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年毛泽东称何人:你现在是个香饽饽 谁都要抢

2018-03-15 09:26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1949年3月,罗瑞卿赴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见四野和一野都争着要罗瑞卿,一天便笑眯眯地对前来请求的罗瑞卿说:好哇,你现在是个香饽饽,都要抢你呢!

罗瑞卿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求是手机报,原题:【史海】毛泽东曾“亲点”谁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毛泽东称他“香饽饽”,受命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1949年3月,罗瑞卿赴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见四野和一野都争着要罗瑞卿,一天便笑眯眯地对前来请求的罗瑞卿说:好哇,你现在是个香饽饽,都要抢你呢!不过,是南下还是西去,待打下太原后再定,说不准还会有别的任务呢!6月初,周恩来打电话给罗瑞卿:即来北平重新安排工作。罗瑞卿次日到达北平,周恩来开门见山地告诉他,中央要他出任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安部长(在此以前归军委建制)。罗瑞卿听后一怔,马上提出还是希望随四野南下,或者是去彭德怀那里,向往着到前线。他解释说,自己没有做过社会工作,这方面没有经验,建议由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出任这一职务更为合适。“你不是也在红四军,红一军团当过保卫局长吗?”周恩来不容他推辞,说:“各人有各人的事,李克农有李克农的安排,你就不要讲价钱了。”“你的工作是中央决定的。今晚毛泽东还要接见你,你就不要再提上前线的事了。”当晚,毛泽东在西山双清别墅接见罗瑞卿。一见面毛泽东就叫着绰号说:“你这个罗长子哟,听说你不愿干公安部长,还要去打仗?现在要建立新的国家政权了,我们都不干,都想去打仗,哪行吗?”罗瑞卿连忙说,坚决服从中央决定,一定要当好主席和中央首长的大警卫员。毛泽东听后,摆摆夹着香烟的手说:“不只是要你当好几个中央首长的警卫员,而是要当好新生国家的警卫员,当好人民政权的警卫员。你这个公安部长担子不轻呢!”7月6日,军委公安部在北平宣布成立,不久便开始正式办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安部立即划归政务院领导,在当月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公安高干会议上,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国家安危,系于一半。国家安危你们担负了一半的责任。军队可以是备而不用的,而你们是天天要用的,是一时也离不开的。”罗瑞卿听了,深感自己肩头责任的重大。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