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红烧肉毛泽东还爱吃什么?晚年也没放弃这嗜好

2018-07-14 12:49 凤凰网历史
  • T大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非常历史,原题:毛泽东除了红烧肉以外还爱吃什么?

毛泽东喜欢吃红烧肉,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而毛泽东终生都爱吃鱼,恐怕就鲜为人知了。

毛泽东早年特爱吃鲤鱼。在陕西杨家沟时,卫士们常去附近河沟里捉鱼。有一次,远在山西的贺龙还专门为他捎来几条大鲤鱼。

建国后,毛泽东到各地视察时,喜欢品尝当地的特产鱼。他对南京的“龙池荷包鱼”、合肥的“包公鱼”大加夸奖。每次到武汉,他都要点一道清蒸武昌鱼,还留下了“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词句。

晚年时,毛泽东喜欢吃“胖头鱼”(鳙鱼),而且特别爱吃鱼尾上那段肉。有一次,毛泽东望着汤碗里那又肥又大的鱼头,幽默地说:“这条鱼比一般的鱼头大,不知它比别的鱼聪明不聪明。想来是大脑发达,应该聪明吧。多吃这种大鱼头,一定会使大脑发达。”

毛泽东还爱吃鱼冻,而且在每顿用餐的最后才吃。鱼冻是鱼汤冷却凝结而成的,腥味较重。一位工作人员不解地问他:“主席,鱼冻腥得很,有什么好吃的啊?”毛泽东笑着说:“我就是要这种腥味呢,鱼不腥就不是鱼了。”

毛泽东一生吃鱼无数。有一次,他对护士长吴旭君说:“我在世时吃鱼太多,死后就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叫物质不灭定律。”

当然,这是毛泽东的玩笑之言。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