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中将曾两次战场抗命 关键时刻扭转战局

2018-07-18 09:48 凤凰网历史
  • T大

郑维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鸿说,原题:此人违抗军令,被追究时再次抗命,关键时刻扭转战局,后官至中将

细看会打仗的将领,多少有点“个人主义”,在打仗时喜欢按着自己的路子来,有时候不免要和上头的命令反着来,用一句老话来为他们辩解就是“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今天讲的这位将军在战场上两次抗命,但在关键时刻却能力挽狂澜,改变战局。

郑维山,1915生于湖北省麻城县,从小就替父亲为地下党送信,接受革命思想。受父辈的影响,郑维山在15时加入我党,同年成为红军中的一员。后来历任分队长、指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职位,先后参加过三次反围剿,爬过雪山走过草地,是许世友最敬重的人之一。

郑维山打仗有个性,是一位悍将,立下过不少战功,但是在解放战争期为此违抗军令。

1948年12月,解放军开始打响了解放张家口的战役,当时国民党在华北的负责人傅作义派出其手下的35军去支援张家口守军,但是解放军机会是重病压境,在35军还没有赶到,张家口就被攻克了,35军军长郭景云只能原路返回,但是送到嘴边的肉焉有不吃道理,中央军委命令下令华北各部消灭35军,在军事上给傅作义一定的压力。

当然,傅作义也是不可能看着自己的嫡系王牌被歼灭,为了保住35军,傅作义让104军前去接应。

解放军对35军是志在必得,为了达成战略计划,军委下令华北各部势必要全力配合,抢在104军之前吃掉35军。为了组织104军和35军顺利回合,杨得志部奉命前去阻击,但是这时候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距离太远。但杨得志部还在几百公里外的紫荆关。

此时,整场战役变成了一场速度之争,这个对解放军战士有着不小的挑战,毕竟是靠两条腿和敌人的四个轮子比,里面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军民难为,战局瞬息万变,为了让部队按时抵达,杨得志下令部队急行军,只带上必要的物资,经行日夜行军。

7日,敌104军和35军的距离已经里的很近了,用不到一天就可以抵达了,这时候杨得志急了,他下令各部队丢下一些物资,全力赶路,务必要将35军歼灭。就在命令下达不久之后,杨得志受到报告,郑维山部放弃了原来的计划,开始转向104军方向,在沙城一带和104军交手了。杨得志气得大骂:“好个郑维山,关键时刻违抗军令,来了个大瞎搞!”

随后立即电告郑维山,让他立即将部队撤回了,按原计划行动,并作出检讨,否则军法伺候。谁知郑维山接到命令后置若罔闻,继续按着自己的想法打,还让杨得志再给他支援一个团。

?杨得志此时真火了,要是这次作战计划失败了,郑维山要负全责。但仗都已经到这个地步了,只能让郑维山继续打下去,随后杨得志调了一支部队前去增援,最后敌人104军被拖住了,寸步难行。郑维山把敌104军拖住,为其他部队围歼35军赢得了充足的时间,几日后,解放军完成对敌35军的合围,作战任务圆满完成。

建国后,郑维山被授予中将军衔。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