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未收到何人去世消息 震怒后亲自去坟前悼念

2018-05-28 09:30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当时毛主席十分生气众人都没有向他提及过这件事,他说:“我再忙你们也应该告诉我一声,这件事我也不能不去。”事后,主席专程到老侯的墓地去进行了悼念。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小朵朵说历史,原题:此人去世没人通知毛主席,主席很生气,后来亲自去坟前悼念

众所周知,毛主席是我国的伟大领袖,他的一生都在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在工作上毛主席是一丝不苟,在生活中毛主席也是一位十分重情重义的人,对待和他相处过的人都怀有感情。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毛主席和他的马夫侯登科的故事。

侯登科是一个红军战士,在长征时就负责照顾毛主席的战马,一干就是好多年。因为侯登科的年纪比毛主席大一点,所以毛主席亲切的称呼他为“老侯”。

老侯为人十分的老实本分,一直默默的做事,因此红军战士们对他都很爱戴。他在长征时一直随身带着照顾马的工具,这套工具很重,但是他从来都是自己背着,从不找其他人帮忙。红军到达陕北之后,侯登科已经年近六十岁了,是中央机关里年龄最大的。

一天,毛主席在结束工作之后去看望见老候,毛主席见到老候便问道:“老侯,身体好吗?”老侯转身说:“好,好。”紧接着高兴地问主席:“主席身体可好?这么忙还来看我?”毛主席说:“我很好。你年岁大了,要注意休息。”老侯对主席说:“主席放心吧,我身体好着哩,没问题。”主席点了点头走了。此后,陕北战场进入了最为紧张和关键的时期,老侯一直精心喂养和看管着马匹,以保证毛主席随时骑用。

1948年,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准备离开陕北去西柏坡。在此期间,毛主席在百忙中,又专门去看望了老侯。毛主席对老侯说:“老侯,转战陕北你辛苦了。明天我就不骑马了,要坐车走了。你要跟随中央机关行军,就骑上我的马走吧。”

老侯一听可不敢当,坚持要谢绝毛主席的好意。毛主席立马回绝说:“不行,你年纪大了,要注意照顾好自己,千万别逞能。毛主席与老侯又攀谈了一会,才与老侯告别。主席离开时,老侯默默地一直送他出了院门。但让毛主席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这一次见面,便是他们的最后一面了。

后来,毛主席全力指挥三大战役,而恰好也是在这个时候,老侯却因病去世了。一个普通马夫的死亡,在其他人眼里也不算什么大事。自然没有人去告诉毛主席。后来在毛主席要去看老候时,才得知老侯早已经去世了。

当时毛主席十分生气众人都没有向他提及过这件事,他说:“我再忙你们也应该告诉我一声,这件事我也不能不去。”事后,主席专程到老侯的墓地去进行了悼念。从毛主席对老侯这样一位普通马夫的深切关怀中,就可以深深地感受到毛主席心里装的着是每一个人民和战士。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