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胡宗南“三天拿下延安”企图的开国将军是谁

2018-03-14 09:32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陕北三战三捷后,在延安临镇石村流传出一首民歌:“二旅是好汉,前线打仗真勇敢,扎在石村近三年,做的好事说不完。罗旅长是好汉,带兵有方名远扬,指挥延安保卫战,保护群众得安全。”

罗元发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非常历史,原题:3万对23万,打破胡宗南“三天拿下延安”美梦的开国将军是谁

71年前的今天,1947年3月13日,国民党军南线部队开始从宜川、洛川分两路向延安发动天上地下的进攻,延安保卫战开始。我西北野战军则组织运动防御,迟滞、消耗国民党军,掩护指挥中枢转移。到3月18日,中共各机关已转移完毕,西北野战军主动在3月19日撤出延安。

1947年3月初,蒋介石命令胡宗南统率大军向陕甘宁边区延安--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重点进攻。

当时,国民党军在西北战场有23万人,且是蒋介石嫡系将领胡宗南指挥的部队,装备精良。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则不到3万人,而且装备极差,缺少补给。

此时,中共中央决定由罗元发指挥教导旅和新四旅两个团,抗击来犯之敌之敌,掩护中共中央和主力部队撤离。

而这一仗打了七天七夜!

毛泽东辣椒炒肉为他接风

1945年6月,罗元发参加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后,罗元发迫不及待地要求回前线去。可是,组织上却决定让他留在延安的教二旅。正当罗元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准备去教二旅时,6月16日,他突然接到通知:毛泽东要找他谈话。

下午4时,罗元发在一位同志陪同下,乘卡车来到毛泽东的住地枣园。罗元发刚从卡车上跳下来,毛泽东就从窑洞里走了出来。罗元发疾走上前,向毛泽东敬礼问候。毛泽东笑盈盈地走过来,紧紧握住罗元发的手问道:“你是罗元发同志?好,好。”

走进窑洞,毛泽东招呼罗元发坐在一把木椅上,微笑着对他说:“你要到教二旅去工作了,今天特地找你来谈谈,看你还有什么意见?”

听罗元发说曾想上前线,毛泽东点头说:“其实想回前线,这个想法并不坏。我们边区虽是抗日的后方,但也是前线,我们不能老唱‘空城计’。军委决定调几个旅回陕北,是根据当前形势决定的。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胡宗南带几十万大军在磨刀,我们不磨刀是要吃亏的,这叫有备无患。”

接着,毛泽东又拉家常一样问了些罗元发的情况,有人来通知毛泽东吃饭,罗元发慌忙起身告辞。毛泽东把他按在椅子上,亲切地说:“今天为你回延安工作接风,顺便吃一顿家常便饭。”罗元发不好再推辞。桌上摆着四盘菜:黄豆芽、萝卜丝、炒土豆、辣椒炒肉片。

抗击一星期掩护中央转移

日本投降后,教一旅和教二旅奉命合编成教导旅,罗元发担任旅长兼政委。

1947年,正当边区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蒋介石纠集胡宗南等部34个旅、共23万人,准备从南、西、北三面,向延安陕甘宁边区进犯。胡宗南狂妄叫嚣要“三天占领延安”。

罗元发指挥教导旅、警七团和延属分区第三团组成防御兵团。临战前,彭德怀视察了教导旅驻地金盆湾,指示要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抗击一星期,以便中央机关和延安人民有充裕的时间转移。

 

3月12日上午,美制蒋机B25轰炸机在战斗机的掩护下飞到宝塔山上空,在延安扔下了7枚炸弹。几十架敌机一批又一批地窜犯延安,也对教导旅驻地金盆湾狂轰滥炸。教导旅坚守阵地,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胡宗南“三天占领延安”的美梦破灭了。

根据三天来的战斗情形,毛泽东亲自签署命令:“教导旅、二纵队(王震部)为左兵团,归王震、罗元发同志指挥,在王震未到前,归罗元发同志指挥。教导旅在南泥湾、金盆湾、临镇、松树岭地区组织防御战斗。上述地区至少坚持七天。”

40天连打三个歼灭战

战斗至18日,敌人以重兵连续攻击,教导旅把能上阵的人员都组织起来上了战场。18日晚,野战军司令部下达命令:教导旅七天七夜抗击任务已经完成,当晚10时撤至青化砭以东隐蔽集结,待机歼敌。

胡宗南占领的延安是一座空城。就在胡宗南在西安摆“庆功宴”、开“庆功会”的时候,彭德怀已经指挥野战军主力部队隐蔽集结在青化砭以北地区,做好了彻底歼灭敌31旅的准备。

3月25日上午,敌31旅进入我军在青化砭布下的“口袋”阵,教导旅与兄弟部队一起,只用了1小时40分钟,全歼敌31旅2900余人。接着,4月14日,羊马河战役全歼敌一个整旅4700余人,给敌以沉重打击。5月4日开始的蟠龙战役,全歼敌167旅少将旅长李昆岗以下6700余人。

陕北三战三捷后,在延安临镇石村流传出一首民歌:“二旅是好汉,前线打仗真勇敢,扎在石村近三年,做的好事说不完。罗旅长是好汉,带兵有方名远扬,指挥延安保卫战,保护群众得安全。”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