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说这位前晋绥军将领:不可不授上将军衔

2018-07-18 09:56 凤凰网历史
  • T大

董其武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傅作义麾下清一色的晋绥籍将领,而成就最大可能就是他了

傅作义本人也继蒋介石之后第二个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而他手下的几乎清一色的晋绥籍将领,诸如鲁英麟、董其武、郭景云、杨维垣、孙兰峰、安春山、朱大纯、刘春方、卫景林等抗战名将,也得到提拔重用。

而晋绥军史上,杨澄源之三十四军的战斗力也非常出色。后来在解放战争中有此将军战死,也有的自杀了,而随傅作义的晋绥籍将领,后来成就最大的可能就是董其武,而傅作义起义就没有在军中工作,而是做了水利部部长,其他的更不用说了,只有董其武在1955年被授予上将。

起义后的董其武,1951年率部参与朝鲜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兵团司令员,在10月22日、28日,3个机场工地又惨遭美军轮番轰炸。10天中的3次轰炸,美军共投掷炸弹6850枚,加上几次小规模的轰炸,美军共投弹8379枚,炸死炸伤官兵多达700余人,第二十三兵团战士的鲜血染红了机场工地,一个月来的备战毁于一旦,机场、跑道上到处是定时炸弹……董其武和他的将士没有屈服,反而愈挫愈勇。

经过3个月的努力,志愿军第二十三兵团在董其武的指挥下,冒着生命危险加紧修建工程,南市、泰川、院里机场先后提前修建完成。毛泽东很高兴,他为中央军委起草的贺电中称:“二十三兵团入朝执行修建任务,虽在敌机连续轰炸阻挠下,终于超计划完成了任务,甚好。

抗美援朝胜利后,军队要实行军衔制,毛主席说:董其武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看看这句就可以说明他是晋绥籍将领,成就最大的一个,后来邓小平亲自批准他入党。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