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部队49年前被视为鱼腩 为何在朝战变得如此能打

2018-06-21 10:00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国民党六十军在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后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应该为何而战,也知道该怎样作战。这样的军队爆发出的战斗力是很多先进的武器装备都无法比拟的。

国民党军第六十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鬼说天下,原题:人称“六十熊”的国民党六十军为什么在朝鲜战场上如此能打? 

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一共消灭了八百多万国民党军队。不过真正在战场上被打死的国民党军数量非常少,绝大部分国民党军都是逃散、被俘或者起义,其中不少部队后来都成了解放军,国民党军第六十军就是如此。

国民党第六十军属于国民党滇军,解放战争时被蒋介石派到东北。因为军纪风貌和战斗表现都不怎么样,所以第六十军在东北被称为“六十熊”,被视为鱼腩部队。1948年10月,六十军在长春起义,后来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

有意思的是,在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后,之前的“六十熊”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屡立大功。在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50军全歼英国陆军精锐皇家重型坦克营,打进汉城。

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时,在“联合国军”的猛烈进攻面前,50军在汉江两岸顽强坚守了五十昼夜,为志愿军的反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那么人称“六十熊”的国民党六十军为什么能脱胎换骨,变成抗美援朝的“五十勇”呢?

实际上国民党六十军是国民党地方军中很有战斗力的部队,在抗日战争特别是台儿庄战役中立下了不少战功,冼星海曾专门谱写了《六十军军歌》。只是解放战争期间,蒋介石的腐败统治让国民党六十军屡遭打击,士气涣散,兵无战心,才变成了“六十熊”。

在起义和改编为解放军50军的过程中,党专门派干部对部队进行政治整训,开展诉苦运动,连军长曾泽生当年的某些“黑历史”都被揭露出来,整支部队从上到下都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洗礼,真正变成为人民服务的现代化军队。

正因如此,国民党六十军在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后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应该为何而战,也知道该怎样作战。这样的军队爆发出的战斗力是很多先进的武器装备都无法比拟的。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