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1940年9月,日本与德、意两国签订了“轴心国协定”,英美等国开始了对“轴心国”的物资禁运,日本便加速了在中国掠夺的步伐, 以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常德当时属于重庆蒋介石国民政府所辖的第六战区,毗邻的宜昌、武汉、岳阳等城市均处于严密控制之下。【常德会战,1943年。摄影资料:哈里森·福尔曼】图片来源:旧影阁的凤凰号。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此时,常德处于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最前沿。国民政府为了与盟军协同打通中印公路,先后从第六、第九战区陆续抽调7个军转用于云南及印度,准备反攻缅甸。鄂西会战后第六战区共有第10、26、29、33等4个集团军和江防军,计12个军、35个步兵师,防守着由监利附近至石牌,再折向汉水的V字形防线。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日军大本营要求“中国派遣军”把1943年后半期的作战重点放在加强占领区的稳定方面。日军于1943年8月28日制订:“派遣军努力确保和平定现有占领地区,特别是在华北方面,本年秋季以第11军及第13军主力分别进行常德作战和广德作战。来年春季,以华北方面军及第11军进行打通京汉线作战。”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1943年11月1日,日军五个师团兵分三路,依原订计划全线出击。第39师团与第13师团为左翼,直取第10集团军主力阵地,第68师团居中,第3师团则在第29集团军前渡江,希望捕捉王缵绪集团军主力。日军主攻常德的“奇兵”第116师团(岩永汪)则水运渡过洞庭湖,一面包抄第44军,一面兼程直取常德。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国民党重庆军事委员会判断日寇此次进攻目的后,制定了“以诱敌歼灭之目的,将敌人主力引到澧水及沅水两岸后,正面抵抗,再以外翼攻击,然后把敌人消灭在洞庭湖畔”的战略方针。11月24日,日寇各军种形成了包围常德城郊之势,在飞机配合下,与国民党57师展开激战。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1943年12月1日,常德城内屋舍悉成焦土,第57师死据不撤的最后阵地宽不及三百公尺。12月3日深夜2时,余程万师长留下第169团残部与第171团残部之一部共百余人死守阵地,自己率所属三员团长及两团残部百余人,于半夜向德山突围,寻找第10军。3日凌晨,双忠巷阵地陷落,常德城宣告失守。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1943年12月5日,第六战区北面各部作战顺利,但德山第3师被日军包围,军委会判定日军虽在退却中,留守常德的部队却达八个联队(这个情报是误判),动向可疑难解,于是下了一个糟糕透顶的命令,让两个战区暂持原态势,不要靠近常德,先观察敌情。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欧兵团推进中其新11师意外收容自德山突出的第57师残部。余师长向上级报告后,显然未获谅解。王耀武军长电令该师协助友军攻占常德。余师长不得以只好命杜鼎团长集结带出来的残部八十余人协同新11师进攻常德。时常德日军已经撤守,成为空城,新11师毫发无伤于12月7日列队开进常德。

  • 常德会战旧照:俘获日军士兵

    在常德的断垣残梁中,奇迹似地走出三百余名第57师官兵;望着青天白日旗不禁痛哭失声。第六战区各部队13日接到追击命令后,发现日军停止于澧水之线不再撤退,转为守势,于是向日军发起进攻,但在日军抗击和反击下无大进展,双方暂时形成对峙。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