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回归祖国后曾向哪位开国大将深深鞠了一躬

2018-07-22 13:11 凤凰网历史
  • T大

李宗仁从海外归来到达北京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文·掌心岁月,原题:李宗仁回归祖国曾给哪位开国大将深深鞠了一躬

1965年7月20日上午十一点稍过,一架从上海飞来的客机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主跑道上。停机坪前,开国大将张云逸与夫人韩碧手捧鲜花,站在彩旗飘舞、隆重热烈的欢迎队伍中,静静地迎候一位“老熟人”的到来。

飞机停稳,当身着西装的国民党前代总统李宗仁与夫人郭德洁女士出现在机舱口时,不由十分吃惊,他完全没有想到欢迎场面会这么隆重。

在百感交集中,他慢慢走下飞机悬梯。李宗仁注意到,欢迎的人群中既有他熟悉的面孔,又有他当年的老部下和老朋友,也有不熟悉的陌生人。

突然,他发现人群中有一位白发老人,柱着手杖,翘首以望。不由思衬:“难道是张云逸?”

李宗仁正在心里揣摩时,张云逸已几步走上前来,大声说道:“怎么,德邻公,不认识啦,我是张云逸呀!我们代表党中央,代表毛主席,代表全国人民欢迎你平安回到祖国啊!”

李宗仁的眼角霎时泛起泪花。他急忙走到张云逸面前,伸开双臂紧紧地抱住张云逸,哽咽着说:“谢谢你,感谢毛泽东,感谢共产党,感谢你,胜之兄!”

张云逸也十分激动。此时此刻,他切身感受了到了岁月的飞逝,体会到了新中国强盛的自豪和党的统一战线的感召力。他感慨地说:“德邻公,不必客气,今后我们都是一家人,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叶落终究要归根的嘛!”

原来,张云逸李宗仁早期都在广西,两人早年都曾参加同盟会,同是孙中山麾下,都参加了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后来分道扬镳。成为战场上刀枪相指的对手。

然而,可能彼此都没料到,由于李宗仁毅然回归大陆,两位算是“广西”的老乡,终于又有了一次历史性重逢。

(张云逸大将和夫人)

有关这次两人重逢的详细情节,相关书籍史料都有记载。

还是在这次去机场迎接李宗仁的前几日的一天上午,正在家中休息看报的张云逸,接到中央办公厅电话,得知周恩来总理有事要约见他。时年已经73岁的张云逸大将,因身体原因,不担任党政军的领导职务,不再介入工作。

听说总理约见,张云逸内心非常高兴。但又想,总理那么忙,会有什么事找我?心中一直划着问号。

乘车来到中南海,周总理已在在住处门口等候他。亲热寒暄后,两人并肩进了办公室落座。周总理开门见山说:“这次请您来,是有一件重要事情同您商量,……”

张云逸一脸疑惑不解,总理望了他一眼,向后仰了仰头,爽朗地说:“我要向您表示祝贺呀,您很快就能和一位久未见面的老朋友见面啦!”

 

见张云逸仍在猜疑,周恩来才不紧不慢地告诉他:“是这样的,前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先生,要从海外归来了。我们准备隆重欢迎他,中央已经决定您作为主要代表之一到机场去迎接。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非常重要!”

“李宗仁,他不是逃到美国去了吗?他真要回来了?”张云逸有点不敢相信。“是的。”总理接着告诉他,1949年国共北平和谈破裂国民党政府垮台后,李宗仁飞离大陆,又为台湾当局所不容,一直客居异国他乡,颠沛流离了这么多年。人老思乡,叶落归根。他在晚年十分渴望回到祖国大陆。经过我党耐心细致的工作,他终于消除种种顾虑,毅然决定冲破阻力,返回大陆来…

总理介绍李宗仁情况的一番话,让张云逸陷入与李宗仁恩缘分和几十年的回忆中。

沉思了一会儿的张云逸,转过头来问总理:“为什么要派我去?”

总理微笑着点了点头,平静地对他说:“因为你们是多年的故人了。数年交手,数度和好。你对广西情况比较了解,李宗仁是从广西起家的嘛!况且,两广事变后,你还有在国民党上层军政人员中成功地做过统战工作的经历,与李宗仁打过交道。中央反复权衡,觉得你是迎接李宗仁的最佳人选之一。”

张云逸听了这些话,缓缓站起来,拄着手杖在房间里走了几个来回,表情认真地对周恩来说:“总理,我与李宗仁打了半辈子仗,从我个人感情上讲,我不愿意去。但我服从中央的决定,这是一次特殊的任务。去,我去迎接他!”

周恩来也高兴地站起身,紧紧握住了开国大将的双手。

于是,这才有了张云逸大将到机场参加迎接李宗仁归来的一幕。

接着,在7月下旬的一天,李宗仁特意去看望张云逸。张云逸与夫人在家里又充满“乡情”地款待了李宗仁夫妇。

张云逸大将的儿子张光东回忆:“李宗仁要来我家,父亲特意换了一套新家具。当时我因在学校上学,没在家亲眼见到李宗仁。但听警卫员说,李宗仁便服来到我家,走进门,面对迎上来的我父亲,当时一个立正,深深鞠了一躬···。”

两个对广西有独特情结的“老乡”,一边品尝着张云逸特地准备的广西咖啡,一边叙谈别后的经历,言及广西建设和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位老人共同发出开心的笑声。

张云逸真挚地对李宗仁说:“德邻公,今天在我家里为你们接风洗尘,我心里十分高兴。我和夫人都不善厨艺,没有什么好招待的。你我都是中山先生的学生,我和夫人都是海南文昌人,和宋庆龄是老乡,今天就让我夫人为你做些海南的家乡菜吧。让我们团结在孙中山先生的旗帜下,为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

真诚坦率的张云逸,百感交集的李宗仁。此时,过去几十年的恩怨是非已随风飘去。两人现场诠释了两句话:“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