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什么政策导致他遭“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

2018-06-20 10:08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皖南事变”后,蒋介石认为日本鬼子肯定会借势向抗日根据地发动进攻,而不会进攻国军。所以蒋介石才敢在打仗之前临阵换帅,还抽调主力去反共。这种反共重于抗日的思维也导致国军在中条山战役中的各种准备都严重缺乏。综合来讲,中条山战役之所以成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蒋介石的反共政策是直接原因。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鬼说天下,原题:蒋介石的“反共”政策如何导致了“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

1941年5月7日至5月27日,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国军重兵把守的中条山(位于山西省南部),史称“中条山战役(中条山会战)”。战役的结果是国军惨败,被俘3.5万人,阵亡将士4.2万人,中条山失守,而日军仅战死673人,负伤2292人。中条山战役也被蒋介石称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

蒋介石之所以称中条山战役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一方面是国军在中条山战役中确实输得太惨,另一方面则是自诩“完人”的蒋介石诿过于下的一贯作风。但实际上蒋介石才是中条山战役失败的主要责任人,正是他的“反共”政策导致了“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原来负责防守中条山的指挥官是时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兼河南省主席、蒋介石嫡系将领的第一名将卫立煌。在卫立煌的指挥下,国军不仅在中条山数次击败日军,还收复了郑州。但由于卫立煌为了抗战大局与八路军精诚合作,抗拒“反共”政策,引起了蒋介石的猜忌。在中条山战役之前,卫立煌被蒋介石调离并将其软禁。

卫立煌被调离后后,亲日派何应钦负责中条山的指挥。蒋介石临阵换帅的决定导致中条山的国军人心浮动,指挥出现了大问题。虽然后来蒋介石又起用卫立煌去中条山救急,但也无力回天了。更可笑的是,明明是蒋介石临阵换帅和何应钦指挥不力导致的惨败,可失败的责任最后却算在了卫立煌的头上。

其次,在中条山战役之前的1940年10月19日,蒋介石策划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掀起了第二次反共浪潮。为了一举消灭抗日武装,蒋介石从各地调集部队准备进攻抗日根据地,其中就包括被称为“中条山铁柱子”的第四集团军,导致中条山国军的战斗力大幅下降,防御体系也基本被打乱。

最后,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蒋介石便暗中与日伪接触,试图在实际上形成对敌后抗日的联合围剿。“皖南事变”后,蒋介石认为日本鬼子肯定会借势向抗日根据地发动进攻,而不会进攻国军。所以蒋介石才敢在打仗之前临阵换帅,还抽调主力去反共。这种反共重于抗日的思维也导致国军在中条山战役中的各种准备都严重缺乏。

综合来讲,中条山战役之所以成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蒋介石的反共政策是直接原因。而中条山战役之后,日军将原来部署在中条山方向的三个师团调往进攻敌后抗日根据地,使得敌后根据地进入了最艰苦的时期。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