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将军建国后有何经历 老帅叹“解放军之最”

2018-07-17 09:30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1980年1月,吴克华将军调任广州军区任司令。临赴任前,叶英剑元帅不无幽默地对他说:“老吴,你五任司令员,堪称解放军之最呀!

吴克华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掌心岁月,原题:这位开国中将建国后的什么经历被老帅惊叹为“解放军之最”

1929年从江西弋阳参加红军的吴克华,被列为第四野战军著名战将之一,1955年获授开国中将军衔。

传奇的是,在建国后的数年里,吴克华曾任解放军炮兵司令、铁道兵司令;成都军区、乌鲁木齐军区、广州军区司令。这些还不包括他1950年任四野15兵团副司令和后来的华南军区参谋长兼海南军区司令、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

1980年1月,吴克华将军调任广州军区任司令。临赴任前,叶英剑元帅不无幽默地对他说:“老吴,你五任司令员,堪称解放军之最呀!”

吴克华在战争年代参加和指挥过无数次战役战斗,其中他最难忘的,也是他打出威名的塔山阻击战。

1948年夏,辽沈战役拉开了序幕。攻打锦州是战役的重中之重,而拿下锦州必须堵住敌人增援必经的塔山。

东野决定由所属四纵承担塔山阻击任务。时任四纵的司令便是吴克华,莫文骅为政委。

锦州被围后,蒋介石于10月2日急飞沈阳,决定以5个军12个师的兵力组成增援兵团,驰援锦州,同时下令空军、海军予以配合,准备在锦州外围与解放军决一死战。

东野总部在给四纵的命令中强调,“锦州能否攻克,关键在于塔山”;“要坚守阵地,寸土不失!”吴克华于10月4日接到命令后,立即率部进入阵地,并作了战前死战动员。

10月10日凌晨3点,敌趁我阵地尚不巩固之机,在重炮、飞机、军舰的火力支援下,出动4个师的兵力向塔山发起全面进攻,拉开了塔山阻击战的帷幕。

此战细节广为人知,不用赘述。这场后来扬名天下的阻击战整整打了6天6夜。四纵指战员顽强以一个纵队3个师的兵力,成功阻击了4倍于己的敌人猛烈进攻,塔山阵地岿然不动。

作为辽沈战役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塔山阻击战,是解放军战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为残酷的阵地坚守防御战。

战后,四纵34团被授予解放军“塔山英雄团”称号,吴克华也被誉为“塔山名将”。

吴克华1929年参加红军后,经历了长征,抗战时成为八路军的支队司令员、旅长、师长,胶东军区副司令。

1948年11月17日,已改号为四野四十一军的四纵,在军长吴克华和政委莫文骅率领下开进关内。1949年1月18日,平津前线司令部电告吴、莫二人:“傅作义将军已同意接受和平改编,由四十一军负责与傅作义部交接城防”。

四十一军在入城前,按照毛主席、中央军委的要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政策纪律教育。各师,团层层动员,召开党员大会,士兵大会,仔细落实接防任务。

1月30日,北平傅作义部队20万人按要求向解放军指定的区域集结。1月31日至2月2日,四十一军顺利入城接手北平防务。

驻防伊始,四十一军44个连队分布在北平城区具有重要价值的各个工厂,仓库,银行,名胜古迹等目标上,吴克华挨个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率领部队又在北平打了一个漂亮的遵守纪律胜仗,赢得京城百姓交口称赞。

知名民主人士胡愈之等人亲自赠送给四十一军一面绣有“仁义之师”四字大旗,至今存放在首都军事博物馆内。

新中国宣告成立,北平改名北京。吴克华受命移交北京防务,率四十一军与兄弟部队一起南下,先后参加了解放桂林,玉林,化县、潮汕,东江,西江、北江等大中城市的作战。

文革”中,吴克华遭到林彪、四人帮一伙迫害,1967年至1974年被关押了七年多。

1975年4月,中央军委任命吴克华为铁道兵司令员。为完成建设青藏铁路任务,1976年8月,已经63岁的吴克华,硬是沿海拔三千多米的青藏线逐段考察,一站一站地蹬上了昆仑山。

1977年9月,吴克华改任成都军区司令员,两年后,调任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之后再赴广州军区任职,成为任大区司令员职务最多的开国将军。

有则传闻说,1979年2月,吴克华将军赴任新疆军区。当时正值中苏关系紧张之际,边境一线谣言很多,人心浮动。吴克华将军知此,特地带上正在生病的夫人张铭,举家飞抵乌鲁木齐。到任某日傍晚,他轻松地携夫人、子女步行上街,观景购物,谈笑风生。乌鲁木齐市民见之,很快传开:镇守边关的司令都这么安闲自若,百姓还怕什么···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