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蒋介石眼中的黄埔楷模 屡遭撤职后反官升一级

2018-08-16 09:49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刚任参谋总长就去世的桂永清,察其一生仕途,虽屡遭撤职或处分,但其后官职反而会升一级,成为国民党军界的一大奇观。的国民党海军总司令、一级上将桂永清。

桂永清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他是蒋介石眼中的黄埔之楷模,又是败家子,刚任参谋总长就去世

黄埔军校是中国近代史上最牛的军校,培养出大批名将像林彪,徐向前,杜聿明,郑洞国等等,但是在黄埔弟子中有一位他是蒋介石眼中的黄埔之楷模,又是败家子,而且刚任参谋总长就去世的桂永清,察其一生仕途,虽屡遭撤职或处分,但其后官职反而会升一级,成为国民党军界的一大奇观。的国民党海军总司令、一级上将桂永清。

他在东征战中私吞战利品,邮寄回江西,事泄后被判死刑。后因学生联呈国民党中央,请念其淡水有功免桂永清死罪,令其戴罪立功。后来他因违抗蒋介石命令,被撤职,后来在军政部部长何应钦,为他说情,蒋介石就没有多说什么。

在西安事变发生后,任讨逆军第五路第一纵队指挥官,率教导总队驰赴陕西救蒋介石。12月18日,桂部向渭南攻击前进,至上午9时攻占了渭南。12月25日,蒋介石被释后由西安飞抵洛阳时,桂永清受到蒋的嘉勉。

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第四十六师(由教导总队改编)师长,率部投入淞沪会战中,扼守苏州河八字桥一带。随后,部队又参加了南京保卫战,在兰封会战时桂永清作为27军军长,不战而撤。此战包括黄杰、桂永清在内的一批嫡系将领被免职,龙慕韩被处决,是第一个被处决的嫡系将领。此战后虽然桂永清由于和何应钦和陈诚的关系都很密切,没有重惩,但就丢掉了直接指挥部队的权利,真是个败家子。

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桂永清任海军总司令,这位海军总司令的海战生涯,全用在反共内战上。起先是按照老蒋部署,源源不断地把兵马弹械运到关外去和人民解放军“决战,事实也证明,桂永清指挥海战虽然不行,但是用军舰来抢运黄金白银之类去台湾,还是很卖力气的。

在1949年赴台湾,续任海军总司令。后转任总统府参军长,当选国民党第七届中央评议委员。1954年6月授海军一级上将,任总参谋长。可惜的是刚任参谋总长就去世,在1954年海军名将桂永清逝世于台北。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