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为何他们能赴俄看世界杯却没法看本国联赛

2018-06-23 15:34 凤凰网历史
  • T大

2018年是埃及队继1934年与1990年之后第三次打入世界杯,前两次埃及队运气不佳,都在首阶段比赛就出局了,这次他们也没能打破此宿命,两场小组赛先是被乌拉圭终场0-1绝杀,后又1-3败给东道主俄罗斯。“法老王”萨拉赫这次虽然带领埃及队杀进世界杯32强,但最终却无力回天,只能眼睁睁看着埃及队提前一轮出局。

萨拉赫失落的背影

对此最伤心的莫过于埃及球迷,他们难得不远万里赶到俄罗斯来现场看球,可国家队只踢上三场球就要打道回府了,他们此后想再来现场看自己钟爱的球星驰骋绿茵场可是有难度了,因为埃及球迷在国内一度无法进入现场看埃及超级足球联赛,近年来开放的现场门票数量也十分有限,根本无法满足数量众多的球迷的需求。

埃及亚历山大阿拉伯塔体育场内景,摄于2017年10月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是役埃及对阵刚果

为什么会这样?这还要从六年前发生在埃及塞得港体育场的一起悲剧说起。

2012年初,埃及局势动荡,前总统穆巴拉克倒台所引发的混乱还未彻底结束,各地示威游行不断,暴力事件频发,埃及军方不得不代行民政府职能,以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阿赫利队队徽

但在这样的乱局中,球还是要踢的。2月1日,曾夺得40次联赛冠军的埃超劲旅阿赫利队(又称开罗国民)来到塞得港客场,与马斯里队交锋。此次出征塞得港,阿赫利队共有1200名球迷远赴客场为其摇旗呐喊,而主队马斯里则有13000名球迷。

马斯里队队徽

客队球迷中有来自阿赫利乌尔特拉斯球迷协会(UltrasAhlawy)的狂热球迷:在场内,他们不仅在观众席上拉起巨幅标语(有时会与政治有关,甚至直接是抗议口号),整场站立高歌,而且还点燃信号弹为球队加油鼓劲,表现十分活跃;在场外,他们积极投身街头政治,以球迷协会成员的身份进行游行示威,还参与了数场大型集会。

2011年1月25日埃及开罗的示威活动

在一年前的2011年2月2月,阿赫利乌尔特拉斯协会的球迷们驻守在开罗解放广场上,保护在此集会的埃及民众,当晚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们骑着骆驼冲击广场,袭击并驱逐示威民众,试图以此立刻终结抗议活动,但此举因阿赫利乌尔特拉斯协会球迷的顽强抵抗而失败,解放广场仍被集会民众占据,而球迷们则为此付出了三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惨重代价。

2011年2月11日,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燃放烟花庆祝穆巴拉克下台

因为阿赫利队的球迷对推翻穆巴拉克政权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其下台后他们继续反对代行政府职能的埃及军方(穆巴拉克也是军人出身),称其是旧政权的残余,因而那些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们普遍对其深恶痛绝,多次对阿赫利队球迷发出死亡威胁,甚至暗中对其进行袭击。

之前塞得港的居民,包括马斯里队的球迷与负责体育场的安保的警察,在穆巴拉克统治时期获益颇丰,因而也普遍支持穆巴拉克,在其下台后仍对其十分同情。在他们看来,远道而来的阿赫利队球迷赶走了自己的“大恩人”,是不折不扣的死敌。

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摄于2009年

因此,在阿赫利队和马斯里队的比赛开始前几周,球场周边甚至整个塞得港的氛围就不太对:犯罪率明显飙升,其中不乏有组织的暴力犯罪;在当天观众入场时,警察也没有进行常规的安检措施,甚至票都没检,这使许多对阿赫利球迷心怀仇恨的塞得港居民有机会携带武器,混入马斯里球迷的人堆中,进入球场,准备伺机报复;在看台上,警察撤去了用来分开主客队球迷的隔离栏,任由马斯里球迷前往阿赫利球迷一侧。马斯里球迷在球场北看台拉起了巨幅标语,上面以英语写到:“我们将杀光你们!”,马斯里球迷用英语而非埃及的国语阿拉伯语写标语,表明他们决心搞个大新闻给全世界看。

比赛原定于下午3点半开始,但是因为有马斯里队的球迷冲入球场,且迟迟不肯离去,因而比赛被迫推迟了半个小时,直到4点裁判才鸣哨开赛。阿赫利虽然是客队,但常年夺冠的他们攻势凶猛,在上半场11分钟便攻入一球,这粒进球就如滴入沸油锅的水,瞬间引爆了马斯里的球迷,本来就一肚子怨气的他们这下更想恁死与其政见不和的阿赫利球迷了,遂亮出了之前偷带进球场的武器,大声叫嚷,威吓阿赫利队球员与球迷。警察也不管,坐在一边谈笑风生。

塞得港球场内双方球迷发生肢体冲突

阿赫利队主教练曼努埃尔·若瑟眼见局势不妙,自己和球员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遂在中场休息时试图说服裁判终止比赛,但裁判觉得一切都很正常,没必要停赛。然而到了下半场,情况更加危急了,因担心自身安全而无心恋战的阿赫利被马斯里连着进了三个球,每次进球后,马斯里的球迷都会试图冲进球场,这可把阿赫利球员吓得不轻。

全场比赛结束后,局势彻底失控,马斯里队球迷亮出了所有的武器,有人举起座椅,操起球棒与玻璃瓶,有人掏出石头与信号弹,还有人甚至拔出了匕首与大砍刀。随后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冲入球场,剑指阿赫利队球员,另一路冲向阿赫利队球迷所在的看台最南端,准备找这些“反穆巴拉克分子”决一死战。

马斯里队球迷点燃信号弹并将其丢向阿赫利队球迷

慌不择路的阿赫利队球员在防暴警察的护送下,没有走球员通道,而是赶紧从球门后的空当处逃出了球场,进客队更衣室避难,但出去的路已被马斯里的球迷堵住了,埃及军方只好出动了直升机,派兵救出了阿赫利队的球员。阿赫利主教练若瑟手脚慢了些,在此过程中被马斯里球迷拳打脚踢了一番,回不去客队更衣室的他只好躲到贵宾室里避避风头。他之后试图返回客队更衣室,却被警察拦下,带去警局,在路上他远远看到更衣室里血流满地,四名阿赫利队的球迷已倒在了血泊之中,奄奄一息。

阿赫利队的球员逃离赛场

阿赫利队球员还算幸运,没出什么大事,但阿赫利队球迷们就遭殃了,赤手空拳的他们哪里是十八般兵器齐上阵的马斯里球迷的对手?由于警察撤除了隔离主客队球迷的栅栏,马斯里队球迷很快就冲到了南看台,与阿赫利队球迷厮打起来,手无寸铁的他们根本无力还击,有人被石头砸得头破血流,有人被推下看台,摔成了肉饼,有人被球棒砸碎了头骨,还有人被刀活活捅死。警察呢?在一旁作壁上观呢。

塞得港体育场内已乱成了一锅粥

部分未受伤阿赫利队球迷试图从南看台下的大门逃走,却发现大门已被锁死,门外的警察看着他们被追上来的马斯里队球迷砍杀也无动于衷,始终不开门。随着越来越多的阿赫利队球迷涌向大门,踩踏事件接踵而至,不少球迷躲过了马斯里队球迷的棍棒,却被自己人在慌乱中踩在脚下,死于脑出血或窒息。一些顺利逃出场外的阿赫利队球迷本以为自己逃出生天了,但还没喘过气来,就被从场外赶来“增援”的马斯里队球迷砍倒了……

绿茵场成了沙场。

马斯里队的球迷冲入比赛场地

埃及军方在救出阿赫利队球员后,再次派出装甲车解救阿赫利队球迷,但这次其动作太慢了,已有72名阿赫利队球迷再也无法看到自己心爱的球队比赛了,另有500多名阿赫利队球迷受伤,此外还有一名警官与马斯里队球迷死亡。一场本是倡导和平与友谊的球赛,最终却成了“塞得港大屠杀”。

事后暂时摆放在球场上的遇难球迷尸体

塞得港球迷骚乱发生后,埃及卫生部副部长称其为“埃及足球史上最严重的灾难”,埃及议会之后也立马启动程序,质询军警方面为何应对不利,并从次日起陆续逮捕了73名嫌疑人,其中既有马斯里队球迷,也有警官与马斯里俱乐部的管理人员。次年3月,塞得港刑事法院宣布球迷遇害案的终审结果,73名被告中有21名判处死刑、5人终身监禁、28人无罪,包括塞得港安全局负责人在内的其他被告被判处5到15年有期徒刑。

塞得港体育场内带有血迹的座椅

由于塞得港出现了球迷死亡的情况,埃及足协先是决定取消随后的扎马雷克与伊斯梅里的比赛,后又无限期推迟了2011至2012赛季埃及足球超级联赛的剩余赛事,至3月10日,埃及足协宣布因时间不足,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与2013年非洲杯的预选赛,决定取消所有剩余的埃超比赛。因为塞得港的球迷骚乱,整个埃超赛季报销,埃及国奥队与国家队的球员因此少踢了不少比赛,缺训甚多,这直接影响了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发挥。

一名遇难球迷的遗体被送至医院

两年后,埃及足协此后虽然恢复了2013至2014赛季的埃超比赛,但不再开放现场以供球迷观赛,埃及球迷从此只好在电视机前看球。2015年2月8日,埃及足协解除禁令,允许球迷进入开罗6·30体育场观看扎马雷克队与恩比队的比赛,但出于安全考虑,只允许1万名观众入场。

但扎马雷克队球迷众多,1万张票根本不够,结果扎马雷克队球迷在无票的情况下硬闯空军体育场,与负责球场安保的警察发生冲突,最终再次发生踩踏事件,共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伤。事后,埃及内阁宣布无限期推迟国内各级别足球赛事,几个月后才再次恢复球赛,但仍禁止球迷进入现场观赛。就这样,埃及球迷在国内只能窝在家里,或去咖啡馆,坐在电视机前看心爱的球队在绿茵场上冲锋陷阵,却没法去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

足球是体育运动,而不是政治运动,其不该与政治联系在一起,更不应该成为打击政见不和者的工具。同时,足球流氓行径只会危害足球运动自身的发展,而对场内场外的任何事物都毫无裨益。

绿茵场不是战场,球员们踢的是皮球,而不是炸弹。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