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东晚年对谁念念不忘:和儿子的感情不如和他

2018-08-16 09:42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徐海东晚年时对儿子说:“别看我们是父子,但我们之间的感情,还不如你詹大南叔叔和我的兄弟感情。

徐海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原题:这位开国少将是徐海东贴身保镖今年103岁高龄

徐海东是开国大将,湖北大悟县人,詹大南是开国少将,安徽金寨县人,这两个人能有关系呢?

还真有,徐海东晚年时对儿子说:“别看我们是父子,但我们之间的感情,还不如你詹大南叔叔和我的兄弟感情。”

詹大南16岁参加了鄂豫皖红军,当时徐海东是鄂豫皖军委警卫2团团长,身边缺一个警卫员,就在新来的战士中挑选,结果一眼就看中了身材健硕的詹大南。

詹大南可以说是徐海东的“贴身保镖”,寸步不离。有一次,徐海东回到湖北大悟老家看望母亲,不料消息走漏,一伙白军围了上来,对准徐家猛烈开火,还扔过来几颗手榴弹。

徐海东正在退敌,没发现一颗手榴弹就落在自己身边,但詹大南眼疾手快,腾地扑上去,把徐海东扑倒了。手榴弹爆炸后,徐海东的大腿受了伤,但命是保住了。

当时形势非常混乱,詹大南知道绝不能让敌人抓到徐海东,就让其他的战士掩护,詹大南背起徐海东,疯狂地往外跑。

徐海东对詹大南的救命之恩始终念念不忘,经常对人说,如果不是詹大南,自己早就没了。

1934年11月,红25军长征时,来到了河南方城以北的独树镇。当时又是雨又是雪,路上全是烂泥,把战士们的鞋都给粘掉了,而且祸不单行,又碰上了国民党第40军115旅和骑兵团。

在恶劣的天气下,红军无法开动扳机,伤亡非常大。时任红25军副军长徐海东带着部队前来支援,当时徐海东是步行,在烂泥中走一步都非常困难,詹大南见状,赶紧牵来一匹白马,把徐海东硬给扶上了马,这才顺利到达前线,打退了敌军。

但在这场恶战中,詹大南的脚被子弹打中,无法走路,有人提出让詹大南就地休养。其实谁都明白,这等于把詹大南给扔了,一旦落到敌军手里,只能是死路一条。

徐海东立刻反对,说詹大南的脚伤并不是很严重,找头骡子让他骑就行了。

在徐海东的坚持下,詹大南得以继续跟着大部队前进。因为他个头儿高,骡子被他骑了几天,竟然累死了。徐海东说什么都不让詹大南落单,又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一匹马,强行把詹大南扶上马,最终带着詹大南走到了陕北。

这就是革命战友情,经历了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不是寻常人能体会的。

徐海东比詹大南大15岁,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弟弟,无论是在战斗中还是生活中,都有很多照顾。领导跟警卫员之间的关系大多都很好,但像徐海东跟詹大南这样铁的,还真不多见,简直比亲兄弟还亲。

不过,等1935年底打完直罗镇战役后,詹大南被调到了红15军团保卫局,跟徐海东分开了。临别时,徐海东说:“我们都是干革命的,四海为家,你有更好的前途,我也很高兴。”说完,徐海东把一把新盒子枪送给詹大南,说做个纪念吧。

之后十几年的革命生涯里,两人都不在一起并肩战斗,但只要有机会,詹大南总要去看望徐海东。到了建国后,大家的工作更忙了,可詹大南每次回到北京,再忙也要抽时间去看看徐海东。

徐海东建国后长期养病,平时心情再不好,但只要看到詹大南,就会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有时候,徐海东的儿子会不理解,徐海东说:“别看我们是父子,但我们之间的感情,还不如你詹大南叔叔和我的兄弟感情。”

1970年徐海东去世时,詹大南哭得稀里哗啦,比亲人还伤心。

詹大南生于1915年,今年已经103岁高龄了,仍然精神矍铄,祝老人永远健康,不老南山!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