用他,担任国防大学校长。1988年,72岁的他被晋升为上将军衔。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