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与周恩来比拼何事后说:“总理 我服了”

2018-02-11 08:53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不一会,两瓶茅台已经见底,许世友豪气地让再上两瓶,并一次喝下两大杯,想激一下周恩来,但周恩来节奏始终不变,仍是细斟慢酌,甚至越喝状态越好、兴致越浓。连着喝到第三瓶时,许世友已经坐不稳了。“总理,我,我许世友,服了。”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扬子晚报网,原题:文史| 周恩来喝的最后一杯酒

三瓶茅台喝服许世友

许世友生性梗直、刚烈,除了毛主席,其它人说的话都不放在心上,连全军敬畏的彭老总都说要让他三分,这个缺点导致其工作态度过于生硬,有时候说罚就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周恩来决定劝其改变工作态度,但对许世友这样性格的人,单纯的批评不解决问题,说轻说重也不好把握,只有让其心服,才能解决问题。所以周恩来另辟蹊径,决定用喝酒的方式来喝服这位嗜酒如命的司令员。

等许世友到北京时,周恩来向他发出了邀请,“许司令哪,晚上我请你喝酒”,许世友听到后两眼放光,他本来就喜欢结交酒友,又向来崇敬周恩来,接到邀请自然应约。

入席后,周恩来让服务员给两人一人上一瓶茅台,然后笑着对许世友说:“许司令是老实人,我听人说,就是喝酒不老实,喜欢吹牛。今天我们两个人喝,看看许司令能不能比我多喝。”“总理,这,这怎么行?,我怎么能跟总理赌酒呢?”,“喝酒不论官大小,只论酒量大小。许司令,你要是喝不过我那就是吹牛。”

两个人就这样喝了起来,许世友生怕喝输了,所以喝酒幅度很大,一下一大杯,而周恩来却很平稳,像是忘了赌酒的事,一边吃花生米,一边慢斟慢饮,时而问问部队情况,时而回忆往事。不一会,两瓶茅台已经见底,许世友豪气地让再上两瓶,并一次喝下两大杯,想激一下周恩来,但周恩来节奏始终不变,仍是细斟慢酌,甚至越喝状态越好、兴致越浓。连着喝到第三瓶时,许世友已经坐不稳了。“总理,我,我许世友,服了。”

就这样,周总理用三瓶茅台喝服了许世友。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